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一座山
2019/08/06 08:51:14瀏覽324|回應0|推薦11

.

 面對一座山       *莫云

.

 旅遊日本多次,富士山始終是一幅螢幕影像或紙上風景,一個定位明確的地標。

 山既不來就我,我去就山又何妨?這回,我們專程從新宿轉搭兩趟火車,來到山梨縣的「富士河口湖溫泉鄉」。

 還未辦理住宿登記,心眼就已怦然被湖對岸那座舉世聞名的山磁吸住了。晴空下,體態優雅、眉目清秀的富士山,宛如麗質天生的絕世佳人,落落大方地端坐你眼前。這湖光這山色,這皚皚覆頂的雪,伴襯著湖畔幾株尚未凋謝的吉野櫻,圖構了一幅疑幻似真的畫面,美得令人不敢置信。

 其後三天,無論在我們下榻的旅館客房、餐廳或溫泉浴場,都有幸與這美麗的名山直面相對;直到隱身夜幕,依稀還可辨識她恬然安睡的身影,感受她勻稱舒緩的呼吸。室溫和暖,那來自山頂雪色的涼冽,卻隱然透窗而入,冷靜著旅人疲憊的心靈,滿身塵勞俗慮,也漸次沉澱著被這寧靜的氛圍濾淨了。

 其實,我們也心知這山的靜定只是表象,從一萬多年前到十八世紀初大大小小的噴發,富士山仍是一座活火山,山底依舊蟄伏著汩汩潛流、熾熱滾燙的熔岩。每逢盛夏,山頭積雪融化,豐沛的雪水就滲入地裏,流入湖中,滋潤了沃腴的田園,也被引進家戶,成為最純淨的飲水。

 除了旅館內的日常用水,我們又在遊人如織的「忍野八海」見識了山泉清澈無染的水質,泉眼不斷溢湧出珍珠般的水泡,悠游池中的錦鯉虹鱒更是特別健碩肥美。草茨屋前,水車滾動輪轉,碾磨著蕎麥,也碾磨過時光;一抬眼,富士山依然默默貼著晴空,淡定地遠眺著遊客的笑語歡顏。

 這趟行程,無論搭乘纜車俯瞰山城或搭乘汽艇遊湖,富士山始終在我們的視覺場域內,隨著湖岸的房舍花樹、跨湖大橋與船行的角度轉換著光影與場景。有時幾朵路過的雲攔腰飄過,或群聚著流連山頭,也會讓她更改殊異的妝容。

 晨起,拉開窗簾,沐浴在淡金微曦中的雪山碧湖,映眼又別具一番姿色。粼粼波光中,天地錯位,倒影湖中的富士山(當地人暱稱「逆富士」)也成了臨水照鏡的美人,花面相映,再次引爆驚豔的讚嘆。

 離開名為「風之露台」(KUKUNA)溫泉旅館前,與富士山最後隔窗相看。無須告別,這山,始終穩重地座落在我的視覺中,鮮明地銘印在我心裡。青山不老,為雪白頭。這入詩入畫的山,已歷經幾度滄海桑田,看盡人世悲歡流轉;然而,誰又能看透那包裹在冷豔外表下的,是否一顆節抑內歛,實則蓄勢噴薄的熱心?

 想起海明威與他筆下那隻在吉力馬扎羅山頂迷途而風乾凍僵的豹子,他們踽踽獨行在高處不勝寒的的孤峰頂上,苦苦追尋的又是什麼?

 每個人的心底,都有著惘然而不足為外人道的答案。

*原載2019.8.5.《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805000650-260115?chdtv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2837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