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如何脫離色情網路成癮的傷害
2023/05/30 09:43:15瀏覽3383|回應0|推薦3

我如何脫離色情網路成癮的傷害

李鴻志牧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OiyIczlHAI

2023529日,我參加由馬永年、梁婉華博士在華神主辦的「色情網路成癮」講座。分組討論中,我們分享「如何藉此應用在教會中」。

我談到話語權的重要性,有話語權的人應主動分享色情網路成癮所帶來的傷害,矛盾的地方是有話語權的人常身陷其中,所以不敢講或輕輕帶過,以致傷害一直存在。

根據統計,全世界色情產業消費,每年約七萬億美金,排行第一名的是韓國,每年每人消費526美金,中國70美金。中國因嚴格管理網路色情發展,所以消費不多,台灣在這方面沒有限制,消費必是可觀的。

這些數據的背後所指乃供需問題,有那麼多買方需要,就會刺激賣方供應;有那麼多賣方供應,也會帶來更多買方需要。

我以自己為例子,我從高中開始就接觸色情書刊、錄影帶,我很喜歡看,因為很刺激、也滿足我某方面的好奇,直到成年仍是如此。特別,手機上色情網站隨處可得,只要想看隨時可看。

身為牧師,若我身陷其中,可以想像大多數的男人也跟我一樣,只是敢不敢承認而已。

面對龐大的色情供應鏈,我不能說我已完全脫離這個癮,但至少可以把我如何脫離的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

身陷色情網路的傷害,有經歷的人都知道,在此不必贅述。我要談的是我如何脫離色情網路成癮?我要從身心靈三方面來談。

首先,從靈的方面。我相信神所說的話都是屬靈的,聖靈常感動我默想兩處聖經。第一處,啟示錄2211-12節:「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看哪,賞罰在我,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第二處,出埃及記1910-11節:「叫他們今天明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到第三天要預備好了,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

第一處聖經顯明成癮是屬靈的問題,我必須正視這問題。我問自己:「我要一直污穢下去嗎?還是一直聖潔下去?」面對神的警告,我選擇後者。

第二處聖經告訴我「要預備迎接明天」。在我的禱告中,我把這節聖經改成「我要」的宣告:「我要留意第三天與神相會,今明兩天我要保持聖潔。」這樣,我才可以隨時與人建立聖潔的關係。

其次,我要從身的方面來談。作為文字牧師,我主要的工作是採訪、寫稿、預備講章、教導等。因為有正常的工作,讓我的身體不會太閒,而不給魔鬼有試探的機會。如果我的身體太閒,我會和妻子一起去爬山做運動,把過多的體力消耗掉,晚上就很好睡,而不會去胡思亂想。

最後,我要從心的方面來談。梁婉華博士在講座中說:「成癮的相反是建立有意義的連結。」她建議要建立問責關係accountability)。我很同意她說的,在這兩方面我也有心得,在此跟大家分享。

十年前,我第一次帶領Yuri發展門徒訓練,他就用「問責」這個字(accountability)來回應我。這英文單字也是我在那一次學到的。至今,我和Yuri仍每兩週一次在電話中進行三個步驟:一起讀經分享、談上週所學的、彼此代禱。我們建立了很好的問責關係,藉此我也發展了許多小組,不但在當中有問責,而且我和組員也一起學習作主的門徒。

譬如,我有一個「經文接龍群組」,是非常有效的問責小組,我覺得成功因素是在門徒、領袖、牧養訓練上。

為何「經文接龍群組」是有效的問責小組?因為每天組員會藉所選的經文寫下各人「我要」的宣告。

好比在「第一年經文接龍群組」中,我用出埃及記21章24節宣告:「以牙還牙之路永無止境,我要以德報怨。」我如此宣告,也必如此去行。這樣,我們每天都從經文中各選一節來宣告,那是何等的互動,且是相互交帳的關係(accountability)。

晚上,我也鼓勵組員把各人今日簡短日記寫在群組中,每天約有十幾個人po上來,有po的人就表明行在光明中,而不是行在撒但的謊言中。

其次,我帶領的RPG小組也有問責關係。我先敞開自己,得到組員的信任,組員才漸漸敞開心分享。在RPG中,我們所形成的乃是有意義的連結。這讓每一個人都走向與網路成癮相反的路,且使每個人都成為心靈健全的人。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軟弱,無一例外,只是願不願意說出來而已。我順服神去做門徒訓練,才脫離色情網路成癮的問題,藉此改變,我得以帶領像我一樣的人也脫離色情網路的傷害。

我還在努力中,但神的話必會成就,且會應驗在每個相信祂的人身上。

林治平教授曾說:「全人教育是什麼?就是一個人陪伴另一個人,使兩個人越來越像人的過程。」只要我不斷地陪伴人、教導人作主門徒,我相信在幫助別人的同時,我和對方必能脫離網路成癮的傷害。

歡迎轉寄、彼此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7926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