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全球局勢(4):印巴阿「和平進程」渺茫
2012/01/16 10:18:58瀏覽617|回應0|推薦6

印度在希望美國繼續留在阿富汗的夢想幻滅後,就開始積極盤算未來的路如何走。2011年底遂與阿富汗簽訂了戰略夥伴協定,這份阿富汗建國史上所簽的第一紙戰略協定,全面性開啟印阿準盟邦合作關係,間接使得印度、巴基斯坦之間的和平進程宣告破局。 

長久以來,印巴之間存在盤根錯節的對抗與猜忌,這種敵對關係表現在相互對立的阿富汗政策上最為明顯。隨著美軍撤出阿富汗,西方世界對解決阿富汗問題的興趣正在快速下降。阿富汗當局清楚,他本身如果不能在鄰國之間建立合作共識,根本無法保障自身國家安全。於是,印阿雙邊決定揚棄大局,協議建立戰略結盟,此舉無異對巴基斯坦形成左右包夾,給區域帶來巨大風險。 

按照目前的情況發展下去,2012年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的勢力將面臨徹底消失的命運,但是印巴之間因為阿富汗問題存在的危險關係,並沒有被解決。如果不能夠建構一個正常運作的阿富汗,以及異中求同的印巴關係,則雙方可能陷入相互報復的惡性循環,看不到和平的曙光。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603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