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卻道、、、天涼好個秋
2021/09/26 13:52:54瀏覽1366|回應7|推薦48

兩週前校開學,好不容易度過了忙亂的第一週。因為剛開學就有三個系級和院級會議,加上一個兼職和審查研究計畫的會議、、、還好暑假先準備好前兩 / 三週的教材進度,並跟指導學生排開討論時間,要不然一週 5 個會議這種工作行程,我有點擔心自己會在會議中抓狂尖叫 ~~~

 

(記得有個多年好友開會到躁熱不已,一直脫衣直到襯衫都穿不住。後來檢查才知道罹患了「躁鬱症」。好友後來轉換兼任教職,情況才好轉。唉話題扯遠了,我的重點是,還好擔任教職不用時常開會、、、要不然以我叛逆的本性,看到開會的同仁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不是激動討論到吵架,就是各抒己見之後決定下次再議,肯定白眼不知翻到哪國去、、、)

 

第二週上課進入正軌,偏偏先生跟我說,建議我加強做學術研究的時間以增進績效。主要的原因是先生退休後雖有兼職,但才發現原本的正職雖要兼顧許多行政事務,但學術資源也相對較多。相對地,我因為預計 4 年之後退休,想慢慢減少做學術研究的時間(常常寫出來自認為很好的論文,卻無法發表在好期刊、、、)。但我之前長期和先生合作發表研究論文,若我減少學術發表,先生原本想順便使用我正職資源的美夢就破滅,所以鄭重地要求我要增進研究績效 ~~~

 

(事實上先生退休之後,才發現自己原本在專業的舞台才能揮灑自得,於是後悔貿然退休 ~~~)

 

可是原本預計今年二月退休的我,眼看著先生天天爬山追劇,羨慕到不行。回想若非 2008 年先生強烈要求我們移民到 NZ,而我留在 NZ 照顧孩子直到 2015 年,導致年資中斷;雖然原本今年退休只能領取一次性退休俸,我之前已有儲蓄準備,原本夢想能開始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活動,而非天天被工作 deadlines 追著跑 ~~~ 如今想退休的我無法退休,反而是先生如願退休之後才後悔,還要我加強學術績效取得資源,所以他能夠共用?尖叫

 

(年輕時先生要求我犧牲生涯規劃成就家庭。等到孩子們都已成人,很明顯的所謂有益「家庭」的規劃就是有利「先生」的規劃。這樣子我要犧牲到什麼時候呢?)委屈

 

跟先生冷戰/大吵數天之後,雖然我們達成共識,看如何儘量在不讓我太過辛苦的情況下,仍舊分時間從事學術研究,以免先生驟失資源,生活沒有重心。可是我還是心情激動,於是草擬了一份「協議書」,無論如何要求先生簽名,以避免他之後干涉我 4 年後退休的計畫。

 

回顧在 2012 年先生答應我,此後會儘量讓我自由規劃職涯、並且分擔家事等,以改善我們的婚姻關係。當時我沒有(想到也該)特別提醒他,我也很在意配偶能對家人守信用。反觀去年 6 月先生執意提前退休,我跟同事們聊天提起,有些人提醒我退休最好要能有完整的規劃,要不然可能造成整個家庭的 crisis. 我也轉告先生各種實例了,但他當時完全聽不進去 ~~~ 尷尬

 

先生當時承諾,退休後他會隨遇而安,並且如有需要、必定自行另尋事業舞台。我原本天真地以為,他會信守對我的承諾、、、但他退休後雖然成為協會理事長但無法取得資源,於是又想到可以跟我「共用」資源。為了避免一再被先生利用,我只好以書面的「協議」型式,預防他之後可能會干涉我退休的時程。想想我對配偶這樣疑神疑鬼也真是悲哀,但對於像先生這樣,向來對外人信守承諾,卻沒有「對家人守信用」觀念的人,實在不得以要出此下策才行 ~~~ 無奈

 

還好時序入秋、天氣漸涼,口罩也比較戴得住。之後實體上課,才比較不會連續上三個小時的課之後,缺氧頭昏呢 ~~~ 閃

-------------------------------------------------------------------------------------------

其實最近還是有比較快樂的事。母親跟我說,她知道小妹一家不應該佔住國宅公寓,但她在小妹婚後並未積極處理此事,導致將近 30 年後小妹一家視為理所當然;幾個月前她詢問小妹何時搬遷反而被嗆,母親頗感受傷,但個性溫和、實在應付不來。

母親說,如果可以她會在財務方面補償我和大妹妹,畢竟我們三姊妹跟父母親一直很親,父母也想公平對待我們。聽到母親這樣說,我心裡也比較好過;總不至於像之前一直鑽牛角尖,難過/不明白為何母親那麼偏愛小妹 ~~~ROES烏雲罩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68456174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1 17:12

希望Dear Celine如今已經找到平衡點。

善良要有稜角與鋒芒,幫人之前得先設定底線與原則;無論是夫妻、親子、兄弟姊妹或路見不平,沒有誰可以「予取予求」。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14 10:49 回覆:

