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當年我離家出走(之一)
2017/07/30 11:48:09瀏覽2976|回應8|推薦67

(其實想紀錄有件事一陣子了,剛好  dear 空心格友來拉手、、、那是一段情況相當複雜的時光即使事過境遷,回想起來還是千頭萬緒,有些難下筆呢、、、先在這一篇 article 說說故事的 Part I 吧)

 

        時間要拉回到 2010 年,我們全家搬到 NZ 的第二年。回溯當初我們會在 2008 年舉家搬到 NZ,除了為了提供孩子的更好的教育環境,另一個主要理由就是因為先生受聘為 NZ 某大學的研究教授。原本先生在跟我商量此事時,我們講好前半年我先不工作(我是台灣的土博士,至少英文進步些再考慮開始工作吧)。

 

        沒想到在規劃孩子要進入的 NZ 中學時,先生赫然發現以他的薪水支付兩個孩子上私校的學費,我們會過得相當拮据。我是覺得隨遇而安就好,大不了讓孩子唸公立學校。可是先生十分重視孩子的教育,而且他覺得大人辛苦一些沒有關係。

 

        我心理和能力都沒有準備好,不願意在 NZ 找工作。但先生很堅決,他幫我投遞履歷到一間新改制的大學,並約好 telephone interview。先生好說歹說,要我把面談當作一次經驗就好(先生說 妳英文那麼破,沒有人會用妳的啦)。結果沒想到,(部分是)因為通訊不好,Interview 進行間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問彼此 ”Excuse me, what did you say?” ,接著我就被錄取了。

 

        當時的情況騎虎難下,我若是無緣無故不接受 job offer,傳出去未來恐怕很難在 NZ 任教職。但是硬著頭皮接下工作的我,一如預期地因為語言限制,工作表現不佳。我之前在台灣是課程爆滿,非常受學生歡迎的老師;但到了 NZ 變成是有學生當著我的面要求轉到別班或退選,甚或是課上到一半摔門離開教室、、、非常在意教學成效的我,剛去 NZ 的前半年幾乎整天以淚洗面。

 

        我在 NZ 任職的第一個學校是新改制的,教學時數比較多;因為家住得遠,單程坐直達公車也要 1 小時,為了避開尖峰時間我和同事相處的時間不少。和同事熟了之後常閒聊,他/她們非常為我不平,覺得先生是世界第一差勁的沙豬大男人。同事們說,先生是研究教授,一學期只需要教課三天,明明我的課多十幾倍,為什麼我們卻在靠近先生的學校處租房子?(在 NZ 女權非常高,我跟同事解釋,因為先生想要天天去研究室,所以租屋處以他為主,同事根本聽不下去)加上同事不少次見我接到電話例如先生因為 plumber 來家裡修東西,可他想去研究室,就急急忙忙「電召」我回家;我 Seminar 聽到一半,先生連續來電我只好跑出 Seminar room 回撥,後來同事知道原委都幾乎昏倒、、、

 

        其實我們婚後先生就一直是這樣子,他除了準備早餐和接送小孩以外,其他家事和「雜事」都沒興趣處理。搬到 NZ 後因為我時常晚下班,他除了接送小孩外還要料理晚餐(外食太貴只能偶一為之),已經比以前負擔的家事多了許多。

 

        並且說來可笑,孩子們的私校申請根本沒有通過(後來多方瞭解才知道亞洲生有入學配額,當時配額已滿,除非家長捐款才有可能考慮讓孩子入學、、、);另一方面我在台灣原先任職的學校辦理留職停薪,院長知道我在 NZ 任全職,就要求我辭職把職缺讓出來(要不然課程都是兼任老師在上,老師換來換去,對學生沒有保障)。

 

        到了 2009 上半年,我開始不斷感冒,頻率約一個月一次;到了 6 月,因為另一個學校透過先生來挖角我,我準備到新學校去。當初講好會減少我的教學時數,沒想到第一次系上開會,我發現自己竟然被分配和同事合作帶四門課程(其他同事都是一到兩門課程,他們教  1/2 或   2/3,我來收尾)。我是新到職的外國人,覺得受到不公平待遇又能如何?台灣的教職已辭掉,根本是走上不歸路。

 

        我心情低落加上感冒未癒,回家後感覺天旋地轉,晚餐後吐了一地。自行清理後我跟先生說,我怕是得了眩暈症,請他明天帶我去看病。當時先生坐在電腦前下圍棋,頭也沒回淡淡地說,只是感冒看什麼醫生,要靠自己的免疫力來復原阿。

 

