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與獻祭。(利未記1-18章)
2015/04/12 13:27:06瀏覽1619|回應10|推薦39

這一週讀經進度進入利未記。不知弟兄姊妹對閱讀舊約的利未記有何感受? 小妹我對利未記是最沒感覺, 也覺得毫無實踐可言, 因為耶穌已經為所有的人, 成為代罪羔羊。(代罪羔羊四個字是出自聖經的利未記)

英譯Leviticus, 中譯為利未記, 意即利未人作祭司的手冊。在那個耶穌未降生的古早時期, 聖經紀載大約是西元前1500年或1290年左右, 獻祭的人必須是祭師, 才可以執行。

當時的以色列人在西奈山跟神立約, 成為君尊的祭師和聖潔的國民(出19:6)。如何成為君尊的祭師和聖潔的國民呢? 簡單來說, 人要與神相交, 就是要成為聖潔。因為, 神是聖潔的神。要成為聖潔,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獻祭。所以利未記記載各種獻祭和潔淨的條例。

這當中包括人要吃些什麼, 怎麼吃或摸到那些是不潔的動物, 婦女生產, 疾病(皮膚, 痲瘋病), 夢遺和月經。贖罪日獻祭贖罪的儀式, 不但是潔淨會幕, 更是除罪的表示。藉著牛羊等飛禽走獸流血代償的方法, 使人和神的關係得以復合

神除了要求祂的子民借獻祭而得聖潔外, 還要求平日過聖潔的生活, 這是與神立約子民的責任。(出19:6, 利11:44-45, 19:2)

在新約使徒保羅引用愛神愛人的觀念外(羅13:9, 加5:14), 也清楚指出耶穌是贖罪祭, 是平安祭。

還有希伯來書也指出耶穌基督把自己當成祭品獻上, 好除掉罪。(來9:26)耶穌基督是大祭師, 也是完美的祭牲, 一次而永遠解決人類罪的問題(來7:27)。

利未記流血贖罪的觀念, 在耶穌身上完全實現出來。人因而可以坦然無懼的到神面前, 完全無須再靠獻祭。

彼得指出信徒皆祭師的觀念(彼前2:9), 表示所有基督徒都可直接跟神相交, 不需要透過中間人。小妹讀完利未記, 感恩自己不是出生在那樣的世代。除了希望從利未記中更多認識神, 學習到如何與神相交, 如何與神保持良好關係, 更重要的就是反省自己如何過聖潔的生活。因為, 聖潔是經由生活表達出來的。

再一次閱讀利未記, 讓我想到許多年前的一個故事。嗯~應該不能算是故事, 該算是一個事件。這個事件讓我想到罪和心意更新。神爲什麼要為人類的罪付出這麼巨大的代價? 一方面是除了不忍心看到人類因罪受苦之外, 另一方面是要我們得救後的新生命要不斷長大。

那是我在第一家銀行工作, 後面幾年的事。

那一年總行要買台北分行的物業大樓, 這一件大事的交辦, 台灣部份除了我的主管, 整個購買的前置作業就是小妹我。有一天, 我找了其中一家外商的不動產仲介業務來分行簡報, 照慣例的準備隨後與主管出發勘查物業。

當天該公司的業務人員早五分鐘到銀行, 我雖不是第一次見到她, 但這次再見她, 讓我眼睛為之一亮。詫異詫異

她穿著套裝, 群子的長度在大腿的一半, 絲襪是寶藍色, 與她的睫毛眼影是同色系。那ㄧ天除了該業務人員的穿著讓我意外, 簡報的時間也是出奇的短, 準備要出門時, 我的老闆說: 新天新地妳不用去, 我一個人就可以。奸笑奸笑

當時納悶又好奇的我, 等不及在下班後就問了男性老友說: 假如你(老友)是我的老闆, 你是如何看待這樣的一位業務人員? 這可是上億的物業買賣啊!

