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伐利亞傳哀歌
2005/11/28 14:32:46瀏覽1442|回應1|推薦13

對所有的觀光客來說,座落在巴伐利亞山區的德國新天鵝堡,是座美麗新世界,但對最初的起造者---路易二世,卻無處不奏著哀歌,這裡有著單單屬於他的美麗與哀愁。

其實我十分慶幸,在參觀新天鵝堡之前,對這裡沒有太多的概念,要不然相信會對路易二世的一生,有更多的不捨和心疼。據說,路易二世極為厭惡人際間的攻防,就算要遠行,也選擇夜行,以規避人們的眼光,最後他更在天鵝堡斜對面的隱密山林裡,蓋一幢屬於自己的夢想世界。

路易二世的一生,有許多的傳說,褒貶不一,他是否英明,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但他對美的堅持卻讓人動容,就我個人而言,過去幾年來,陸續看過不少的城堡,但沒有一座像新天鵝堡一樣,這樣的令人震懾。

目前,新天鵝堡只開放六個地方供遊客參觀,每一處都可以看到路易二世的匠心獨運,尤其象徵純潔的天鵝裝飾,更是無所不在,從中也不難體現他的內心,有多麼渴望寧靜與祥和。

其中讓我最感不捨的是他在城堡內,專為作曲家華格納所打造的劇院。四十一歲就離開人世的路易,從不曾在這裡看過一齣歌劇,但是卻常常獨自一人坐在劇院裡,或幻想、或沈思,很多時候,劇院的六百支蠟燭,是為他一個人點燃的,想想這場景是多麼的淒涼。

沿著登山小徑蜿蜒而下,就要離開了新天鵝堡,沿途盡是秋意無限,但,就像秋天將樹葉染成金黃一樣,美麗中透著蕭瑟,總讓人覺得有一絲淡淡的感傷。

我想我是受了解說員的影響,因為在參觀的過程中,藉由話筒的一端,聽到有關城堡的介紹,這一男一女操著北京口音,運用舞台劇的對話方式,引領遊客進入路易二世的世界,我覺得他們的音調帶有魔力,讓我還想要再回去,去看一看新天鵝堡的容顏,去聽一聽巴伐利亞的哀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do&aid=112596

 回應文章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回看看Linderhof!
2005/12/10 19:19

如果你喜歡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的話,以後有機會可以瞧瞧Linderhof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zeelandia&f_ART_ID=9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