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希臘我來了
2005/12/09 12:28:40瀏覽2030|回應0|推薦21

常聽人說,今夜的天空很希臘,只是如果不曾親身經歷,實在很難體會天空為什麼很希臘,而不是土耳其或是其他,有人解釋的很好,認為這就是一種共同的生活經驗。

是的,希臘我來了,我在這個被神話陶冶、被愛琴海環繞的國度,度過了十一天的假期,有機會成為希臘風景的一部份。

希臘是由一千四百多個島嶼組成,約有一千二百萬人口,但其中有四百多萬人集中在雅典,人口分佈相當的不平均,在雅典前後停留三天,晚上有機會體驗他們的夜生活,發現喝啤酒、喝咖啡、聊政治,是他們很重要的休閒。雅典的夜十分漫長,旅遊書籍這樣形容,「雅典人強烈拒絕睡眠」,凌晨三點,主要街道仍然車水馬龍,第二天再以較長的午睡來彌補夜晚睡眠的不足。

走在雅典市區,幾乎每個角落都能仰望山丘上的巴特儂神殿,導遊告訴我們,雅典的藝術家熟知長度計算單位的原理,所以巴特儂神殿,實為曲線造型而且向內傾斜,但卻令人在目測時產生直線的錯覺。

知道希臘人在退休後最想做什麼嗎?多數人會告訴你,要回老家蓋個房子養老,在小島米克諾斯就住著許多這樣的人。白色的圍牆、藍色的窗,還有抗旱、花期又長的各色九重葛,就是這股默契,讓這小島成了全球熱門的度假天堂,同行的朋友,或許受到氣氛的感染,在著名的天堂海灘脫了,這場全裸演出,相信定會成為這輩子的不墜話題。

來到希臘旅遊,怎能錯過克里特島呢,這裡可是整個歐洲文明的起源。希臘神話中的美麗傳說,少了克諾索斯宮殿就不夠完美,即便撇開神話,這座宮殿的設計就值得大書特書。

克諾索斯宮殿佔地二公頃,共有一千五百多到個房間,穿梭其中有如進入迷宮,同時這裡也不同於一般認定的皇宮,而是當時的行政、宗教與經濟中心,具有相當完備的城市雛形。除此之外,當時的克里特人,不僅有強烈的色彩感覺,還有個顏色密碼,在宮殿的牆壁上,到處可見他們盡情發揮的繪畫才能,其中紅色代表男性、白色代表女性,粉紅色則是王子的象徵,非常的有趣。

從希臘回來已經有兩年了,有一天夜裡醒來又毫無睡意,索性翻開舊照片再次品味,我想起了希臘的貓,想起了那帶點青澀的香蕉,還有張張精美的明信片,當然也沒忘記在阿波羅神殿,看到一種類似奇異果的植物,他那毛茸茸的果實,會頑皮的從地上跳起來噴水,嚇得遊客驚聲尖叫,卻又被逗得樂不可支。

我喜歡在開車的時候聽收音機,一天傍晚,收音機正播放「five hundred miles」這首老歌,歌者乾淨的嗓音,又讓我將時空回到希臘伊亞的這個小島上,我坐在懸崖邊喝著咖啡欣賞夕陽,看著她瞬間滑落地平線,消失在愛琴海。

一直認為,旅遊是認識這個世界很好的方式,這次的希臘行,是因為一次次旅遊經驗的累積,而變得更為精彩豐碩,衷心期盼,下次有你同行,一起為人生構築豐美的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do&aid=12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