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當年我離家出走(之二)
2017/08/20 08:09:17瀏覽3343|回應10|推薦90

(又中暑了、、、雖然還有不少 projects 待完成,頭有些悶痛,精神不濟無法工作、、、不過能趁此機會把我的「如果系列」完成也不錯阿)

 

        話說 2009  6 月,因為新搬到 NZ 不到一年比較辛苦,先生不想載我去看感冒,成為我要離家的導火線。我知道用「天時、地利、人和」來形容那一年要離家的 timing 有點奇怪,但其實我結婚前幾年和先生溝通無效時,就嘗試用這種方法抗議,當時一點用也沒有。記得第一次是回娘家,午餐還沒吃完,父親就打電話給先生了。第二次更可笑,好不容易開車到家附近某間汽車旅館,先生的電話就來了,說他需要用車,去學校參加重要會議、、、當時的我一心想扮演好太太的角色,心想耽誤先生的重要會議可不行,火速開車回家。(後來才想說不會請先生坐計程車就好嗎?silly me…

 

        下通牒的隔天先生如他承諾,帶我去看了醫生(不過其中我又相當不悅,因為先生沒有做過找醫生這種「雜事」、、、還是我忍著不適,自己翻看 Yellow Pages, 打電話去確認,找到一家有收治急診病人的醫院)。看了醫生後我跟先生說,我仍然很有可能搬出去,可是我會先跟孩子們深談。離婚也是選項之一,不過我無論如何會讓他看孩子。先生知道 I mean it,誠懇地說他做錯了,他願意負擔更多家事,也不會再主導我的工作(所以我不用再擔心天上掉下來的 projects and classes),我之後也可以如願有自己的獨立帳戶(也不用擔心儲蓄被拿去投資)、、、

 

        當時我只覺得很諷刺。結婚第 17 年,我婚後第二天開始不斷跟先生溝通,只換來壞脾氣和不知足的標籤。因為真的要離家出走、、、忽然間先生就願意大幅讓步了?我不願相信,也覺得我心已冷,為時已晚 (It’s too late to win me back, man!)

 

        可是接下來和孩子們的談話,當然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Pete (當時  16 歲)只會重複地說,馬麻妳不要走嘛;Ed (小兩歲)強做鎮靜地說,如果馬麻在家裡太不愉快,他只能接受我搬出去,他會儘量適應。(Ed 一邊說,先是單手強烈顫抖,他用另一手去握住,結果是兩隻手都顫抖到停不下來、、、)雖然我是個相當自我中心的人,看到孩子的反應實在不忍心。委屈

 

        另一方面,因為先生之前從未單獨照顧過小孩,我不放心把孩子們留給他。雖然當時兩個孩子都被我訓練得蠻會做家事,還是、、、比方說像之前 Pete 被同學推倒受傷,校護聯絡不到先生,轉而聯絡在學校上課的我(先生當時不太會用手機,不讀 texts, 常不小心把鈴聲 turn off;學校的電話系統也是一樣,greetings 還是前一位使用研究室教授的留言,校護以為聯絡電話有誤、、即使留言也沒有用,聽留言要先設密碼,這些都歸類為雜事、、、之前向來若不是我,就是助理幫先生處理的、、、)。回想當時 Pete 有腦震盪的現象,若是有什麼事需要緊急做決定、、、與其離家在外擔心受怕,我還是留下來吧。

 

        於是我跟先生說,我將會視他為 business partner and flat mate. 但財務的部分我要求權利義務說清楚,有時我也可能晚歸,我會告知時間但不一定解釋去處。他若要交女朋友,請自便,我不會過問。先生說,只要我不離家出走,他都可以配合。

 

        沒有想到,兩年後 (2011) 先生就因為任教學校片面改變他的契約,變成要上不少課。一方面他不樂意,一方面家中氣氛也像冰窖一般,於是決定回台任教。我們全家搬到我的學校附近,我的 commuting time 減少許多(說來有趣,會搬家是因為原租處主人換手,新房東要漲房租,先生不肯,韓籍的房東脾氣頗拗,直接趕人;結果我就因禍得福啦)。

 

        雖然先生如同他所說的,有儘量配合我,但我對他總不是很耐煩(「教」先生做家事,使用電器電腦等,需要頗大耐心;without love it was not easy… )。到了 2013 年初,先生來 NZ 看我們的時候,帶了離婚協議書的範本。先生說,雖然仍然很愛我,但受不了我對他的冷淡態度,決定要放手。不過他在我們簽字以前,有一句話想勸我;他說,他覺得我對孩子們不太好,希望我改進。       

