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全球局勢(5):伊朗已到攤牌時刻?
2012/01/17 10:23:46瀏覽338|回應0|推薦7

接連自伊拉克撤軍後,美國除了需要新的修正方針,企圖從經濟上走出復甦之外,很多人開始關心,下一個目標是誰。恐怖主義?嗯,這是長期戰略。中國?在沒有更佳方案前,選擇交往與合作最好。看來,美軍選擇此一時機根本性解決伊朗問題的想法,似乎愈來愈可能。 

進入2012年以後,五角大廈對於以「先發制人」戰略解決伊朗問題,進行了數度辯論;對美國而言,這個決定一旦交付執行,將會是喜憂參半的兩難局面。 

幾次協商談判未果,以及來自國際經濟制裁的無力,如果伊朗問題變成歐巴馬在2012年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運用軍事力解決,就是可收速效的方法。不但能夠轉移伊拉克撤軍的不堪場面,或許還能為阿富汗問題找到下台階。 

只是,歐巴馬尋求連任在即,不太可能在此時大動干戈。那麼,極可能選擇容許伊朗擁核,接受圍堵與嚇阻併行的雙重戰略。但是對於近期伊朗公然與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體系作對,不斷在波斯灣、印度洋建構愈來愈多的不對稱作戰能力,美國能否繼續放任?未來又要如何處理。 

儘管還在推演階段,五角大廈向外界透露,解決伊朗危機美軍最可能的選項是採空襲方式,將散布在伊朗境內的數千個核彈基地炸為平地?如此一來,必然造成國際原油危機,引發全球性經濟衰退。屆時,鄰近國家競相增加石油產量的行為,潛存著伊朗恐怖攻擊的陰影,牽連的範圍將擴大至整個拉阿伯世界。 

為了不想重蹈2003年因為不實情報出兵伊拉克,付出傷痛代價的覆轍,歐巴馬對伊朗危機必須小心度量,謹慎處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603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