老友回答說: 這沒有什麼啊!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我再問: 拜訪客戶的裙子需要穿這麼短嗎? 大白天需要刷寶藍色的眼睫毛和眼影嗎? 絲襪需要穿成寶藍色的網襪嗎?詫異詫異

老友再答: 這是表現個人的品味啊!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我又再問: 那你會怎麼看此人的專業形象呢?懷疑懷疑

老友終於回說: 嗯~ 她的專業, 應該已經都搬出來了吧! (終於說出我的想法)我好可憐哦我好可憐哦

我們再把想像力轉換到時下的年輕男女交友。一位想吸引男性目光的女性, 盡其所能的從暴露的衣著, 展現個人的好身材。我總是這樣想, 外型條件好(包括肌肉男), 是加分的, 但若過度著重以外型來吸引異性的追求, 我們不免要擔心, 所吸引來的是否是真愛? 被身體吸引而來的情感, 又能持續多久?

剛信主的那幾年, 小妹我去參加一個基督教機構在世界各大城市所舉辦的真善美講座, 那年我聖經都還沒讀完一遍, 上完一整天課後發現, 聖經真是我們生命的指南針, 包括食衣住行育樂投資理財。其中提到基督徒姊妹穿衣應注意的部分。內容是說到姊妹的衣著暴露, 其實是虧欠了弟兄。尤其在現今流行文化上, 根本沒有西方或東方的差別。還記得小妹當天上完課後, 就丟掉一些衣服, 也不再買那些有機會虧欠弟兄的衣著。

爲什麼從獻祭講到穿著呢? 我要表達的是, 光從舉例衣著, 我們就可以心意更新。還不是基督徒的時候, 我們隨著媒體環境時尚的影響, 以至於進到一種被迷惑的狀態而不自知。

像是前面談到的那位物業女銷售人員, 沒有以專業能力服務客戶。時下的年輕男友, 以外型來吸引異性。這些看來似乎是小題大作, 對我個人而言, 卻是自我形象的貶低。

成為一個真正得救的基督徒, 自我的形象應該是健康且昂貴的, 因為神是如此寶貝我們, 用重價贖回我們。因此, 假如我們從前是一個靠著包裝站在螢光幕前的藝人, 認識主以後, 應該要有很大的轉變才是。

因為, 我們要呈獻給神的就是最好的, 最純潔的。

獻祭其實就是要討好神, 讚美神, 獻上感恩為祭。

後記:

幾年前回到銀行看老同事, 在巷弄中巧遇這位物業從業人員, 她提著許多人的午餐迎面走來。我開心的先向她招手說: 好久不見啊 妳結婚了嗎? 我信主了耶!大笑大笑 對方的回答是這樣: 是啊! 我已經有一對雙胞胎, 我也信主了耶!大笑大笑 臨別時, 我叮嚀這位在基督裏的新生命說: 好好珍惜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 依照聖經的教導, 養育神所賜的兒女。愛你喲!愛你喲!

Goodtv是一個優質的電視台, 其中的幾個親子節目, 一直都是我比較觀賞的。我對其中一位經常來上節目的女藝人穿著感到不解(夫妻皆為基督徒)? 身為女人的小妹我, 聽著來賓們的發言, 眼睛不自主的盯著該藝人看。我感覺疑惑的是, 到底該藝人要讓觀眾注意的是她的發言, 神的話語, 還是暴露的衣著? 不讓弟兄有失誤的機會, 不就是神要求愛人的一種表現嗎?

基督徒的生命要長大, 是靠著從主而來的強大力量, 不斷往上提升, 不再靠己的軟弱, 向下沉淪。對於過去所在意的, 包括名利, 他人的眼光, 收視率.....等等, 都應該重新對焦。雖然, 基督徒的生命不是沒有失敗與犯錯, 信心大的肢體也要照著聖經的教導, 勸勉與陪伴信心小的肢體。

小妹認為這就是愛神愛人。以耶穌基督的眼光為眼光。愛你喲!愛你喲!

