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野覓清泉 105.2.16,青年日報副刊  
2016/02/16 11:52:24瀏覽167|回應0|推薦19

山野覓清泉   105.2.16,青年日報副刊

 驀然回首,青春不再,再也無法回到那紅樓的安樂窩裏,再也無法尋夢了。

 每到假日,在閒散的心境中,總會猛然驚顫,皺紋已漸爬上臉龐,一根根白髮在黑叢中顯得異常凸顯,略微消瘦的容顏在小圓鏡中顯得有些落寞。只有在假日前夕,我才敢放鬆心情,閱讀自己喜歡的書,聽聽平日熱愛的廣播節目,讓心靈留駐清幽,讓心湖蕩起愉悅的漣漪,使人生的樂趣在心頭翻滾。只有在假日,我才敢讓鬧鐘休息,恣意地讓身心在時空漫遊,舒緩心情,停下腳步,不必急著趕路,那是多麼美好的優游樂活,令人駐足流連而忘憂。

 年少時擁有的夢想與希望,已隨著時光流逝而飄落了。在師專就學的歲月,是那樣令我癡迷,因此常在心底湧起豪情。想要擷取藝術與文學天地的精華,因而徜徉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省立博物館及故宮博物院。把假日的跫音留在學校低矮老舊的美術館裏,也讓圖書館的一股股清流流淌在我少年的心頭。青春浪漫的情懷、繾綣雀躍的心靈,陪伴我度過生活裡的不安和喜悅。

  然而,旖旎年華的夢終究要失落凋零,當自己的步伐毫不猶豫地踏出師專的紅樓,走出豪華氣派的大門時,臺北市和平東路的景觀已有大半不識,這時才驀然回首,青春不再,再也無法回到那紅樓的安樂窩裏,再也無法尋夢了。五年一覺紅樓夢,夢醒的自己不知身在何處,面對車如流水馬如龍的繁榮街道,我猶豫、徘徊、徬徨,不知何去何從。

 年少時拿著彩筆的手已無法平靜地描繪自己純真的心情,也難以勾勒出美麗的生命遠景。手握毛筆想要寫盡乾坤的癡狂,以收縮成時空中金鈴敲擊的清響,意氣風發的青春歲月就這樣緩緩消逝了。琤琤琮琮的調絃聲才響起,如今卻已斷去,無法再聆聽空谷的絃音,那是怎樣的一種遺憾!曾有過在凝眸深處的一段煙塵,已經雲消霧散。

  山林空翠,白雲意遲的孤清深沉,總在我萬般夢境裏翻湧。紅塵就是一條無法掙脫的鎖鏈,記憶裏的種種只能化為人生旅途的幾許蒼涼。喚不回那壯闊的天涯,等不到那待開的蓓蕾,身在此地,心卻在它處,深切期待粗獷的山野清泉洗淨我奔波的風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470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