       

(似乎是 Pete 因為我一直要求他開始打工,他覺得馬麻太嚴格;但我只是訓練孩子獨立阿 – that’s tough love, he didn’t realize…

 

        先生要求離婚的當晚,我流淚不止,即使是非常樂觀的我,第一次有了傷害自己的念頭(當時心裡有個 thought 一直繞不出來:先生回台,留下我一個人在 NZ 一邊工作一邊帶兩個孩子,其實並不容易。雖然我沒有抱怨、、、)。我到了廚房,淚眼模糊中找到了生魚片刀,往自己的手腕割去、、、可是奇怪阿,為什麼不怎麼痛哩?(我以為自己哭到麻痺了,可是手腕上只有淡淡的紅痕阿?)接著我就全身痙攣倒在地上,不斷抽搐(這是我小時候發高燒伴隨的毛病,從國中起就沒有發作過、、、)。

 

        聽到聲音趕來的先生著實嚇壞了(幸好孩子們都睡得很沈)。我咬牙切齒地(因為臉上肌肉也抽搐、、、)跟先生說,他說我有什麼缺點都可以,就是不能說我對孩子們不好,我不接受。先生擔心地都哭了(部分原因是他不知道怎麼叫叫救護車吧奸笑),一迭連聲的道歉說他不會再提此事了。

 

(後來我請先生把刀收好,才發現那根本是「水果刀」,而且激動之下我該不會是用到、、、Err… 刀背了吧,哪泥?哩

 

        接下來兩年多,因為我和先生都是分隔兩地,反而沒有什麼太大衝突。接著我 2015 8 月回台,因為職務點數太低一直登記不到宿舍;在學校附近找房子,不是太遠、太吵、就是沒有車位(唯一各方面都合意的,要付出 1/5 薪水,想到孩子們的生活費(還有我的治裝費啦)就、、、訂不下去)。接著去年 5 月公公走了,先生全家大受打擊,所有告別儀式我都儘力配合,更不好提出要搬出去,怕會雪上加霜。

 

        等我終於排到宿舍已是去年 9 月、、、後來身體一直不好,先生無微不至地照顧我,於是呢,這件事就到此告一段落。

 

結語 OS:從 2009 年中起,我在家中的地位就大幅提昇,簡直是從「女僕」變成了「女王」、、、先生要做什麼(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幾乎事事請示;我這才發現,要「日理萬機」,其實女王也不好當呢,呵呵。Fox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08398751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4 11:39

看來女王現在生活過得自在多了

為您高興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02:24

人果然就是"軟土深掘"。太好說話,就一直被設定是要犧牲自己的人。

我倒是覺得對孩子那段您太急了,把孩子們嚇到了。

用籌碼來談,讓全家狀況改變,您也不想真的離婚吧。

您的家庭角色做的太多了,一旦太重,另一方就不想擔責任,重的那邊就辛苦了。

事過境遷,您也找到如何處理之道,想必過程也是辛苦的,至少結局是好的。祝福您。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01 20:10 回覆:

Dear 靜若,感謝您回應多篇格文 ~~~ 足感心耶

雖然孩子們很敏感,不過他們見識過不少同學複雜的家庭狀況,其實當時心裡有數。想想要在 teen years 適應移民過程、父母吵架冷戰、之後我單親照顧他們一段時間又離開、、、是很不容易,好在現在兩個孩子還蠻成熟的 ~~~ 微笑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1 07:43
好大的故事反轉, 為你感到高興, 結局是好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1-25 09:50 回覆:

謝謝您的 comments ~~~ 足感心耶

原來您也在海外紮根,經驗值得借鏡 ~~~ 微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22:55

許多我這一輩的女人,接受了新式教育,走入職場自食其力,結婚之後卻被壓縮進比傳統更慘的模式,做所有的家務事,賺錢養家,受苦受氣,丈夫,孩子,丈夫家族· · ·無形的繩索捆綁和重重壓力,常常非常失落無法支撐。

更可憐是改善不了殘局,心力已經交瘁。

妳的故事讓我心有戚戚,年輕受過的痛苦看到在妳身上重現,我的女兒選擇不婚,我也不會反對。

祝福妳並且永遠支持妳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9-19 21:29 回覆:

Dear 孤鴻姐:

