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淨公廁V.S.觀光產業
2009/02/10 10:23:01瀏覽596|回應1|推薦7

看到一則新聞提到,台南縣曾文水庫的公廁被當成日式房舍景點引人想入內參觀,新聞標題下『太誇張』來形容,我反而覺得這是國內所有風景區廁所該學習與效法的,連廁所都變成景點,我國觀光產業品質一定能大為提升。

國內有許多風景都是獨特的,天然觀光資源應可以帶動觀光業,促進服務業的發展,幫國家賺進更多外幣。但最為人所詬病的除了交通壅塞與停車問題外,最大的問題就是公廁不夠乾淨、清理狀況不佳不夠即時,而這個問題的確會讓許多已開發國家之觀光客望之卻步。

記得看過日本台一個節目『大嘴吃台灣』,是以一個日本人的感覺為出發點,來介紹國內各地的風景與美食。有一次看到大嘴到烏來泡免費的露天野溪溫泉,大嘴對於這個烏來野溪是讚譽有加,但是他說沒有可換泳裝的地方,因此去了洗手間更換,但是整個洗手間非常髒,讓他當時很想衝出來到外面換。可想而知,廁所乾淨與否,會成為該風景區加分與否的條件。

因此每次只要聽到大家提到如何振興國內觀光產業,我都覺得首要為解決公廁不夠與不乾淨的問題,比其他的促銷方案更為重要。因為這會影響國外觀光客對我國的主觀印象,進而影響到他們是否再度重遊台灣的意願。如果能讓各地的公廁都乾淨清新,相信一定會讓國外觀光客一再回籠造訪。

公廁髒亂之解決方式無他,就是得定時有人維護。大陸的公廁以往都被大家認為是髒亂無比,但先前曾去大陸幾個地方玩耍,發現大陸重要景點的公廁數量多,但整潔度還OK,原因是他們現場時時有人整理中,如同國內某些大型高速公路休息站一樣,因此乾淨度還可以。

多年前第一次去東京迪士尼,發現偌大的園區地上幾乎看不到亂丟的垃圾,垃圾桶也都不會滿溢出來,原因就是他們隨時有人在清掃與整理,因此不會有髒亂的情形讓遊客發現。我覺得這是我國要做好觀光產業發展,所應該徹底執行的第一步。日本很多鄉間的公廁也都是和風景一樣,廁所內乾淨,且都會擺放鮮花,讓人覺得如廁也是一種享受,不會因為在人煙稀少處,廁所乾淨度就因而遞減。

有機會我還真的想去看看曾文水庫的這間有特色的公廁,希望我國的觀光產業真的能更進一步往上發展。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634254

 回應文章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該投資?
2009/03/12 01:01

沒錯,乾淨的公廁不但是觀光產業加分的工具,也是整體華人應該再努力的「投資項目」。

請參考拙文「找歐巴馬來也沒辦法」http://blog.udn.com/AdEv3630/2491240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3-13 10:33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希望我們的公廁能早日盡善盡美~

不要讓外國人笑我們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