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是台灣人,相煎何太急?
2009/05/19 09:46:33瀏覽700|回應5|推薦16

君自故鄉來 應知故鄉事?!

本是台灣人 相煎何太急?

日內瓦嗆聲事件,我想每個人看法不盡相同,但當我先看到電子平面新聞後,佐以現場回傳之新聞畫面後,雖無法得知原始事情之始末與衝突發生之原因,我還是不禁深深嘆息~

其實,日內瓦的嗆聲抗議事件,僅僅是國內長期經常上演戲碼的冰山一角,我常想著是不是因為是自己人所以內鬥容易,就常忘了我們真的槍口應該一致對外這件事?

看著畫面中,打扮光鮮亮麗、相貌可人的女留學生,一副頤指氣使、以食指直逼衛生署長,署長只能不斷閃躲,最後雙方爆發口角衝突。在我看來真的是把我們國家的臉丟到國外去,家裡人意見不合在家裡面吵吵也就算了,還鬧到家門外,我想清官難斷家務事,誰也沒法幫忙。但看到署長因為一時激動口不擇言的罵女學生,雖然覺得其情緒可以理解、其情可憫,但依照署長的年紀、經驗歷練等,應該要有更好的EQ,來回應這些無理的抗議人士。當下回嘴的對罵,未必能佔上風,反而失格有辱自己的正道,現場不回應無理嗆聲,讓維護秩序的警衛保全將嗆聲者請出會場,才能讓家醜不至於擴散。

我想,這次我國到底以何種身份、或何種方式,重返WHA,國人都想知道,我也很想知道。但是在國際會議現場的代表團,未必會真的知道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這些海外留學生可能是一時心急,只想到『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才會破不急待衝到代表團宴客會場吧!?若真尋求會面不被接受,應該還有其他可以替代之方式,不請自來的確是比較無法讓代表團有心情好好接待的。畢竟代表團此次只有幾天停留時間,要作的事情是不少,同胞應予以同理心體諒之。

代表團充其量只是一個與會執行者,並非國家政策決定者,對其提出質問與質疑,真的不是個好計謀。就算代表團真的知道我國重返WHA的真相,但在宴客的現場,真的很難擠出時間來好好招待你們,我想預約個私下面談時間,或許會更好,更能得到大家想要的解答。但假若,其目的並非想要代表團說清楚講明白,只是想讓我們又在國際盛會躍上國際媒體版面,那這樣的目的的確已經達到。

國人殷切期盼我們的國家在國際間是被其他各國所承認的主權獨立國家,因此每逢我國可以參與之國際場合,許多人都以高標準來看待,深怕我們只是附屬於大陸下的一省降格參加。這樣的憂慮的確值得體恤與理解,但在國外逼問細節,未必能得到令人滿意的解答,更何況提出質疑者的態度、地點與時機都多所不恰當,代表團或代表人更難釋出善意的回應。

常說溝通是促進瞭解、化解紛爭的最好方式,而『溝通』就是在一個適當的場合、時間,彼此尊重對方的態度,將彼此不同的想法、理念以最適當的方式表達出來,讓對方瞭解,這才能達到溝通,最後才有可能產生共識、或令人滿意的結論。但若只是以食指指著對方鼻子,要對方說清楚講明白,這應該不算溝通或陳情,只是讓人覺得受羞辱,不算溝通,是無法得到令你滿意解答的。而政府單位更應有容人雅量,無須對每個嗆聲事件一一回應,但應該可以規劃一個適當的空間、時機、人員,給予對國家未來有建設性具體建議之人士,一個可以會談的機會,不需要鉅細靡遺的完全解釋,但至少讓他們有個可以稍微揮灑的空間不會落人口實。

吵得如此聲嘶力竭不就是希望世界各國尊重我國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但要他國尊重我國之前,也請國人先尊重自己。先不論你認不認同目前執政黨與政府團隊,但代表團出國代表的就是我們的國家。在別人的地頭上,最怕他國不尊重我國使節,而今,不用他國來羞辱經先遭自己同胞嗆聲,同胞都不尊重自己的國家,又如何讓他國尊重我們與承認我們呢?

不要再以口號愛台灣,請以實際行動表示。珍惜為國家做事的人、尊重自己的國家這就是你真正愛台灣的第一步。不要讓真心想為這個國家、這片土地做事的人卻步。

..

