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
2009/06/18 00:06:22瀏覽496|回應2|推薦7

我是在台灣讀完五專才到美國來的.

國中時, 父母望女成凰, 把我送到當時高雄最出名的一間高級私立中學.  可惜我就是喜惡分明的孩子, 幾乎討厭所有的科目.  國中唸到要被留級(都已經唸的那麼辛苦了, 就是不喜歡, 還得再唸一次... 怎麼可能!)  在我不願意裡留級的狀況下, 我轉學回到家附近的一般國中.

高中職聯考我連報名都不願意, 只選了考五專, 因為五專聯考只有選擇題.  後來, 第一年我選擇直接去唸一間不用聯考的高職. 一年後, 因為考慮到唸完高職, 學歷太低, 一定會被要求考大學, 考大學比考五專難, 所以甘脆重考五專, 這樣至少學歷是比父母高了, 未來比較沒有被逼去考大學的壓力.

雖然不喜歡普通科目, 我有興趣的科目分數可都不錯, 不論是製圖, 會計, 程式設計...等都拿高分.  不算是用功唸書的我, 在五專時每天花在練樂器(五年都在樂隊裡)的時間, 可是遠遠超過唸書的時間.  當時, 我除了樂隊的一般練習之外, 星期六日還有我自己在外面的練習及上課.  全盛時期可是鋼琴, 豎笛, 薩克斯風一起來.  而我爸媽從沒有要求過我要練樂器.

對一個主修是音樂的人來說, 這也許沒什麼.  但對一個主修是工業工程與管理的人來說, 這可是很花時間及金錢的(還好我爸媽對這些錢倒是沒什麼怨言).  我的成績也沒有因花太多時間在玩樂器上而荒廢, 五年裡, 我沒被當過, 並以全班第五名畢業.

我其實一直沾沾自喜, 當時選了五專唸. 我可無法忍受進入高中後被共同科目再折磨個三年. 

雖然我沒有榮幸可進入台灣的大學, 享受"由你玩四年"的自由, 我卻找到自己的天空.  當時, 想都沒想過大學文憑的我... 在沒打混, 也不屑去讀九流學府且邊玩邊學下, 我把碩士給拿到手. 

原來我不是不喜歡唸書, 我只是太有主見, 太知道自己喜歡/不喜歡什麼, 而不適合台灣的正規教育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3052569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的
2009/06/20 05:44

妳是對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叛逆
2009/06/18 03:23

想必 你也很叛逆吧

我也是說 我也討厭台灣的八股教育

但 我雖叛逆 但還是在台灣把高中與大學給念完

教育是大業 不是三兩年可改變 有時是因為無奈 但 還是得接受

恭喜你 也是一為有機會出國讀書的孩子 並不是所有的台灣人 都有這樣機會說

對了 看了妳的簡介

哇 跳傘耶 很佩服一個女子 有這樣的勇氣 屌喔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09-06-18 04:20 回覆:

叛逆是有點啦... 不過我的叛逆也不過是和父母唱唱反調, 頂頂嘴(像他們要我去唸教育, 我打死不肯, 現在我就會笑他們, 看吧... 當初要去唸, 現在也不過是個流浪教師...)  其實我可是什麼都不會...  我是屬不菸不酒不睹不罵髒話的那類"乖"孩子, 更別說去飆車砍人混夜店...

其實比起雲霄飛車來說, 跳傘並沒有像大家想像的那麼"刺激"啦...  你有空一定要找機會試試... 真的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