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全球局勢(10):荒漠中璀璨的鑽石-非洲
2012/02/08 00:33:39瀏覽1502|回應0|推薦10

非洲在2005年以前的情況可分為三種。「糟」、「很糟」、「非常糟」。政治局勢也分為「亂」、「很亂」、「非常亂」三種。時序進入2012以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諸國,在國家經濟發展的表現,卻美得讓人屏息。  

可以預告的是,非洲這顆蒙塵已久的鑽石,即將在國際舞台上大放光芒。 

奈及利亞擠身「未來11(N-11)(註一),躍上世界經濟領頭羊的地位。迦納、烏干達加入產油聯盟組織,莫三比克大量開發蘊藏的天然氣資源,這些表現足以宣告非洲將與阿拉伯世界並列世界能源大國。過去彼此衝突不斷的國家如剛果、利比亞,也能放下爭議,攜手邁向GDP兩位數成長國的行列。整個非洲,從坦尚尼亞到安哥拉、尚比亞到西非的馬利、衣索比亞到東部的波札那,紛紛由市場經濟發展促成政治革新,譜成一幅美好的新畫面。  

從另一面,非洲也有相當比例,在這一年必須面臨生存絕續的挑戰。 

去年剛獨立,全世界最新的國家-南蘇丹共和國,目前還陷在政局不穩的局面。剛果民主共和國,過去是全球人類發展指數、清廉指數都敬陪末座的落後國,今日仍然面對國內政權貪腐、公信力不彰等問題。索馬利亞,因內戰導致的暴力場景持續上演,混亂的國內政局蔓延成為人道危機,國家繼續處於無政府狀態。其他如海盜猖獗、毒品走私、地下民兵等極端犯罪問題,也都還在。這些,使得非洲來年的發展,蒙上陰影。  

肯亞、南非、奈及利亞,三個堪稱指標性的國家,也是非洲安定與否的基礎。當前,都各自面對棘手的國內問題。  

肯亞在2010年剛公布新憲,今年不但要面對複雜的執行面問題,還有即將而來的大選。2007年選舉期間爆發的流血事件迄今,讓人不敢期待屆時將會如何。南非,最大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在2012年成立滿100周年,未來新的黨魁將面對政黨貪腐、國內貧富差距、以及不斷上升的反對浪潮等壓力,造成國內政局不穩定。至於奈及利亞,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在經濟一片復甦的氣氛中,能否妥善處理北部Boko Haram(註二)等伊斯蘭極端主義恐怖組織,以及未來穩定石油市場機制、政策管理等問題,都是觀察重點。  

非洲需要的不只是金援。西方世界對非洲不斷投入經濟援助的同時,也發展出一種致命的反進化效應,這種效應無形間切斷了政府與人民之間的聯繫,使政府原有的功能喪失,人民也不再依附。長期下來,非洲政府繼續失能,百姓還是無助地苟活在飢荒、疾病與死亡的邊緣。  

除了天然資源,非洲擁有別人沒有的優勢,便是無虞的人力資源。寄希望於下一代,給年輕人平等教育的機會,對非洲而言應是唯一轉機。而缺乏政治革新的經濟發展,最終不是一個良解;突尼西亞、埃及便是例證。 

非洲如能克服政權不彰、貪污腐敗、國家安全機制失修,與教育資金不足等困境,我們在看到撒哈拉壯麗景緻之餘,有機會得見非洲發展,如同遼闊的草原般,生意盎然。 

註一:「未來11國」(N-11)。高盛銀行在20051212日發布的報告中,提到世界未來有光明發展前途的11個國家,與「金磚四國」概念接近。

註二:博科聖地(Boko Haram) ,位於奈及利亞北部的伊斯蘭教派極端組織,於2002年創建,該組織以反對西方文化和教育為宗旨。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609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