吵架時最能顯現語言能力,此次有個發現,現場說極愛台灣的二三十歲留學生,說起台語還是不夠流利,兩句台語話中的重要詞彙都是以國語發音,為了讓台語能永續存留,真的得好好加強方言教育,否則在經過十幾年後,真的很難聽到年輕人可以用流利台語吵架或演講喔!(我想我台語說的還不錯喔!吵架不是問題~這是玩笑話,吵架是不文明的行為,在此不鼓勵)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96265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09/08/11 14:27
我在這裡跟年輕人說: 為了堅持自己的理念而跟人產生衝突, 矛盾,態度上或許有些激動,但這絕不是丟臉! 我活到這個年紀才知道, 如果能彰顯自己的理念, 實踐自己的理想, 讓人看輕或誤會的代價算不得什麼? 重點是我們的內心怎麼想?

中國文話告訴我們臉可以丟,可以賣,可以給, 還可以借! 真的是有夠奇怪....外國人只要知道台灣的年輕人是再爭取自己國家的國格,反而會豎起大拇指讚揚! 這種丟臉的說法在西方的社會禮不成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是葉金川
2009/08/11 14:19
我會這樣做:
1, 當然知道參加WHA是在中國允許,並被歸為中國一個地方政府,如同香港的地位參加, 這或許無奈,但內心絕對無法認同, 正好有台灣家鄉的人來抗議,葉金川何不接待這些抗議者,讓他們盡情發揮,演一場雙簧, 旣達到參加目的,又能借場外抗議達到彰顯台灣的主權意識.

2, 如何接待這些抗議者呢?
A, 可以當場接下抗議書, 面露微笑
B, 可以跟抗議者在隊伍中合照,面露微笑
C, 可以請抗議者進入飯店, 開一場意見表達大會,讓媒體採訪,同樣不發一言,面露微笑

都當到總統府秘書長,衛生署長,並且孰悉台灣的政治聲太戲碼,這樣玩一下都不會?

Shadowshe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一直聽到的是WHO
2009/05/20 16:49

"女學生"一直再追問用啥身分加入WHO

我一直很納悶

看來大家要加強行前教育才是

連跟人家嗆聲才搞錯狀況

實在像他爹說的"是國際笑話"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5-20 17:21 回覆:

是呀!大家的確該好好弄清楚WHA與WHO不同之處,才不會師出無名罵錯人說人家降格賣台~

今天有看到真的有人很熱心在部落格上清楚分析WHA與WHO兩者之間不同處呢!看電視也得長點知識才不會成為別人的笑話~

這次我們去參加的是WHA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接受事實,努力爭取
2009/05/19 23:40

國際上就是這麼現實

誰會為了一個島國放棄正在崛起的市場

我們唯有接受事實

努力爭取

用台灣的專業

來贏得國際的支持

而不是意氣(口水)之爭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5-19 23:58 回覆:

說的對---國際是現實的,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只有增強自己實力,讓人不敢小覷,才有斡旋與談判的空間與機會.

希望口水越來越少,有用正向的作為越來越多~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何種身分進入WHA......
2009/05/19 19:04

日內瓦嗆聲事件中

黃姓女學生問葉署長「以何種身分進入WHA.....」

又質疑葉署長以「中華台北」的身分就是『賣台』的行為.....

罵得理直氣壯嗎?

既然「中華台北」如此礙眼

那...我們的奧運、..陸續將在高雄和台北舉行的國際性運動大會

不都是「中華台北」的名稱嗎?

那怎麼辦呢?

又「中華台北」就是賣台行為

「中國‧台灣省」就是非常不賣台囉?

請黃姓女學生把法國第X巴黎大學博士班學生證的國籍給大家瞧一瞧吧

到底是台灣國呢?還是中華台北

或者是....中國‧台灣省?

再說...扁賊集團貪腐的行徑,算不算是賣台行為?

如果算,為何不去聲討?批判?

如果不算,那請說清楚、講明白吧!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5-19 19:46 回覆:

唉!

我想事實勝於詭辯,若真的照他們每次說的賣台來看,台灣已經老早被賣光了,還會是現在這樣嗎?

所以他們的行為所為何來,大家應該都心裡有數吧!

只是國家顏面竟是被自己人給踐踏,還是很不甘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