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母溫馨的柑仔店 104.11.19馬祖日報副刊
2015/11/19 00:22:03瀏覽195|回應0|推薦22

慈母溫馨的柑仔店   104.11.19馬祖日報副刊

      早年,家境並不富裕,但因母親身體較羸弱,無法從事粗重的農事,所以父親就在靠住家的馬路邊開設一家小雜貨店,這家柑仔店讓母親在操持家務之外,能在生活中有個重心。所以我的童年比起同齡兒童在物質方面,富足許多。當年不論是麵包或糖果餅乾等零食,都能滿足我童年的口腹之慾。

      柑仔店除了是村里人家連絡感情的聚會處,談天說地的好地方,鄉情的廣播站之外,也提供諸多的民生日用品,滿足忙碌村人的生活需要。雖能節省家裡一些生活費用的開銷,卻也增添母親不少勞碌,尤其她並不識字,所以進出貨都靠她的記性,包括村人的諸多賒帳。

      柑仔店裡賣的東西不少,尤其四季都賣自包的粽子,我、哥哥和四姊曾經到村里人家去兜售;另外,從夏天的冷飲和冰品,到削鳳梨,賣甘蔗,當季的水果等,是村頭人家的便利商店。當年賒帳風很盛,所以有些鄰居多是稻穀收成才來結帳,而母親也從不催帳。有些孩童身上沒有零用錢,到店裡來留連不歸,母親二話不說的拿些餅乾和糖果送給他們享用,有的小朋友拿了東西沒給錢就離開,甚至趁生意好,母親忙不來時用偷竊的,母親知道了也從不追究,因為這些都是窮苦人家的子弟。

      母親離開我們已三年多了,日前,一位住在村莊中央六十多歲的中老年人,找我聊天,無意中談起母親生前看顧柑仔店的種種感人故事,稱許老母親是一位溫柔賢慧、慈悲敦厚、關懷他人的偉大女性,他說,當年母親的許多溫馨情事,全村人都知道,而且讚賞不已,至今依然讓村人傳誦著,這種事現今社會上已少見……。使我更加的思念母恩情深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3602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