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一對一門徒訓練何等重要
2023/07/01 08:28:19瀏覽266|回應0|推薦2

為何一對一門徒訓練如此重要

李鴻志牧師

信仰是思想的產物,你怎樣想會決定你的行為,你的行為會影響你的個性,你的個性會造就你的命運。

思想非常重要,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05節說:「要將一切的思想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這節也是我預計刻在我的墓碑上,且終身會去做的。第4節提醒我們,我們所靠的神聖能力不是自己,乃是神的話。

我終身會做的除了上述之外,還有另一件,就是一對一的門徒訓練。一週中,我有四種方式來進行門徒訓練,一對一的個人造就、一對三的RPG、一對眾的經文接龍、一對眾的實體聚會。

其中一對一的門徒訓練時間成本最高,我不可能接觸一個就收留一個,否則我的時間早就用盡了。我只能保留給最早開始且還沒有結束的Yuri,他是《五年讀完一遍聖經中英筆記》的翻譯者,我們已進行第十年了,每兩週一次。我跟他說:「我們都是耶穌的門徒,一起學習祂要我們做的事。」

因著與yuri有一對一的門徒訓練基礎,我才開展後面不同的訓練,基本上這些都是建立在門徒訓練的基礎上。如果我不懂得什麼是門徒訓練,我必迷失在所做的事上,最後無疾而終也是很正常的。

前任聯合國祕書長,他的名字我忘了,曾說:「為一個人犧牲自己,遠勝過為拯救全世界而拚命。」

全世界人口目前有八十億,沒有人能拯救全世界的人,世人也不一定願意被他拯救。我要說的是:「你不是世人的救主,耶穌基督才是。」這裡的拯救:「不是指八十億人口,而是指八十億人口中若有一個出現在你面前,你是否預備好對他做什麼呢?」你除了邀請他接受耶穌作救主之外,你對他所做的跟進工作就是門徒訓練,那是一對一的陪伴關係。

如果養成一對一的陪伴關係,週而復始,兩人必能從對方得到最佳也是最即時的學習。

譬如,我剛從泰國九天旅行回來,我帶了芒果乾和榴蓮糖,待會可以一起吃。在這九天中,因著我對人有陪伴的概念,第一個晚上,我就邀請我的室友,明天早晨是否可以做三件事?一起讀一段聖經,分享一天中的學習、彼此代禱。

我們從未見過,在旅行中第一次見面,他是佛教徒。我對他發出邀請,我也沒有把握他是否願意跟隨,沒多久,他說:「可以。」這意味著他要先下載聖經App,而且他照做了。

我們要讀哪段聖經呢?我選擇了約翰福音,每天讀十節。隔天早晨,在約定的時間中我帶領他,我先說明我會做的事,我會帶領開始的禱告,然後讀約翰福音第一章1-10節,默想一分鐘後選一節分享,再分享過去一天中最有感觸的事,最後一起彼此代禱。

當我們連續做了兩天之後,已養成習慣,不做也會不習慣。這樣,九天來,我們讀完了約翰福音的前面兩章,分享了各人的心得與學習,且領受了彼此為對方代禱。

門徒訓練不在於談政治正確的事,而在於交流各人所見。我認為有思想交流,才能改變彼此的觀念、行為與命運。

在我們所做的三件事中,最特別的是為對方禱告,因為沒有任何宗教像基督教一樣會如此關心別人,且具體的為對方祝福禱告,這是他在佛教思維中所未曾有的。

中原大學正在推廣全人教育,當時的推動者是林治平教授,他曾說:「何謂全人教育?就是一個人陪伴另一個人,使兩個人越來越像人的過程。」你若以善意來待人,他就會以善行來回應你;你若以冷漠來待人,他也會以無情來待你。

我剛參加一個研習會,主題是「想像未來五年後的你」,講員是李恕權,他以熱情、無私、尊重來迎接我們,作為學員,我們不可能以無情、冷漠來回應他。

人是相互影響的,你怎樣給人,對方就必怎樣回報你。

在我帶領的RPG中,我給予組員時間、智慧、管理,這些都是無價的,我做義工不求回報,我告訴他們:「如果要回報,請回報在你周圍的人中。」這樣做才會帶來社會良性的循環,因為總要有第一個人無私的付出,才會有人繼續無私的回應,這就是門徒訓練的精華所在。

讓我們來看耶穌如何做?耶穌指派十二個人作使徒,要他們常和祂同在,且要差遣他們去傳道。指派,就是揀選。揀選是相互的,耶穌揀選他們作門徒,他們也揀選耶穌作救主。耶穌先發出邀請,叫他們來跟隨祂作「得人的魚夫」,他們願意跟隨,才有揀選的可能。我稱此跟隨與同行的過程,是門徒訓練的起步,有良好的同行過程,才有實質的同在結果。

耶穌差他們去做什麼?去傳他們從主所領受的使命、品格、與生命。這些都是生命影響生命來的,而不是被強迫的。當耶穌復活之後,他們願意為主殉道,乃出自內心,而不是被誰強逼的。

我如何做一對一門徒訓練呢?我先發出邀請,就像第一次我在此英文講道一樣,我教你們如何建立穩定的靈修習慣,也教你們如何寫三行字的靈修日記。我解釋為何要寫的理由,因為這是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的表現,只有具體寫下三行字,才能證明我們是一起走在跟隨的道路上。我盡可能解釋為何要寫的理由,卻不強迫你們做,若不做,我的回應是,我們的關係會像萍水相逢、碰巧相遇、時間到了,各自下車。下次如果還有機會見面,我們只能從基本問候談起,中間過程我們的生命不會因相互影響而成長。

耶穌如何做?當安得烈來找耶穌時,是施洗約翰介紹的,他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安得烈跟在耶穌後面,耶穌對他說:「你要什麼?」他說:「老師,你在哪裡住?」耶穌說:「你來看。」那天他們發展了跟隨與同行的關係,之後才有實質的同在結果。

如何進行一對一的門徒訓練?第一步就是發出邀請,讓對方有意跟隨。就如施洗約翰推薦了耶穌,他用生命為耶穌作見證,也為祂推薦。能讓人跟隨你的原因就是你的生命。你的生命是什麼?生命是抽象的,很難說清楚。如何具體表達出來呢?我以為有兩點:一、宣告,向神說出你每天要什麼。二、把你每天的經歷與學習寫出來、說出來。如果你常公開表達「我要什麼」和「我的經歷與學習」,你的生命就容易讓人看見,有一天你必可以像我一樣發展出一對一的門徒訓練、一對三的RPG、一對眾的經文接龍、一對眾的實質聚會。這就是我所做的一對一門徒訓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lebx123&aid=17952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