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好國語文可避免誤解或斷章取義
2009/03/17 09:18:39瀏覽804|回應0|推薦4

前陣子看到小學生的國語修辭學問題廣泛討論,再看到這幾天的郭冠英事件喧擾,讓我覺得讀好國語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國語文基礎深厚者,就可以理解每個人講話或寫作時,所用的各種語法,瞭解這句話是用來作反諷、或是反向誇讚、抑或是另有所指。而一句話真意為何,都得依照前後文章與上下句連貫後來作推敲。

國語文之美在於其文字象形與意象,利用文字修辭變化,而產生各種正正反反文意,來讓文章更為活潑豐富。現在的小學生也許真的比一二十年前的我們聰明,所以看到他們現在所學的修辭學用語,我還真的很訝異,因為即便我自認為我自身國文程度不差,但到高中為止所學的國語文修辭,還真的只能讚嘆佩服,現在小朋友學的真的比我們多。

而看到一些老師針對這些小學生所學習修辭學的看法與實例分享時,我發現這些國語文應用對我們雖然難(因為我們當時學的不是這些說法,如果當時也是這樣教,我們應該也是學得起來的),但是因為教學老師施教得當,小朋友課堂上都得到完整學習與充分瞭解,還能造出適當的造句,真的令人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感。所以若瞭解事情來龍去脈後,自然就不會有這次批判現在小學生的修辭學過難之新聞。

我希望這些小朋友能好好學習語言與修辭,不單單只是為了學業成績,更重要的是在未來與他人的溝通與應對。至少以後他們閱讀上或與人交談時,可以更瞭解對方原意,不要斷章取義產生誤解。

近年來看到國人最常有的現象就是『斷章取義』、不瞭解『前因後果』,只擷取一句話或片面語意來大做文章,往往可能與作者原意大相逕庭、甚至是背道而馳。而讀者可能也因為缺乏實事求是的精神,只聽評論者一面之詞,就一味相信而曲解原作之原意。又或者讀者真的去讀了該書或該文,但由於已經有先入為主觀念,或修辭學程度不夠,因此也讀不出作者原意,光理解表面文字意涵,也讓誤會因此而生。

但若明明瞭解文章原意,卻還刻意斷章取義製造紛爭與矛盾者,為達自己私利而愚弄他人者真是罪大惡極,這種人應為社會大眾所不齒與唾棄。若我們不受這些有心人所利用,他們也將失去自己演戲的舞台。

唯有讓教育深植,讓學子明辨是非善惡,以鬥爭手段作為生存基礎的怪象才能終止。社會也才能回歸於正道、平靜與祥和,國家社會的未來才會有希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75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