 

本周讀經進度: 利未記18章-民數記9章。導讀民數記(一) (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23:45

不像我,非得吃點苦頭才能順服。新天新地不須要經歷『千辛萬苦』就能認識了耶穌,我認為這也是神蹟。

如果新天新地想試聽這些講道,可以先到BibleLists.xls看一下目前有的書卷MP3。先選一個或幾個書卷試聽。可以接受的話,我再提供所有書卷。

以上方式可行的話,罰煩請到我的訪客簿留言告之連絡方式,以便討論細節。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9 03:25 回覆:

唉! 雖然, 我不知道Den到底吃的苦頭有多, 我倒是真的沒有千辛萬才得到這份恩典(我們一定要這樣比苦嗎?)~記得當初兩位姊妹來探訪我, 我就是很單純的接受這個救恩, 邀請上帝進入我的生命, 掌管我的一生~但, 你有所不知, 真正的頭就開始了~假如, 這是神允許熬煉我們與祂的真實關係之穩固與否? 那我現在可以奉主的名說: 耶~我靠著基督得勝有餘! 哈哈哈哈!得意得意(聖經中的摩西和耶穌都有這樣的試探時間)寫到這裏, 小妹我衷心的期盼Den有時間寫出你生命的心路歷程~好像還有一位您的長輩, 也是神奇似的信了主?

要謝謝您的雲端分享, 我會找時間先去聽, 若真的想擁有一份, 再去您的訪客簿留下聯絡方式, 真的好開心有您的提供~讓我們弟兄姊妹彼此勉勵, 一起走天路~大笑大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09:11

原來基督也有獻祭之儀式,而且如此講究細節,這是第一次聽聞,長知識了。

業務員穿著打扮以加強專業形象增進說服力為宜,若讓人有不當之聯想,其實吃虧受害的是自己。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7 13:49 回覆:

悔改是使獻祭生效的必要條件~悔改不是單單說對不起; 它是指從罪中回轉歸向上帝, 將生命的目標轉向上帝愛的旨意!

聖經的希伯來書9:22說: 若不流血, 罪就不得赦免了~血是最終的祭物~在聖經裡, 血和生命是一樣的; 在古代, 人相信生命是在血中; 血流完了, 生命也完了; 獻出血, 就是獻出生命~

旭日兄說的是老人言, 不聽就要吃虧在眼前誰理你誰理你; 上班族的專業能力讓人敬重, 若以不當不莊重的衣著來取代專業, 那不是智者~微笑微笑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11:14

提供我所聽講道的這教會是在台灣。

我認識耶穌是在美國,過程在當時看來是艱辛的,幾乎放棄而遠去。但實在是神的憐憫,讓我能觸摸到神,堅定信心。而神同時提供從台灣來的豐富講道,使我能長大。

在我的體會,如何能信主,有怎樣的教會,有怎樣的聚會等諸般環境都是神的安排。所以,相信神的安排。也許時間太快或太慢不是我想要的,並順服神的安排就會看到美好結果。

在數字上,聖經讀了幾遍或是能背誦多少經節並不能真正使人認識真理。我見過努力參加各式聚會查經,基督教電視頻道上賣的書也買來啃讀,擁有的聖經裡面劃滿了各式顏色重點,眉批寫得密密麻麻並夾滿書簽的信徒卻靈裡貧窮到連耶穌是誰都不清楚。

當拉著信徒辦理每年聖經讀一遍或兩遍之類的活動,三不五時要信徒繳進度表。表面上好像成功,但吃不下去的硬灌,其後座力是不容忽視的。

教會弟兄姊妹是否相愛?這個判斷應該是神來定奪。愛人是很困難的。這不是魂裡的愛,而是能容忍…。除非能愛神,憑老肉體火大起來可以翻桌子大吵一架,愛的果子一顆也結不出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7 12:51 回覆:

我很感謝神, 讓Den能跟我們分享這個回應~似乎神藉著你的話, 再度使我釋懷, 爲什麼這麼晚才得到這份救恩? 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很氣神, 難道神不樂一人早早得到新生命嗎?

印象中我在小學就已經懂得尋求天上的神, 經常一個人到住家的天台, 跪地望天尋求神, 雖然我不知道這位神的確實名稱, 但我知道這世界只有一位神, 祂是整個宇宙大地的神~

你說的情形應該是少數吧! 怎麼有人花時間在聖經上畫了又畫的人, 會不知道耶穌是誰? 倒是我在教會主日聚會十一年了, 看到有人聽道翻聖經寫重點的人是少之又少喔! 我不知道白人教會是如何, 但從Goodtv的幾位白人牧師講道, 我看到幾乎人人翻聖經做筆記, 像史丹利牧師就有提醒信徒要如此, 否則誰又記得上週說的是什麼呢! 但我想不透的是, 爲什麼華人牧者不這樣教導會眾呢? 難道這不是有益會眾對真理的理解嗎?

