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考驗計劃
2009/02/12 22:13:26瀏覽631|回應2|推薦5

英文報告、自然報告、社會報告......還有....我想要去玉山領取我的畢業證書!

開學第一天,小V一回家,興高采烈、口沫橫飛的跟我們報告:「校長說要在玉山上頒發畢業證書的計劃,有可能在我們這一屆實現耶!」當下,家人聽了面面相覷,她又說:「但考量不能太多人去,因為要接受山訓,所以每班可以有10名同學志願參加。」「媽咪,我可不可以報名呀?」

天呀!當下我聽了臉上三條線,感覺頭頂一群烏鴉過境,六下的生活已經夠忙碌了,英文要做「世界七大奇景的比較」報告,自然的科展報告尚待努力,而社會她選定的題目要做「台灣、日本、韓國的傳統服飾介紹與演變」,每一個報告不僅事前要搜集資料、做書面報告或Powerpoint、口頭專題報告,現在竟還又給我出了一個超..超..超大的難題~玉  山  攻  頂。(攻.....攻什麼呀?妳最多只有爬枕頭山,連一般的小山都沒爬過了,還想一口氣挑戰大山,真是讓我為難又掙扎。)

但,仔細想想,我打從心裡真的不反對妳去參加玉山計劃,但事前的山野訓練和危急突發狀況,一定要在行前徹底清楚明白才行,挑戰玉山是考驗自己的體能與意志力,許多大人都不敢嘗試了,更何況妳只是個孩子,就算有再多的老師隨同,我們的心是絕對不會安心的。

看了王文華的那篇「當空氣變得稀薄,我在玉山學到的人生道理。」其中寫到:「沒有人能征服玉山,我們只是在爬玉山的過程中,逼出了自己體力和內心的極限,然後用一步接一步的方法,突破那些極限。沒有人能征服玉山,我們頂多只是征服了自己…。」我想,如果真要讓妳去體驗攀登玉山,絕非為了那一紙證書,而是想在妳的人生經驗中,增加考驗自我毅力與體能的機會,但不知這個決定,對妳這樣的年齡,會不會太早?

要不,如果可以,帶我一起去,好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2642772

 回應文章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枕頭山與玉山
2009/05/08 14:57

真的,在這之前,他們只有爬過枕頭山。

如今,要出發了~~

希望回來之後,不會依舊只爬枕頭山。

買那麼多登山裝備幹嘛呀?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2-02 22:57 回覆:
不會的,台灣還有很多百岳,但妳會不會陪她去呀?

vivian
芭樂夫人加油
2009/02/13 10:02
最近在看教育小孩的書,覺得"點"的拿捏真的好難,知道過與不及都不好,但往往卻無法精準的掌握住。有時覺得自己對小M太嚴厲,但有時我又怕寵壞他,好難!可是我對芭樂夫人有信心哦!妳一定能圓滿處理這個情況的!加油!!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02-13 22:01 回覆:

教育要適才適所,現在的孩子聰慧過人,所以要拿捏得宜真的很不容易。

我們都常求教於朋友或專業書籍,但民主溝通仍不可免,我想教育的路上我們都不孤單,大家一起努力,為孩子美好的未來,A-JA!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