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全球局勢(9):東歐 左右都不在自己
2012/02/05 21:48:43瀏覽888|回應0|推薦8

2012年,東歐不若亞洲來得幸運,得不到美國太多關注,取而代之的是冷漠與疏離;然而未來這一年,東歐的發展變數仍多,綜合觀察這一年的運勢好壞有兩個重點:一是西巴爾幹半島受歐債影響的程度(註一),另一則是俄羅斯政局發展對東歐中部國家造成之衝擊(註二) 

西巴爾幹半島等國由於國家主權地位、邊界領土等問題紛擾不休,長期處於政局不穩定狀態;歐盟東擴以後,實質帶動了這些國家建設、經貿與投資向上發展。而歐債所爆發的危機與美國戰略上的撤守,無形間為地區導入不確定性。 

普亭的重返克林姆林宮,宣告了強人政治再起,緊接著而來的可能是軍國主義、極權領導,與法西斯式的反美對抗,這個結果將使其鄰接的小國如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喬治亞等,再次壟罩在蘇維埃帝國過去的陰影當中。 

東歐新一年的轉機何在?巴爾幹半島,如波士尼亞的政治整合、科索沃的國際社會進程、與馬其頓的政局穩定措施等如能順利推動,預期將為東歐帶來和平的希望,是學界普遍認為可以努力,也值得期待的方向。而,華盛頓與布魯塞爾之間能否密切合作,歐洲導彈防禦系統之運作情形、以及北約組織(NATO)與美國國防部在安全議題關係之良莠,都是成敗因素。 

東歐,這個沒有聲音的寂靜大陸,歷經了冷戰以來兩極對抗的衝擊,蘇聯解體後長期處在歐陸發展相對落後的劣勢中,是能走出過去極權的陰霾,還是繼續陷在民主進程的困境中,左右都不在自己,這樣的情勢在2012恐怕仍將持續 

註一:西巴爾幹半島。泛指白俄羅斯、烏克蘭、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立陶宛、拉脫維亞、波士尼亞、愛沙尼亞等區域。

註二:東歐中部國家。指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喬治亞等國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608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