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火車的想像
2016/03/15 13:44:45瀏覽278|回應0|推薦14

我一直很喜歡宮崎駿筆下《神隱少女》的廢棄隧道,尤其它荒徑無人煙,穿過隧道會是什麼樣不同的世界,在我小時候就曾想像過。>

假若記憶不差,我曾在經過外公皮鞋店前面的火車平交道時,想像火車是能在隧道中和另一輛列車交換時空、車上的乘客同時交換身分,或者不需要車票就能開啟一段奇妙的旅程。>

可是我並沒如願在經過鐵道時,成為列車上另一個人的身分,像千尋一樣坐上一班奇異的列車,列車會行駛於海上,甚至遇到無臉男,這是只有在夢中才會出現的畫面,我沒闖進過人類不該進入的奇幻世界。事實上,我只能從火車呼嘯而過的身影,想像別人離開台北要去的遠方,想像他門尋覓的是如何碧海晴空桃花源;火車會在霧氣氤氳的深山中停下來,日式舊月台,燠熱的陽光遍灑身上,清爽的微風,沒半個人,在這裡會有一種被遺棄的美感。>

這些都是當時沒真正坐過火車時的我,碎碎緩緩的呢喃。反倒是現在坐火車的次數變多了,火車變得只是一項交通工具,是載著疲憊臉龐的人們回家或者是興高采烈出門的遊客,是在月台前上演一幕幕的離別,是李家同筆下感人的《車票》。火車滑開,離開了短暫停留的旅程,卻無法倒轉回到小時候的時光,不曾享受過一種被遺棄的美感;讓我站在月台上等待火車進站的同時,還能擁有當時踩著鐵軌過馬路,油然昇起的想像力。>

火車它喘著氣,像每個追尋夢想的人生,不厭其煩的領受旅程加諸的翻騰,為了車窗外一片片美麗的風景,還是得往前行,並且過站不停。>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5011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