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時制宜,因人而異
2019/06/21 02:00:58瀏覽1181|回應2|推薦57

 

因為看到太多網路新聞了,可蜜也被太多人問了,所以決定來簡單寫一篇關於勞保老年給付月領好還是一次領好。

 

首先,我們先來釐清一下,現在大家在爭論的「勞保老年給付」到底是什麼。

 

只要有勞保年資者,符合規定者,就可以在可領取的時間去申請「勞保勞年給付」。

而為了延後破產,失言了,應該說,主管機關「為民著想」,想讓勞工朋友們能活越久領越多,設計出「勞保老年年金」,讓勞工朋友在滿歲數後可以月月領,最多可以領到回去陪佛祖喝茶之前。

且,為了鼓勵大家都選月領年金,還承諾大家領月領者至少保證給付和勞保老年一次金的金額一樣多。

這個意思是說,如果勞工朋友勞保老年一次金若是可領200萬,但他選擇月領老年年金,每月領2萬。突然,他領了50個月的年金就離開地球表面回去找佛祖了。那實際上他總共只領了100萬元,基於「至少保證給付」這個原則,與他一次領的差額100萬的部分,就會交給他的家屬。

 

看完這樣的遊戲規則後,只要會簡單算數的人,不用真的動手去算,腦筋只要轉一下,就可以知道,再笨都會選擇月領吧!誰要領一次給付的呢?!?

 

但,月領比一次領好的大前提是:

勞保不會破產

勞保不會倒

且勞保要永續長存

而且目前勞保局官網上的月領計算公式不可改變。

 

如果上述這幾個疑慮都沒有,當然我們人人都一定要選月領才是王道!

 

但,會有這麼多討論聲浪,就是因為「前(錢)途不明」。

 

所以,一次領好,還是月領好,其實還要考慮當事人距離可月領的時間還有多久,加入這個因素來評估如何領,或許會比較合乎效益。

 

如果今年40歲的人,他勞保年資已經有17年。若他要月領,還要等25年。

但這25年中間的變數會不會太大?!

假設這個人他一次領之後,能讓他的勞保一次金有更好的穩健去處,那他可以選擇符合資格時就一次一筆領出。

幸好他是98年之前就具有勞保身份者, 所以若是同一投保單位年資滿25年,就可以去申請一次金。等於是未滿50歲他就能去領一次金了呢!

倘若,他的勞保年資分屬好幾個事業單位累計的,那他只要勞保年資滿25年且年滿50歲這兩項條件同時成立,他50歲就能一次領了。

只要他能將這一筆錢放到穩健成長的地方,等他到了65歲時,這個效益未必差唷!

 

但,倘若是50年次的人,今年58歲,但他月領資格得滿64歲,他一定很想月領吧!可是再等6年又怕變數太多,這時候很多人就會選擇「打折提前月領」。

所謂「打折提前月領」,就是每提前一年就扣4%,最多就是提前5年扣20%,意思就是提前5年領者,月領金額就是打8折啦!

因此,這位50年次的人,他明年就可申請月領囉!只是得打8折。

目前許多人都採取這種作法。

 

簡單舉例說明,相信聰明人都了然於心了吧!

月領?一次領?何種適合您?應該清楚明白了吧!

 

可蜜其實很羨慕現在就可以符合月領資格的人呢!

因為可蜜距離65歲的月領資格真的還好久。

可蜜甚至現在也很羨慕已經符合一次領的人,第一次這麼希望自己趕快滿50歲,因為可蜜也怕夜長夢多,趕緊領了一次金入袋為安,為自己的錢找個穩健的好去處,結果可能比等著歲數到月領好呢!畢竟時間可是既可愛又可恨的敵人呀!

 

各位有沒有想過,如果政府的退休金真的破產了,你還剩下什麼支撐自己的退休生活?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無論如何,退休生活的金流,不可以只有仰賴勞保老年給付與勞保退休金。

我們更應該為自己趁早規劃多幾種穩健的老年金流來源,才能度過無憂無慮健康快樂的老年生活呀!

 

祝大家健康快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27613343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1 09:54

誰會選擇一次領?不敢相信政府的人,寧願相信自己的理財能力。

誰應該月領?習慣領固定薪水的人適合,通常不太懂理財。

我會選擇一次領,先花先贏。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9-07-16 10:13 回覆:

如果金庫不會倒,

如果給付條件就是現在知道的不會變少,

那,月領一定比一次領好!

足感心耶


行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1 08:37

可蜜莉茜

現在是 政府的勞保年金給我多少 我就領多少

直到 來保局破產 宣告死亡

我會哈哈大笑 至少 我比國家的勞工保險局 長壽

之所以會翹了 執政者的能力與心態 心理學家都無法理解


行旅人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9-07-16 10:11 回覆:

如果您已經開始月領勞保年金,那恭喜你!真的太令人羨慕了!!!

我們要符合月領資格還很遙遠  ......ROES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