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全球局勢(8):俄羅斯極權再起
2012/01/30 01:34:45瀏覽473|回應0|推薦12

當全球屏息注目歐債的後續發展,我認為俄羅斯的極權擴張再起,會是2012年歐亞大陸另一正在快速蔓延的隱憂。 

去年年底以來,俄羅斯內部政局產生突發性的變化,124日的國會選舉,「統一俄羅斯黨」被指控透過幕後操作,以近乎詐騙式的手法取得勝選,使得蘇維埃政權垮台20年來俄羅斯的民主進程,一瞬間倒回了原點,過程令人詫舌。 

九個政黨遭到刻意判決取消參選資格,另外五個反對黨黨魁竟然無一人可以合法參選,而投開票過程疑點重重,舞弊事件不斷。這次的杜馬選舉,絕對可以稱為民主史上最不堪的一日。 

選後的數周,民眾選擇走向街頭表達抗爭,個人表示樂觀敬佩。 

20年來,俄羅斯一直不斷在內部尋求統和,整個過程的基礎是建立在前蘇維埃政權的架構上,手段用的是傳統威懾、強勢貿易與軍事力,結果不但沒有成功,普亭近年極力推動的「歐亞大陸關稅同盟」,反而將俄羅斯帶入分裂的局面。 

基本上,這次的民運是俄羅斯民眾自1991蘇聯政權以來,對於爭取實質民主自由所發出的怒吼。普亭所掌控的政權,是駕民主之姿行君權復僻之實的政權,將帶領俄羅斯重回法西斯國家主義,進入反西方思維的對抗。 

普亭盤算的,就是在今年3月的總統大選中設法重新執政。目前面對排山倒海來的抗議民眾,最有可能的方案便是動用軍隊鎮壓。可以預見的是,莫斯科甚至其他城市,免不了將掀起一陣腥風血雨。 

普亭在2008年前已經連任過兩屆總統,依據他的宏觀規劃,今年3月再次當選總統之後,可以保有兩屆六年任期,就這麼一路執政到2024年,獨掌俄國政權24年,任期較勃列日涅夫(Brezhnev)還長6年,只比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史達林(Stalin)1年。 

20年前,蘇聯這頭巨獸一夕之間就這麼解體了。然而巨獸並沒有離開,隨著普亭的重返克林姆林宮,極權式的強人統治即將再現國際舞台。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607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