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確洗手五步驟
2020/02/21 01:50:34瀏覽6955|回應3|推薦63

小姪女嘉嘉很愛學唱歌、跳舞,因此很愛聽YOYO台的哥哥姐姐每一首兒歌帶動唱。記得很早之前,有一首歌,可蜜印象很深刻,歌名叫做「洗洗手」。

 

之所以對這首歌印象深刻,那是因為可蜜發現,這首歌的歌詞非常仔細的教導如何正確洗手。

以簡單易懂的文字,將洗手標準五步驟以兒歌方式呈現,讓小小孩也很容易懂,也能輕鬆朗朗上口。

 

從小教導小朋友正確洗手,的確是非常正確的事情。

 

這次冠狀病毒疫情嚴重之際,可蜜也突然想起這首歌。

因為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也是重要防疫的一環。

 

沒想到,這幾天最新的防疫宣導廣告,還真的有醫師也是告訴大家正確洗手五步驟,就是「濕搓沖捧擦」(這也是可蜜一直以來的洗手方式)

 

「YOYO洗手歌」的歌詞:

洗洗手 洗洗手

什麼時候你要洗洗手

洗洗手 洗洗手

什麼時候你要洗洗手

 

飯前飯後洗洗手

上完廁所洗洗手

遊戲前後洗洗手

常常洗手不要忘記

正確洗手五個步驟

Come on everybody 一起來洗手

 

濕搓沖捧擦

抹抹肥皂濕濕手

濕搓沖捧擦

手心手背搓一搓

濕搓沖捧擦

左手右手沖一沖

濕搓沖捧擦

捧水洗洗水龍頭

濕搓沖捧擦

毛巾紙巾擦乾手

 

洗洗手 洗洗手

你要記得常常洗洗手

洗洗手 洗洗手

學會正確洗手五步驟。

 

這首歌上網搜尋,可以看到哥哥姐姐們生動的帶動唱。

 

可蜜小姪女嘉嘉剛會自己洗手時,可蜜就發現他洗得很認真又仔細,以小小孩來說,嘉嘉真的做的比很多大人都棒。但是越來越大之後,想趕著玩耍,有時就會偷懶些,不向當初剛學會洗手時那麼仔細認真洗了。

我們這些大人何嘗不也是這樣呢?

簡單的事情與道理我們都懂,但往往都被我們忽視、認為不重要、或這是覺得沒那麼嚴重無傷大雅,因而草率行事。

 

想要疫情影響降至最低,真的還是得靠我們每個人自身做起。

在新冠狀病毒尚未降臨台灣前,我們的捷運或大眾運輸工具廣播或跑馬燈,早就不斷提醒生病或感冒的人一定要戴口罩搭乘,但,真正做到的人有多少?

 

前兩天,可蜜上班搭捷運時,旁邊坐著一位OL。

他沒戴口罩,一進車廂就拼命講手機,講很久,但很奇妙,明明距離很近他也說得很大聲,可蜜卻聽不清楚他的講話內容。

終於,他講完電話開始滑手機,可蜜卻聽到他不斷的將鼻水鼻涕吸入喉嚨吞下去的聲音,到他下車前,這樣的動作聲音不斷的持續著。這OL應該是免疫低,正遭逢感冒病毒吧!但,他沒戴口罩。

突然,他咳嗽了兩聲,他只有以他右手稍微意思意思遮一下(並非完全五指併攏按住嘴巴,,我相信他的飛沫已經從他指縫中噴出吧),隨後拿下的手也沒擦拭,直接繼續滑手機。過一會兒,他又以他右手揉眼睛、抹鼻子、摸嘴巴,不斷來回這樣揉揉、摸抹……

這位OL可能是輕微感冒,但也表示他當下的免疫相對是弱的。

先姑且不論他的病毒是否會傳染給他人,但免疫弱的他,同時可能會遇到其他病毒的攻擊,且是相當容易就會被入侵了吧!

 

 

生病不出門。

感冒生病請戴口罩。

充足睡眠、均衡飲食、正確洗手,都會讓我們健康防護更完善。

 

加強防疫生活要點,希望大家健康快樂!

因為即便新冠狀病毒的疫情過去了,流感病毒從不曾遠離,他的殺傷力並不小於新型冠狀病毒呀!新型冠狀病毒呀!正確習慣還是要持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3178255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18:02
2F參見: 仲秋夢返桂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704025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18:00

孩提時代的教育真的很重要。不知是否允許把大作分享出去?

1980年前後,我們八家好友在有大學城之稱的桂湖市(Guelph, Ontario)組了一個「楓梅社」,除了向當地人介紹中華文化外,每週輪流到一家聚會一次,而且由一位作半小時的「專題演講」。記得那時候孩子們都還小(從小六到幼稚園),也都有「不肯好好刷牙」的問題。我曾向多倫多大學的牙科醫師們借了幾十張「牙周病」的幻燈片,從初期症狀到開刀過程,再到最大手術把上下牙周組織全部割開,用鉤子勾住的畫面都包括在內。特以「刷牙」為題,把他們全抓來看那些「血淋淋」的「結果」…. 剛講完,孩子們全體「衝」去浴室刷牙。不久前,小兒子傳來孫兒女「刷牙樂」的 video,看得我禁不住笑起來~~當年一場「教學」的影響好深遠…… 哈哈哈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20-03-31 23:05 回覆:

這麼寫實的教學影片,真的很難不乖乖學習正確的好習慣呀!

謝謝您的分享!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10:15

唉!說到底,人民素質還是最重要,必須從小教導,

教育為何是百年大計,只因老的都沒救了,只能救小的。

公民道德教育應該是中小學最重要的一環,可惜沒人重視,

台灣體制教出來的一堆聰明人,昧著良心幹盡壞事完全不知錯誤。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20-02-21 10:35 回覆:

沒錯!

非常同意!

從小好好教育,讓他們從小養成正確好習慣,真的勝過千言萬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