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黑人的雞蛋花
2018/09/02 13:10:08瀏覽245|回應0|推薦3


小黑人的雞蛋花   *莫云

 妝台上放著一座小銅雕,是旅遊南非時買的。一走進開普敦那家琳瑯滿目的藝品店,目光立即被櫥窗內一座巴掌大的銅雕磁吸住了:那是一個滿頭鬈髮,身著非洲傳統罩袍、戴著臂環與項圈的小男孩,安閒地坐在一截樹榦上逗弄著蜥蜴。這是限量藝術品,老闆說。男孩一腳踡起,右手托在下巴與膝蓋間,左手閒握一根樹枝,目光卻不是專注於那隻好奇昂首的蜥蜴,而是另有所思地瞅著前方。他眼中閃現的與嘴角噙含的微笑,是回想起與玩伴嬉戲時的歡愉,還是期待著母親備妥晚餐的呼喚呢?

回台後,才發現銅雕底部貼附著作品名稱:Chance Encounter,機遇?我卻一逕認定標題「憧憬」或許更為合適些。將它擺置妝台一角,虛實相對的鏡像,映照出遠近景深,也映照出迢遙的鄉思與翻飛的念想。

 境由心造。朝夕相看,總覺得這離家千里的小黑人神情難免略帶幾分落寞;時日一久,甚且感覺連他嘴角原本稚真無憂的笑意都潛藏著幾分勉強。為了給他找些伴襯,兼及豐富妝台「景觀」,我想起社區公園裡那株黃芯白瓣,俗稱雞蛋花的緬梔。

 炎陽高照,公園油綠的草皮上,果然飄零著滿地落花,大多是未及全開就被陣風吹打下來的。俯身撿拾幾朵,回家找出一只玻璃水皿,讓雞蛋花浮漂水上,擺放小黑人面前。

 坐在妝台前靜靜觀賞,眼前這方小小世界,恍惚晃漾著一池盎然生機。來自熱帶的花朵,宛如朵朵盛開的豔陽,好歹呈現著幾分南非夏日「擬態」的暑意,或可稍稍舒解遊子悒鬱的鄉愁吧?

 小黑人臉上燦亮的笑意,彷彿回應了我心裡自問自答的咕噥。

*原載2018.9.2.《自由時報副刊》。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228987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1487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