        我哭著告訴先生,我要搬出去。想想自己中斷在台灣(還算成功)的事業,為了協助先生成就他成為國際學者的 career path,承受著身體和心理的極度不適,以及職場上不公平的對待;先生卻因為和電腦上的棋手對奕,激盪腦力可以增進他的研究能量,連看我一眼都懶得。

 

        我在 NZ 沒有考駕照,要看病只能請同事來載我,實在悲哀。剛好當時有位同事 flat mate 搬走,他想找人 share 租金,歡迎我去住他的公寓(走路就到我任職學校)。先生一聽,我連離家出走後的住處都籌劃好了,這才停下和從未謀面棋手的對奕,說他願意帶我去看醫生。

 

(可是當時我的心,已經冷到了冰點、、、真想離家出走,但放不下還是 teenager 的兩個孩子,他們也都還在適應 NZ 的生活阿,孩子何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07491898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3 03:06

您當真幽默啊!

行!肯定能走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題!

您的先生和孩子們真幸福,有好太太、好媽媽!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03 17:47 回覆:

呵呵,謝謝您欣賞我的 dry sense of humor... 奸笑

其實家庭主婦也不好當呢。我同學為了讓有潔癖的先生滿意家庭環境,據說跟在客人後面拿著抹布擦拭,弄到大家都不敢去拜訪。更何況我還不會煮、、、還是乖乖地出外賺錢吧~~~汗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02:29

太太能幹,先生真會PUSH您!好也不好!

家庭角色,比重失調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01 20:01 回覆:

Dear 靜若,我覺得先生長時間擔任教授,等於從事類似「開發潛能」的工作。

只是他教學多年一直沒有遇到「良駒」,只好對我「下手」了 ~~~ 哇哩咧(說真的我當初去 NZ 真的只想做 housewife...)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7 19:47

我有點不敢看續集了

畢竟這是真實故事...天啊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19 11:21 回覆:

其實現在回顧覺得還好呢(有雷 ─ 雖然不是故意的,後來我也讓先生吃了不少苦)。

總之異鄉工作生活不易,月光加油唷。加油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5 01:11

我小孩的爸,從來不幫忙,不然就故意越幫越忙

很挑剔,每天找碴,動輒得咎,還管我的血汗錢

遇到老爺子,才結束我的地獄生活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05 22:34 回覆:

Dear 孤鴻姐,看來 "大男人 partner" 聯盟又多一位 team member...

我所聽過的,管錢、管交朋友、管穿著;自己不做家事,卻對太太做的家事百般挑剔、、、

還好那種惡夢般的生活已經是過去式了。啾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2 21:31

我還記得那段又忙又累又病的日子...

那時寫格應該有一定療癒效果。

辛苦了~親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03 08:30 回覆:

Dear 韶關:

很高興看到妳寫「如果」新文,寫得真好,timeline 的鋪陳好像劇本,配樂也好好聽!

至於我寫文真的就是抒發心情,像本流水帳我也不管(寫文是為了自己呢,嘻嘻)。說來有趣,我是 2009 年開始在 udn 發文的,當時確實有不錯的療癒效果、、、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13:56

我怎麼覺得你老爺的個性和我家老爺這麼相似,只有必要時候才幫忙做家事。願意為了孩子錯點家事,對家有責任感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01 12:17 回覆:

是嗎?我可以跟寧靜姐組聯盟了。

我先生的幾位好友,都是堅持不做家事,也不太顧小孩的(比較起來我先生算做得不少、、、Some vs. none...)。

據我所知至少有兩位,妻子受不了而離去;女方外型出眾,且有不錯的經濟能力,就、、、(我覺得先生有引以為戒,因為後來女方都不讓看小孩)。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04:58

當時Celine的心理壓力,即便在困難經已克服的現在,讀來仍覺沉重

謝謝分享這段心路歷程

靜待後續”之二”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01 12:05 回覆:

謝謝 Lansing 前來推薦,而且我發現您幫大家的拉手整理好做成記錄了呢,真好,這樣就方便閱讀了。足感心耶

呵呵我的「如果」有好幾個迴圈 (loops), 謝謝您耐心賞文。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NZ 確實是女權至上的國家
2017/07/30 23:22

府上老爺,明顯就是台灣的五年級

那種 ..好家庭養出的好學生

求學時期只負責把書讀好

國事、家事完全不沾身 ....

   

他還願意做早餐、晚餐,很不錯了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8-01 09:04 回覆:

是阿國情大大不同、、、

想跟同事解釋,先生專心事業,不菸酒嫖賭,沒有外遇,從沒打過我;跟我一齊負責家庭經濟,非假日做兩餐,還接送小孩,台灣男人這樣已經算不錯了。

可我不敢說阿,不知同事會把台灣男人推論成什麼樣哩。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