還有就是, 小妹我對你說的聖經講解的內容非常有興趣, 希望有機會能聽到; 我也是那種有時間就聽聖經講解的人......也許是因為, 太晚認識主, 總覺得自己少學習許多~

最後我盼望Den能夠在閒暇之餘, 有時間跟我們分享真理, 因為覺得UDN太少有人分享真理了~弟兄的見解, 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期待我的夢想成真~大笑大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7 23:26 回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23 03:25 回覆:

我忘記說ㄧ點: 聽講道不翻聖經, 諚麼知道牧者講的對不對啊? 這種質疑牧者講道的正確性是我從前想都沒敢去想的? 但現在回頭想, 真的有此可能~這不是我說的, 是史丹立牧師說的~

我個人深深覺得, 聽信息做筆記翻聖經, 有許多好處: 如對牧者的尊重, 對真理的認真, 聽力專注, 防止打瞌睡, 好的肢體語言, 形成好的教會文化.......矮油~説不完的好處喔~大笑大笑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01:21

我沒聽過你所提的大衛包森的導讀。都是聽我提到這位牧者以及同教會其他牧者的講道。

這教會牧者就是帶著教會依聖經每一書卷按章節講下來,包括主日。從最早使用Reel-to-Reel錄音機開始,講了幾十年。新約剛好講了一輪,現在第二輪開始。舊約則第一輪尚未完畢。牧者講得非常詳細。比如啟示錄講了66小時,創世記講了76小時。最近講完的以西結書也有48小時。

就是靠著這些講道使我出埃及後能繼續前進。將有的約六百小時講道集中在一個64GB MicroSD,放在手機上。比如早上走路時就能聽。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5 06:04 回覆:

Den所提到的聚會講解聖經十多年, 尤其是按著次序整本教導, 這是一個肢體蒙福的教會; 假如, 我在這樣看重聖經教導的教會聚會, 小妹我的聖經就不會讀來枯燥乏味, 八年才讀完三遍而已~

我可以請教Den嗎? 你參加的教會有多少人啊? 有幾堂崇拜呢? 弟兄姊妹是不是彼此真心相愛?

我受洗的第一家教會連成人主日學都沒有耶! 我都是花錢去上神學院辦的課程~唉~天啊天啊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22:14

讀舊約經常是出了埃及就沒有了。

不論是主日或是查經,願意或能夠將利未記和民數記詳細從頭到尾教導的教會比例較少。但有位牧者將兩書卷各講了超過40小時,我聽過這些MP3講道。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4 14:21 回覆:

Den說得沒錯, 許多人是根本連埃及都出不了~(我就是一個)

你有去聽過Goodtv大衛包森的導讀嗎? 我覺得聽導讀很重要, 那會讓我們對整本書的歷史與背景有深入的了解, 尤其是他帶著英國式的幽默與詼諧, 讓我們對聖經更有興趣了~我假如能早早聽到有這樣的人先導讀聖經, 就不會受洗後第八年才覺得讀經不再是像嚼蠟一樣~唉~Den要去聽導讀啦! 真的, 不蓋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22:03

像德雷莎修女她有顆熱誠愛人的心,即便穿著樸實,許多人都喜歡她

只要有她在的地方,那裡面就發光發熱,就是一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4 14:13 回覆:

春眠這個回應好可愛喔~說的ㄧ點都沒錯, 德雷莎修女沒有手機, 沒有電腦, 一點都不會影響她的工作, 及全世界想要去加入行列的人~就是因為她的樸實, 才能服事那些滿街頻臨死亡, 毫無尊嚴的人們~

然而德雷莎修女, 卻是出自富有和名望的家族, 這點更讓人敬佩; 只是....我在想....那些臨終的人若有人把福音傳給他們, 他們就不感孤單無尊嚴, 因為會有天使來接他們走~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8 00:53 回覆:

除了有天使來帶這群垂死的人們, 更重要的是, 天使要帶去的是一個永恆(永生)的國度, 那裡沒有仇恨, 沒有疾病, 沒有眼淚, 也沒有嫁娶......, 連吃肉的動物, 都要變成像溫馴的羊給孩子牽, 不再是物競天擇, 弱肉強食喔~今世再長壽, 再健康, 再富裕, 再痛苦, 也只是幾十年; 但在神的永恆國度裏, 是長長久久, 神看千年才一日喔~尖叫尖叫

就是新天新地~愛你喲!愛你喲!

