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燈塔的燈光是為浪費用的嗎
2023/05/07 15:35:20瀏覽1386|回應0|推薦0

燈塔的燈光是為浪費用的嗎?

李鴻志牧師

仔細來看燈塔的燈光是為何存在的呢?為引導返程的船隻,如果沒有船隻歸來,它發出的燈光算不算浪費?

每週六在三重愛心浸信會進行的英文崇拜,參加人數不多,約四五人,這樣連續進行了兩年,算不算人力浪費?

上週六,在英文崇拜中我講道「Why we believe in Jesus now?」雖然只有五人參加,且其中兩位完全聽不懂,這樣我用心準備算不算浪費?

我受邀作講員,如果事先知道來的人很少,我會不會草草準備?反正參加的人不多,我何必那麼認真。

每次英文講道結束,我的心才放鬆下來,因為連續講四十分鐘的道,且不看稿,我的壓力很大。

講完後,在Fellowship中,講員須聽別人的回饋,且要分享他的講後心得。即使講完很辛苦,但每次我都會說這是我的「全球首播」(World premiere),意思是每次都是我的處女秀,新手上路難免有錯。練習英文講道,只要不怕犯錯,下次再講,必定比這次好。

每次講完都有謝禮金,領完謝禮金,我都會跟Juliana師母說謝謝,不只謝謝她準備,也謝謝她第一次邀我作英文講員,因為沒有面對挑戰,我的英文也不會逐日進步。

當時受邀請,我也很意外,因為我從沒想過可以上台用英文講道,所以要回覆她:「Yes」或「No」對我都很困難。若答:「No」,我要找藉口推卸;若答:「Yes」,我也要面對實際的困難。那次我不想找藉口,所以直接回:「Yes」;回覆完,我只能全力以赴。

記得在準備第一次的講章時,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因為要寫逐字稿很難,要背更難,要唸也怕唸錯行。另一方面,平時我的中文講道是不看稿的,英文講道若要看稿,對我也不太習慣。

每次講員須自帶詩歌,我帶的歌都是我自己翻譯的。上週我翻了一首「向前走呀,努力向前走,一去不回頭。」我翻成的英文是「Go forward, go forward, I never look back, I put my hands to the plow and never look back. Go forward, go forward, I never look back.」簡單易唱易學。

今年初,在代禱事項中,我曾提出我要成為優秀的英文講道者。我不怕別人笑,且正告別人,好讓他們作見證並協助我完成。我不知道帶領這首歌時,也回應了我第一次受邀的心情──我只須全力以赴,不必找藉口,相信神必為我預備道路。

上週六講完道,坐捷運回家,在路上聖靈就感動我要多背經文,並善用其中的結構來練習英文,這又成了我新的學習。

兩年下來,Juliana說:「我們的英文都有進步。」我也有同感,因為我們平時少有機會聽和講英文,但只要每週來此,一步一腳印地學習,英文必比以前進步。

上週六有一位新來者,有心想學英文,雖然她的聽與說都很弱,我便跟她說:「決心非常重要。」只要有決心就會去找方法,三心兩意的人才會去找藉口。

回想第一次參加英文崇拜,就是我講道,我不知道該如何講,聖靈教我:「你要去看別人講,也要去聽別人如何回應。」我順服這個聲音,便決定每週都去看,因而看到很多不同的人講,也聽到很多不同的回應。

決心是意志的行動,只要意志堅定,就可以冷眼旁觀負面環境;這類似只要自體免疫力夠強,就不必擔憂無名病毒侵擾一樣。

如何訓練意志?我以為用神的話來宣告是最有效的。正如今天的靈修,我用以弗所書三章16節來宣告:「My inner being must be strengthened, so that I can overcome all attacks.」(我內在的生命要剛強起來,就能對抗一切的攻擊。)昨天我也用以弗所書三章13節來宣告:「I don’t be discouraged by other peoples negative reactions, but to face them positively.」(我不必膽怯別人負面的回應,我要正面迎向它。)這樣的宣告,日積月累,對我生命的影響是不可言喻的。

如果沒有受邀作英文講員,我就不習慣用英文思考,也不會用英文宣告。因此,看任何的聚會,不能只看人數或外表,還有其它層面可看,特別是看不到的我們與神的關係。聖經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節)

這樣,燈塔的燈光是不是浪費?少數人參加的英文聚會是不是浪費?關鍵不在燈光或人數,而在我們這個人。如果我們是準備歸來的船隻,也是真心歸向神的人,就一點都不算浪費。

歡迎轉寄,彼此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7916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