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薩爾茲堡踩著音符漫遊
2006/01/14 12:13:17瀏覽1524|回應8|推薦31

早在第一次學習欣賞莫札特的安魂曲開始,我就對薩爾茲堡產生莫名的嚮往,並且把它列為人生的必到之地,終於,機會來了。我來到了這個屬於愛樂者心中的聖地,一個到處流洩著旋律,音符無處不在的山城小鎮。

 

那不過是去年十月底的事,秋天的腳步在薩爾茲堡穿進穿出,彷彿為我即將展開的夢幻音樂之旅,增添詩一般的情趣。

 

整個薩爾茲堡是以薩爾茲河為界,分為新城與舊城,電影真善美拍攝場景之一的米拉貝爾花園,就位在新城區,儘管拜訪當時花季已過,那片栽植各種顏色的玫瑰園,也沒有綻放該有的色彩,但花圃中運用節令花卉排列而成的高音譜記號,依然讓花園看起來很活潑,她更像是邀請大家一起合唱似的,讓人產生一種隨時都會輪到你上場的期待。

 

從米拉貝爾花園向最遠方望去,可以看到幾座巴洛克教堂尖塔跟圓頂,那裡就是有著中世紀風情的舊城,在一七五六年,音樂神童---莫札特,就在這裡誕生。

 

別急,在還沒有穿越薩爾茲河前往舊城區的河畔邊,有一幢外型不甚起眼的建築,行經這裡,無論如何都要請您停下腳步,這裡正是『指揮帝王』卡拉揚的故居。還記得當天,工人們正在整修內部,外人不得進入,不過我還是好奇的從門窗隙縫中,企圖一窺一二,真的很沒禮貌。卡拉揚的故居前有個小院子,院子裡有他拿著指揮棒的雕像,從他的神情、儀態,我揣摩著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的專制、霸氣與磅礡氣勢。

 

  我想我們總是相信,熱情與夢想成正比,我們確實擁有絕對的權利與能力,來指揮屬於自己的人生樂章,帶著卡拉揚那種充滿創新、改革、前衛的精神來到了舊城,只是才剛振奮的情緒,一下子就被舊城的古典婉約所取代,走在饒富古意的石板路上,整個人不自覺的舉止優雅了起來。

 

 在舊城區裡,有非常多的巷弄,但我只叫得出「格特萊蒂大街」。這條古老狹長的老街兩旁,都是具有歷史風華的中世紀建築,不管你是喜歡逛街、血拼買名牌或拍照、吃東西,通通都可以在這條街獲得滿足。除此之外,每家店鋪都懸掛一塊由鑄鐵打造而成的招牌,感覺就像行雲流水的草書一般,只是幾筆簡單的線條,就創造出無限美感。              

 

有人這樣形容,薩爾茲堡是一座每天都有仙樂處處飄的城市,可不是嗎?就連雨傘都跳躍著音符。來到莫札特的故居前,一群青少年正以歡樂無比的歌聲,引來觀光客的注意,他們就好像是被莫札特加持過,個個看起來都像個音樂神童。走在那條長廊裡,彷彿可以聽到小莫札特在反覆的練琴,事實上,他的身影也如影隨形,你可以隨興的坐在莫札特咖啡廳,點一杯米朗琪咖啡,或是買個莫札特巧克力球、莫札特杯子、餐具、領巾等等,基本上,莫札特已經完全融入生活。 

 

揮別了舊城,心裡有點戀戀不捨,雖然多數的樂評家傾向推薦卡拉揚與貝多芬的搭配,但就在莫札特250歲生日之前,看著卡拉揚站在新城的那頭,他指揮演奏的莫札特「丘比特交響曲」,也在耳際輕輕響起,就像莫札特自己論及安魂曲與他的生命中的一段話,『誰也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人必須聽天由命,讓上帝去安排一切』。所以,我珍惜所有的緣分,更衷心感謝兩位大師給予世界這麼多這麼多的美好--------真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do&aid=150462

 回應文章

★↗小小不點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踩著音符漫遊~好美喔
2006/03/31 22:57
聽妳這麼描述,讓我好想馬上飛去薩爾茲堡呢!!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舊遊
2006/02/05 14:50
遊薩爾茲堡時,我印象最深的是莫扎特故居二樓轉角的那台莫扎特彈的小一號的鋼琴,還有就是買回來的一大堆莫扎特巧克力----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善美"之旅
2006/02/02 00:38

不曉得你有沒有參加"真善美"之旅? 即到電影"真善美" (The Sound of Music)相關景點參觀. 去年是該電影40週年紀念, 幾年前做過一趟""真善美之旅",至今仍回味無窮!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之都
2006/01/27 20:19
薩爾茲堡之旅,一恍十幾年過去了....
阅讀妳的旅記,那曾經的步履與影像似乎又呈現在眼前。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的對嗎 ?
2006/01/23 13:50

薩爾茲堡是一座每天都有仙樂處處飄的城市

所以走在古老的街道 必須用輕盈的腳步

快樂的心情 還有不會刷爆的信用卡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Music is here...
2006/01/19 14:59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詳細的介紹
2006/01/18 22:24

妳這麼詳細的介紹

讓人非常想去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遊記
2006/01/18 17:53

真喜歡這樣行雲流水般的敘述方式,

讓人也隨著妳進入薩爾茲堡踩著音符漫遊,

很棒的札記~很喜歡喔~~~^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