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神無條件地禱告
2023/05/14 16:54:06瀏覽1360|回應0|推薦1

向神無條件地禱告

李鴻志牧師

幾個禮拜前,我寫了一篇文章「我與岳母的關係」,放在部落格上,約有1600人點閱。因著岳母為我煮了一碗雙蛋麵,讓我回想三十年前第一次去她家的往事;沉澱了三十年後,我才發現我們關係和諧的祕訣是「無條件的愛」。

後來,我在RPG中跟組員談到這個觀念,聖靈讓我繼續思想何謂「向神無條件地禱告」。

耶穌在十字架上為罪人死乃無條件地犧牲,罪人在此唯一的貢獻就是他的罪,除此之外,別無功勞。

很少人想到,向神有條件地禱告會是一埸交易;好比,我們想得神的禮物,所以用大聲、方言、禁食禱告來進行。大聲、方言、禁食禱告,本身不是問題,但以此作為手段來得我們想要的就有問題。

禱告時,我們很少有無條件的思維,好比沒事不禱告,有事才禱告;「有事」就是有條件的思維,這種禱告是否正確,值得深思。

耶穌教人禱告時曾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6)進內屋、關上門,是否意味著把我們所要的隔離在外,只單單地到祂面前,讓祂屬於我、讓我屬於祂呢?

無條件地禱告就像「君子之交淡如水」一樣,淡就是無所圖、不利用人之意。禱告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應保持單純,若把利益放進來,就不是淡,而是稠了。

禱告時,我們應慎思自己要什麼?若要祂的禮物更勝於祂,最後禮物得不到時,我們會不會翻臉不認祂呢?很有可能,為何會如此?因為一開始我們就不該建立關係在有條件的交易上。

彼得說:「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5:7)我們需要把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但祂如何顧念、或以何種方式顧念是祂的主權,如果過度干預,就是有條件地禱告了。

人禱告後,都想立時得到自己想要的,但苦難全部消除,就是最好的結果嗎?如果是,人要從何處培養堅忍、謙卑、順服的品格呢?試想,如果拿掉摩西四十年的曠野熬練,他還是原來那一個摩西嗎?如果拿掉約伯所有的受苦,他還是原來那一個約伯嗎?

神不立即給我們,有祂的美意,因為祂的旨意高過我們想要的;祂要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所以,藉著禱告來培養我們與神的關係,而非一心想得我們要的才是禱告的重點。

人死了,很多人會說:「要是他這樣做,就不會死。」照此理,他以為有先見之明,就有權可以責怪別人,馬大和馬利亞就是如此責怪過耶穌。

她們都曾說如果耶穌早一點來,她們的弟弟拉撒路就不會死。她們想靠自己來限制耶穌的作為,但耶穌還沒為拉撒路做什麼之前,她們的埋怨皆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能不能用無條件地禱告來求告神呢?因為有條件地禱告,基本上是帶著威脅,因為禱告者的潛台詞是:「如果祢不這樣做,我就有權恨祢。」

曾獻瑩在其《用對愛之語》中曾說:「愛不是使孩子成績更好、關係更好的手段,愛本身就是目的;這種以愛為目的的做法,就是基督無條件之愛的彰顯。」

向神無條件地禱告,顯明我們不是愛祂的禮物勝過愛祂;唯有愛祂勝過愛祂所賜的一切,才是真正愛祂。

保羅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我們要把所需的告訴神,但不要限制祂的作為,讓祂有完全的自由,就是向神無條件地禱告。

每天在我們「第一年經文接龍群組」中,約有三十個人做這樣的禱告;我們將自己「所要的」告訴神,因而也從彼此的「我要」更認識對方。

譬如,我用以弗所書三章16節來宣告:「我要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好對抗一切的仇敵。」這種「我要」,是我真想要的,且不是藉世界提供的誘因來宣告,所以我不必偽裝,而是可以誠實地向祂說出;至於祂如何給,我無須去干涉。

這種向神無條件地禱告,很值得深思,如果您想更進一步認識,歡迎私訊我。

歡迎轉寄、彼此鼓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7919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