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化解憤怒」講座心得
2023/06/04 17:43:32瀏覽2437|回應0|推薦2

參加「化解憤怒」講座心得

李鴻志牧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0GUPw0Yd0

202363日,我參加校園團契專業與信仰講座「化解憤怒」,在校園書房四樓舉行,我把所學到的心得跟您分享。

出門前,妻子問我:「這是什麼講座?」我說:「有關情緒管理的講座。」她說:「你情緒管理不是很好嗎?」我說:「專家所講必有可學之處。」果真,聽完之後,我得到很大的滿足感,我的回應是:「毫無贅言,充滿應用的講座。」

之前,我曾聽過商醫師的名字,但從未見過本人,今日算是慕名而來,得償一睹風采的心願。

商志雍是一位心理醫師,在台大執醫。一開始我覺得這題目很普通,可能沒什麼好講的,但他把講題與聖經適切結合,且恰到好處,令我佩服。

商醫師從耶穌所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來作開場。

很多人誤解溫柔meekweak,所以不願有溫柔的形象,但他解釋:溫柔乃受控制的能力。他舉兩個例子,野馬受控制才能成為良駒,可供人使用;洪水受控制才能變成水壩裡的水,可供人發電。如果憤怒是一種力量,溫柔是控制憤怒的力量,那溫柔就一點都不軟弱。

他問我們:「脾氣不好的人才需要學習溫柔嗎?」當然不是。他舉摩西為例,摩西為人極其謙和,但因控制不了憤怒,最後用杖擊打磐石,因而進不了迦南。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台灣62%的人每週發怒一次,1/7的人天天發怒;男人比女人容易在公共場所發怒,女人比男人容易在家裡發怒。因此,才有一部電影「抓狂管訓班」上映(Anger Management)。

正如過敏,有外在過敏原和內在體質,憤怒也有外在事件和內在特質;兩者必同時出現,才會導致過敏或憤怒。

憤怒有四個階段:潛伏期、累積期、爆發期、反思期,每個時期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一、潛伏期,情緒可分導因和衍生兩部分。好比「惱羞成怒」,惱羞是導因,成怒是衍生。導因主要來自三方面:挫折感、傷害感、恐懼感。

路加福音957節:「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為何雅各、約翰如此憤怒?因為他們覺得自己配得(I deserve),撒瑪利亞人因為有眼不識他們,所以他們覺得把他們燒死並不過分。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奥賽羅」(Othello),乃描述一位黑人將軍,因有奸臣謠傳其美麗的妻子與人有染,將軍不信妻子的解釋,憤而把妻子殺了,最後他也自殺了。

上述兩個例子的憤怒都跟挫折感、傷害感有關;掃羅的憤怒則跟恐懼感有關,聖經記載:「掃羅見大衛做事精明,就甚怕他。」(撒上18:15

唯有正視導因,才能掌握憤怒。好比大衛面對示每的咒罵,亞比篩對大衛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大衛說:「由他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撒下16:9-11)大衛把憤怒的按鈕交在神的手中,而不是交在示每或亞比篩的手中。

二、累積期,憤怒是全人的,跟思想、情感、意志、生理都有關。思想是指,顧影自憐,都是別人的錯,因而一心想報復。情感是指,從憎恨產生苦毒,因而咒詛對方家庭破裂、生意失敗、出門被車撞死。意志是指,定意這一生即使燒成灰,也絕不原諒對方。生理是指,因憤怒而導致肝硬化、血管硬化等。

憤怒既是累積,就要小心求證,不要誤下判斷,講員舉河東以色列人築壇為例。河東以色列人築壇敬拜,惹了河西人的憤怒,但經過小心求證後,他們很快就化干戈為玉帛了。(約書亞22:10-12

三、爆發期,拳王泰森咬了兩次對手的耳朵,而被判出局,有人問泰森:「如果你沒出局,你會怎麼做?」他說:「如果還有第三次,我會把他的耳朵咬下來。」因為他被對手的話激怒了。

奥斯卡影帝史密斯在頒獎典禮時,為妻子化療受辱而出拳打了主持人。講員說:「腦中的杏仁核反應比前額葉快,杏仁核掌情緒反應,前額葉掌理性反應,所以遇有憤怒之事,要等一下,讓理性有時間來作決定。」

史密斯可以向主持人理性地解釋:「我妻子正在化療,你不該以她的光頭來嘲笑她。」稍作解釋讓大家理解,會比出拳打人結果更好。

四、反思期,反省別人,不是指期待對方不如何,我就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這是把憤怒的控制權交在對方的手中。

反省是指,正視導因情緒所累積的地雷,亦即面對挫折感、傷害感、懼怕感所帶來的發展;因此,把憤怒的原因交在神手中,從神得智慧來回應。雅各說:「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因為「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言29:11)。

面對憤怒,如果我們只想處理外表的情緒問題,而不處理裡面的潛伏問題,最後只會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歡迎轉寄、彼此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7931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