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人為鏡
2009/09/13 11:35:43瀏覽1488|回應1|推薦67

古有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唐太宗也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小V國文老師出的作文題目,正是國中基測第二次的作文題目「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她說這個題目是她每年必出的寫作練習,而且是要寫出班上每一位同學的優點,但很多學生會抱怨題目不好寫,原因無他,因為很多人都以本位主義為出發點,眼中看到的常是別人的缺點,卻沒有觀察或學習別人的優點,更別說要寫出〝每位〞同學的優點了。

其實,在欣賞自己之餘,更應該要放大別人的優點,在身邊的每一個朋友都有我們不會或沒有的優點,只看我們能不能敞開心胸欣賞別人,而不是一昧的挑剔別人的缺點,來突顯自己。

在孩子寫作的同時,也捫心自問,自己是否也常抱怨身邊的人?別人給的建言,是不是真能虛心接受,還是又以本位立場反駁別人?

老師和孩子分享這個寫作的好題目,也讓自己有一個沉澱、思考的反思時間。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3310126

 回應文章

石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寫實的一篇文章
2010/12/30 22:16

放大別人的優點..

這是最值得學習的地方

學了一輩子的道理 竟然沒學到這一點

想想...是心胸太狹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