PS: 聖經裡有個腳上流膿的乞丐, 像狗狗一樣的跟富人乞食, 結果乞丐進了天國, 富人進了一個哀哭切齒, 火不滅, 蟲不死的黑暗地; 富人祈求乞丐去跟他的其他兄弟說, 千萬別來他這裡, 但乞丐不能前往, 因為那兩個地方是隔開的, 但卻遙望得到~唉~啜泣啜泣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未記
2015/04/13 11:36

再補充一點﹐獻祭是要滿足神的公義。因此耶穌基督獻上自己為祭物﹐也是在此。獻祭裡﹐神的公義和神的愛交融。

有些新約信徒覺得舊約這些獻祭不重要﹐不必詳細知道。但是舊約一切都是預示新約﹐是基礎﹐好像從影子到實體﹐但主題是一貫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4 13:58 回覆:

貞吟說得真好,  為我們提綱契領的說明利未記的核心價值~貞吟說到: 當人順服神的計劃﹐不但滿足神的心﹐也才成全自己生而為人的目的。我實在無法想像, 當人知道這位神對每一個人有一個今生的計畫, 人還不知道要尋求?

難道我們的一生, 就只是出生, 上學, 工作, 結婚, 生子, 弄孫, 老死嗎? 這些怎麼會是生而為人的目的呢?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未記
2015/04/13 10:50

利未記裡每一種獻祭﹐都是要提醒我們﹐神多麼恨惡罪﹐因為罪讓人與神的愛隔離﹐而神的心意是要愛世人的﹐也希望世人接受祂的愛。

每個祭﹐贖罪祭﹐贖愆祭﹐素祭﹐燔祭﹐平安祭﹐都各有不同的禮儀﹐不同的牲畜﹐﹐看似繁瑣﹐其實其中每個細節也表明神對人的愛。如果不透過獻祭﹐人無法與神相交﹐那是神最難過的。所以每種祭﹐是神提供路徑﹐讓神能夠來接納人﹐人也能回到神那裡。“獻祭”是出於神的恩典﹐不是如同一些人的誤解﹐以為那是神的嚴厲要求。

我們從這些獻祭的過程才能體會耶穌基督所成就的。耶穌如同羔羊﹐獻上自己﹐是為了滿足神的心意----就如利未記裡神設定那些祭祀﹐是讓祂的心意---祂愛世人的心意得以滿足。

因為神為所造的人原本有美善的計劃﹐必須在不斷的相交中﹐人才能知道神的計劃。當人順服神的計劃﹐不但滿足神的心﹐也才成全自己生而為人的目的。

敬畏神﹐也渴望成全神的計劃﹐人自然會愛顧自己﹐守護自己的身心靈以此回報神的愛。有這樣的心思﹐就會在生活大小抉擇﹐包括吃喝穿住等事宜上都有敬虔心態。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01:00
是滿有道理的,如果穿的專業些別人看的就是她的實力而不是外表。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3 10:15 回覆:

第一個印象很重要~專業的形象」, 大多也可以靠著包裝來表現, 但是, 時間久了, 有沒有真實力, 就無法再掩蓋! 其實, 這些形象包裝都是商業人士養家餬口的手法, 不是聖經的教導!

聖經教的是, 是就說是, 不是就說不是, 多說一個字, 都是出自那惡者~(希望我沒有記錯, 我最不會背經文了啦!懷疑懷疑)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2 22:40

很棒的分享  聯想到一處經節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

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彼前2:9)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04-13 10:06 回覆:
謝謝文画的鼓勵與經文~分享這樣的事件, 只是出於一種心情: 可以從生活中的小小事, 觀察到自己與神與人的關係互動, 進而反思, 神已經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只是我們要如何讓神, 成為一位可見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