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螢火蟲花園
2016/09/05 19:11:10瀏覽604|回應0|推薦29
你知道這就是火金姑,一閃一滅,我曾試圖跳起來捉住牠。在我很小的時候,住家對面的水溝,夜晚,會有螢火蟲出現,一隻兩隻。泛黃的記憶扉頁裡,記得,我們會奪門而出,然後幾個小孩嬉笑喧嘩而過,追逐著小點點,聚在一處視線角度最清晰的地方,站成一朵一朵盛開的花,彷彿是這花園的一部分。>

>

這是唯一能直視水溝的一戶人家,有一座小橋彎彎的橫跨在水溝上,旁邊的房子爬滿綠色藤蔓植物,延伸過去的幾戶人家,是用竹籬笆圍成的花園,幾朵花兒若隱若現的藏在樹葉之中,隨風搖曳。>

>

這房子看起來也特別,尖尖的屋頂,灰色的水泥牆壁,紅色的木門、在一片綠意盎然之間,留下了歲月斑駁的痕漬並且帶點神祕色彩;而我不管從哪條路經過,都只能看到緊閉的後門,不曾看過有人出現。>

>

常常是這樣一個畫面,天空逐漸墨黑,和水溝一樣黑,畫家翻倒了墨汁,渲染了四周景物,夜裡的花兒只有沁人心脾的芬芳清涼。眼巴巴的我們甘願成為風景,就像是在寺廟或神社間,等待一場神蹟的降臨,這金色的點點,羞赧的小臉,和諧靜謐的畫面,短短幾分鐘之後,又一哄而散朝其他地方飛去。>

>

螢火蟲花園在記憶逐漸清晰後,便不再有螢火蟲出現,花園依舊,紅花、黃花、白花,我還是在那裡遊玩,折小船放進水溝裡,一隻一隻,看著它在水溝隨波逐流,漸漸消失於我的眼前。一朵朵飛揚的笑聲、破碎的畫面,宛如置生另一個世界,只有在文字契合的瞬間才會一再出現。>

>

刊登於2016/8/9人間福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7318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