謝謝 Maria 姐姐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您描述的很傳神;因為家人的事件中斷了原有的平衡,我只好一直去尋找新的平衡 、、、無奈

剛好看了一段馴狗的影片,大師說狗的階級分成三種,中階的屬於 mediator, 能夠維持群狗的和平。看了之後若有所感,往後四年雖偏離我的計畫,與其想著 I have been used 還不如想說 I am helpful, 日子比較好過呢 微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03 21:05
我們這一輩的女人就是這樣 年輕時為家庭丈夫犧牲自我
所以到了退休的年紀 孩子成年了 應該找回自我
如果丈夫不尊重你的生活規劃 就不要猶豫為自己活一把
你做得很對 用書面保護自己 但願四年後你能堅持自己的規劃
重點是你的經濟必須要獨立 才不會被牽制
先想好退休後自己想過甚麼樣的日子 照計畫進行 不需要在意丈夫的意見
是時候把自己擺在第一位了
我女兒就跟我說: 媽媽 你現在就應該自私一點 不要總考慮別人
與你共勉 加油喔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08 21:53 回覆:

謝謝秋陽姐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其實,我也是想了好幾天才想到用書面契約這一招 ─ 其實寫的時候還加油添醋,未來可以直接改成 X 婚協議書 奸笑(而且我的經濟情況還可以,怕的是先生要依靠/利用我、、、)

我喜歡做的事,例如回到已往參加的合唱團,早已成泡影。記得 2015 年一回國就準備去報名考試,因為工作繁忙擔心無法參與練唱、一直拖延著。等到四年之後我已虛歲 60,肯定要改為參加銀髮合唱團、、、汗

您說的很對,我們要更愛自己,互勉之 ~~~ 微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2 02:52

呵呵呵呵,真不敢相信,有識之士居然會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

天涼舒服多了,漫長的夏日終於要過去。大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02 08:52 回覆:

Dear 孤鴻姐:在我們學校任教者大多有博士學位,開會時各執己見,誰也說服不了誰。汗

過了兩三年換了一批新任的委員,之前的結論很可能被推翻、、、於是各式政策再 run 一次 ~~~(還好大家唯一的共識是提供學生良好教育,要不然我有時真想在會議中高唱「一場遊戲一場夢」呢哩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02:03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年紀小時,有些事不會浮出檯面,直到有些人開始打算爭利益時,很多人性醜陋就會一一浮上檯面。勸您好好思考再做決定。

把自己未來的計畫想好,以自己為出發點,別想著配合別人,有時你覺得人是互相的,可其它人不是那樣想的。也不是自私,就是一個人可以做自己有把握的事,一旦別人不符合你的期待時,沒關係,自己來,不用等別人來配合,也不會綁手綁腳的。想想,當其它人做他們的計畫時,有考慮過我們嗎?未必吧!

善良的人是吃虧的,有時無傷大雅,但是一旦事態有大變化時,自己會突然莫名其妙淪到很艱難的地步,為時已晚。所以,勸您想周全些。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01 19:55 回覆:

Dear 靜若,我覺得您說到重點了,家庭中若每個人都能顧好自己,應該會太平無事 ~~~微笑

但就是有人對家人一直有所需索、、、他/她們覺得反正是家人嘛,妳的資源多一些,分我/我家一些 ─ 對妳沒有太大影響、對我可是大有幫助,那妳何樂而不為呢?

問題是,我一路努力才獲取這些資源,就是希望未來不用要求別人「幫忙」。更何況已經習慣手心向上的家人,還是會持續如此,不可能等到他/她們回報的一天 、、、無奈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物
2021/09/28 18:14

親愛的Celine,平安!

今天是教師節,祝福您,教師節快樂!

我想,您是一位好老師,好老師會影響學生一輩子

對了!有機會來我的格子寫回應互動喔!

祝福您,工作順利!闔家平安健康!

微笑天使,幫您加油喔!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10-01 19:40 回覆:

謝謝 smileangel 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其實我不是很有愛心的人,也常會私底下對學生事務不耐。不過公開場合若不得已需要勸誡學生,總是儘量平和、對事不對人。學生說我很像大家的媽媽,希望他/她們指的是「溫柔婉約」的那一種,而不是「虎媽」hehe、、、哩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8 00:39
請看私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7 09:53
我母親把幾乎把全部遺產都給我唯一的弟弟,這弟弟被寵的變成啃老族,母親過世後姐妹們就養著他(他終於拿出一點生活費了)。一個沒膽的男人,不婚不生不工作(曾工作過15年),整天唸佛,大家就當佛一樣供著他。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都只能自己自力自強。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9-27 19:56 回覆:

唉,寧靜姐您說的是,確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無奈

我以為和手足相較起來,伴侶比較瞭解自己,相對容易溝通一些。年輕時為了家庭改變職涯規劃,如果同時對孩子有益,也就咬牙忍耐過去。到了坐五望六的年紀,還要為已退休的「老爺」犧牲,心苦也不耐(心想怎麼又來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