衷心感謝您幫我 summarize 我的如果系列、、、足感心耶

您所寫的寥寥數行,我能感受到您必然和我有類似遭遇、、、

回首從前所遭受的壓力,現在午夜夢迴,有時心裡還有 resentment。還好最辛苦的日子都過去了(I hope so?!)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10:07

Celine一路辛苦, 好不容易為自己掙到今日的地位

姊妹們都為你高興

習慣成自然 (如今先生事事請示即為明證)

相信未來的日子更能隨心所欲

想日理萬機就給點提示

不想費腦筋

就偷懶當它一天小女人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26 03:57 回覆:

非常謝謝 Lansing 來訪留言,「姊妹們都替我高興」─ 真讓我受寵若驚阿。開心

造訪您幫忙蒐集的「如果」諸文,覺得 udn 還真是人才濟濟(有緣在此相遇、、、足感心耶)。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我好像應該抱怨兩句
2017/08/22 21:57

和大家同仇敵愾 .. 得意

  

婆家"門第"比我娘家高出許多。  結婚第一天,公婆就表明,他們喜歡清靜,希望親家不要打擾。  所以,我父母、公婆在我們喜宴後,到老死都不曾再見。

我和賈爸雖然價值觀相近,但對待人處事的冷暖輕重卻有很大出入,年輕時,常吵,也試過搞消失。  現在,我學會了 Kiwi 的耐心,能站在不遠不近處,等著他自己走過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23 17:44 回覆:

謝謝賈媽分享經驗 ─ 真覺得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不過一路讀您的文,我早知您御夫有術好。夫妻分隔兩地,感情維繫不易。我所知道 5 對「內在 NZ」的夫妻中,一對離婚,一對、、、太太受不了先生(在內地)另有發展,took her own life...

賈爸還時常「自投羅網」,可見 how attractive you are.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5:52

唉,怎麼我和你命運類似呢!我在婚姻中也離家出走好多次,都是自己冷靜了回家,我婆婆來台北看我們及孫子,我婆婆能夠從頭到尾一句都不問,讓我沒有失面子之感!

我老公外遇那一年(僅一年的鬼迷心竅),我罹患身心症,每天下班回家就睡著了,睡到隔天早上,沒吃晚餐,未到一年就瘦了9-10公斤,身材回到少女時代。後來我遇到庸醫開錯刀,導致我像植物人一樣,老公盡心盡力照顧我,餵我吃飯、幫我洗澡洗頭,帶我去曬太陽....等。所以我跟他之間兩清了。夫妻真是無緣不相聚!

(忽然能登入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22 19:22 回覆:

Dear 寧靜姐,我們好像真的應該結盟耶、、、

或許我們的眼光都不錯,至少先生是願意共患難的。足感心耶

(說真的,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先生照顧我的那種耐心呢、、、懷疑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0:09

Celine妳真的不容易啊!可謂苦盡甘來!「水果刀」事件看得我驚心膽跳,還好最後圓滿收場,看來妳的個性沒有想像中那般的柔弱喔!下回若再有衝突,請務必鎮靜三思,別再試運氣了,可不是每次都是「刀背」呢!像我天天拿菜刀煮飯菜,好幾次都把菜刀拿反了,還納悶怎麼切不下去?還好沒有用左手去幫忙壓,否則後果不堪想像。

很替妳高興,現在是女王了,謝謝妳的「如果」系列,真是精采,拉手成功!讚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22 19:10 回覆:

Dear 空心,謝謝妳來拉手(要不然這樣的回憶還不太容易回顧呢)。

還有我怎麼覺得我倆都需要 ─ 一副好(老花)眼鏡阿 ─ 用刀背切菜很危險的!(如果是我,應該會切到自己吧、、、還好我不會煮,嘻嘻奸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3:49

婚姻乃是合夥經營事業,夫妻如同持股各半股東,必須平等相待。

無論何人何時何事,失衡必然出事,絕不該也不能姑息。

其實親子之間亦同,對老的,對小的,都一樣。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22 19:04 回覆:

安兄所言甚是阿。讚啦

不過要是一方在婚姻中享有特權,例如可以少做家事,控制對方,應該會努力捍衛特權的吧;我先生撐了超過 16 年,原本我不認為他願意改變呢(如果不是我們搬去 NZ 那樣男女平權的國家,難說喔)、、、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1 11:07

恭喜 Celine 苦盡甘來,終於從工蜂變成了女王蜂!....互相學習真的是關鍵。微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22 18:52 回覆:
呵呵,女王蜂!好喜歡您的比喻 ─ 但我還是不敢太拿蹺啦(要不然,換成先生要離家出走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