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運、病毒與口罩
2020/01/28 00:24:38瀏覽1215|回應3|推薦60

 

中國人的春節返鄉(俗稱:中國春運),堪稱為地表上人類的最大遷徙活動。

這次2020庚子鼠年春節,中國大陸竟然傳出大規模的武漢冠狀病毒肺炎傳染。

雖然表定數字目前看來還不到五位數,但我們始終相信,檯面下的數字應該比政府單位的官方數字多上很多吧?!?!

 

中國現在的春運,可不單單只是中國人的內陸返鄉移動,還包含許多中國人因為春節年假在地球表面各國穿梭飛越旅遊,也包含我國在大陸經商與工作的許多同胞們在春節前要返台過年等。因此,近年來「中國春運」的影響人次,真的是每年激增呀!

 

這次的武漢肺炎,在我們各新聞台開始報導前,應該早已經發生一個月多了,因此,相信這些病毒應該早在春節前就已經悄悄抵台了……

 

大家努力增強免疫之際時,看到政治人物為了「口罩」怎麼戴引發口水戰。

甚至身為中央防疫單位的政務官,竟然也自己跳入這場口水戰,還對著新聞台的鏡頭說:沒有感染的人不要戴口罩,避免浪費物資……

 

這句話實在讓人無法認同,什麼叫做「浪費物資」?

 

姑且不論這次武漢肺炎的影響有多大,到底能否痊癒。

光看平常我們國人路上、捷運上、飛機上、火車上、高鐵上、各公共場合中,經常都可以看到許多人口罩不離臉,而這些戴口罩的人,全都感冒嗎?全都有病嗎?

並不是!

 

臉上戴上口罩防護,主要原因不外乎兩個:

一個是,真的已經生病、感冒了,怕傳染給他人,且也怕因為現在生病體弱又遭遇其他病毒入侵,所以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另一個則是,目前是健康的人,但為了怕生病的人不戴口罩,因此自己先戴上口罩預防被傳染。因為現在雖然健康沒生病、沒被感染,但人吃五穀雜糧,免疫高低難預測,一旦免疫低落又剛好碰上生病的人,若沒有事先防範,被病毒中標的機率可是百分百呀!

所以,怎可以說沒生病的人戴口罩是浪費物資?

 

反觀最近被確診的個案,他們明知自己已經染病,自我防範都可說不足,還四處亂跑不自我管理,健康者若不戴口罩,出門剛好遇到這些隱而不宣的人迎面咳嗽不已時,飛沫噴出時,沒戴口罩也來不及逃走時,那不就剛剛好中了嗎?

 

怎能說,健康者戴口罩是浪費物資?

 

特別是家中有嬰幼兒或有長者的人,健康時的自我管理與防護更是重要,因為若他們這些青壯者沒有這樣的危機意識預先自我防範與管理,一旦他們感染病毒帶回家後,可能這些青壯者沒事,但家中的小孩、嬰幼兒或長者因為免疫力較弱反而他們出現症狀受到影響,這樣的後果誰能負責?

 

所以,怎能說健康者戴口罩是浪費物資?

 

真的感染病毒的人,反而不該戴口罩上街到處走,應該和腸病毒一樣自我在家居家隔離自主管理,等待半個月後確認健康無虞,才能再出門曬太陽,這是愛人愛己的最佳作法。

 

另外,看到今天許多國人到口罩工廠搶購口罩的景象,覺得大家都很有自我防護的意識,非常好。但除了口罩以外,勤洗手、手部勤消毒,這也是很重要的。

 

希望大家都健康。

希望中央防疫指揮者,單純做好你們的防疫指揮就好。政客的口水戰與你們無關,請保持客觀中立的角色。口罩人人都可戴,可以因為自己生病而戴上,當然也可為了保護自己不生病而先戴上。除非有人一天用超過24個以上的口罩,不然你們不該有「浪費物資」之批判。

也希望真的有到過疫區的人們,主動通報,並做好自我管理。

才能抑制傳染擴大。

 

祝福大家鼠年如意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31608713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9 08:32
那個官員...唉!不管如何,大家小心一點。祝新春佳節快樂。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20-02-21 10:32 回覆:
希望一切平安、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