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像未來五年後的你」研習會心得
2023/06/29 10:46:47瀏覽2325|回應0|推薦1

「想像未來五年後的你」研習會心得

李鴻志牧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AvcQMRD64

主講者:李恕權、謝文憲;地點:泰國沙美島;時間:2023622-24日。

今年三月我在臉書獲得此訊息,覺得這主題很特別,便報名參加。研習會免費,但交通、住宿自理,且要自行前往。由於有小賀帶隊,跟他一起同行,才展開了這趟泰國之旅。

李恕權David住泰國芭達雅(Pattaya),一直從事音樂教育訓練,所以地點選在泰國。David保有赤子之心,追求真理的態度一直沒有改變。在前往沙美島的途中,他允許我們問任何尖銳的問題。我問:「你如何看待你所信的基督教信仰?」他沒有正面回答我,卻讓我從旁觀察和判斷。

李恕權是三十幾年前紅遍台灣一時的蚱蜢歌手,他的歌和動作令人難忘。這是我第一次與他面對面,他的熱情、無私、尊重人的特質令我印象深刻。

兩天的課程都安排「晨禱」時間,早上七點自由參加,參加者拿自己的大毛巾,鋪在海灘上,各自向他的神禱告。David徘徊在每個人之間,提醒我們常存感恩之心,並求神寬恕我們做錯、得罪人、疏忽之處。面對浩瀚的大海,每個人都像一粒細沙一樣,非常渺小;在此,重新省視自己與神的關係,非常有意義。

第二天晨禱,David沒再提醒什麼,各人找一個地方跪下來禱告。沒隔多久,他走到每個人身旁,握住對方的手,一一為我們禱告。他尊重每個人的信仰,但此刻他把我們交託在他所信的上帝手中。之後,我也學他,為四個伙伴握手禱告,因著有禱告,我們談的話題便更加深入。

第二天上午,講員是謝文憲,他是很有名的企業講師,他的重點如下:

  1. 人生下半場,不是50/50的概念,有可能是80/20,一旦進入下半場,可能只剩20%的歲月了。
  2. 人生下半場追求的是使命,而非事業,所以要降載但不要停機。
  3. 跨出舒適圈,不是延伸X軸(指長度),而是提升Y軸(指高度)。
  4. 做任何事都會有喜歡你、討厭你、隨便你的人,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幫助對方走出他的黑暗。
  5. 沒有中年危機,只有使命危機。
  6. 自己要夠強,才不會看人臉色。

下午講員是David,他的重點如下:

  1. 阿甘正傳的「白色羽毛」象徵機會,機會要等待,一旦機會來臨,就要努力向前跑,且要閉上嘴,不要告訴人。
  2. 不是每個打開的電梯都是向上的,要謹慎是否帶你向下。
  3. 在最受苦之際,David教導他的兩個女兒讀「約伯記」,他親自翻成白話文,與她們共讀。
  4. 勇氣是在傷痛之後產生,而非之前。
  5. 不要濫用第四誡「妄稱耶和華的名」,一旦掛上耶和華的名,就沒有理性討論的空間。譬如,不要說:「我做此是神的旨意」,當說:「我做此讓我很快樂。」
  6. 擅用摩西手中的杖,What’s holding in your hand,什麼是你手中最好的機會,善用它。

  第三天,小賀帶領大家手牽手面向大海呼喚自己的名字;之後,原本大家要一起唱David的名曲「每次都想呼喚你的名字」,卻被他制止了,他的理由是不要把功勞歸給他。他說:「只要認真去做你要做的事,不要告訴任何人,最後的榮耀才會歸給神。」

從沙美島回來的途中,在快艇上我跟David說謝謝,謝謝他無私地把他的精華傳授給我們。我原以為我們都是付出不可回復的時間,沒有誰的時間貴、誰的時間賤,但後來再想想,如果以平均夀命來看,他所剩時間比我短,我能從他所剩較短的時間來學習,當更加珍惜。

除了在沙美島住三天之外,其餘的時間都是自由行,我和同伴一起去了曼谷和芭達雅,讓我觀察到泰國競爭力確實比台灣強,周圍所見都是觀光客,且泰國人都在服事這些外國人。聖經說:「誰願為大,就要作眾人的僕人。」我相信他們是大的,因為他們都在服事人。

泰國的載客有摩托車、雙排坐椅車、計程車、捷運,可以滿足不同人的需要,且消費便宜。在芭達雅,我吃的便當30-40泰銖之間,吃得很飽;腳底按摩也很便宜,一小時150,絲毫不馬虎。

過去九天八夜,我跟小賀同住一室,每早晨我們都一起讀十節的聖經,讀完後進行三個步驟:各自選一節分享,談昨天所見的感受,為對方祝福禱告。這樣,九天來我們讀完了約翰福音前兩章。小賀信奉佛道教,拿到南華大學碩士文憑,他從佛道教思維來解析聖經,但這又何仿,因為英雄所見本來就不一定相同。

有人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一起同行一段路,且各自從對方學習,都是人生難得的經歷。當我把這段旅行心得寫下來,分享給你,就證明我不是路過、吃過、經過,而是經歷過了。

歡迎轉寄、彼此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7950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