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心向下的愛 104.9.21馬祖日報副刊
2015/09/21 00:15:10瀏覽224|回應0|推薦21

手心向下的愛   104.9.21馬祖日報副刊

從小家境困苦,父母要照顧十口之家,時常得向人借貸還穀度日,有時甚至陷入借不到款的窘境。幼時吃醬油拌飯、甘藷稀飯至今深記腦海。及長,家長經濟逐漸好轉,深悟在現實社會,有錢不一定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

平日看到一些私立孤兒院的承辦人,蒞臨寒舍募款,父親總會捐個幾百元。那年,村子成立五魁分班,老爸捐了三萬元補充設備。不定期的捐助村內志工清掃社區的涼水和便當,適時捐助村中的大小活動,父親的默默行善,一直影響著我,他念念不忘當年借貸給我們的恩人。自從到社會工作之後,我也養成手心向下的習慣。

從民國七十八年起,同事召集捐助急難善款,每月一人一百,全家數百元,一轉眼已超過二十年。每當遭逢到各地天災地變的不幸,在師兄師姐的號召下,從幾千到上萬不等的捐助,已成習慣。

當年,以父母的名義各捐了三萬元的病床給南部新成立的醫院,希望造福有緣人。而我曾以出版書籍的版稅和義賣所得約十萬元,捐助功德會。擔任偏鄉的教職期間,將自己的拙作義賣所得十五萬元,成立仁愛基金,提供學生及家長的急需費用,讓老師安心教學,學生願意上學,希望他們都能快樂幸福。

如果巧遇布施的機會,那是舉手之勞,從百元到千元不等的捐輸,不一定是積德行善,而是略盡一點社會公民的義務,期待大家都活得無憂和幸福。

幾年前,在鎮上的一家書店,有位衣衫不潔的中年男子靠近身邊,輕聲說:「少年耶,給我一百元吃飯。」我看著鬍鬚未刮的臉龐,心頭一震,第一次遇到這種事,不免心驚,不過,我很快就掏出百元送給他,看他快速離去的背影,希望他能少餓一餐。

有一次黃昏,在虎尾鎮的停車場,剛停好車子,一部摩托車攔住去路,我以為她要問路,結果這位戴口罩的婦人從腳踏墊處拿起一方盒子,告訴我那是茶具組,一盒一千二百元,因為孩子沒奶粉喝,希望我能幫忙買一盒。雖然沒能看清她的容顏,但一位媽媽為嬰兒的吃食,天黑了依然在外奔波尋找買主,發揮母愛堅毅的精神,令人動容,也值得同情。

我二話不說的拿出千元,希望能解她燃眉之急,我告訴她說:「茶具我家裡有,這錢算是我跟您買的費用,茶具還給妳,希望妳再去兜售,辛苦了。」她感激的跟我點頭道謝後,又匆忙的騎車離去,在昏暗的天色裡,一位辛苦母親的背影,竟讓我欲淚。

有幾次看到幾位披著袈裟的師父莊嚴的挺立在遊樂區、市集,或人潮洶湧的地方化緣,我總是一百、二百的布施,總會獲得一句「阿彌陀佛」的祝福。有一次一位師父叫住了我,回贈我一小台的念佛機,每當我看到這台念佛機,心情特別平靜,也想起那段因緣。

在各種活動展覽場,都有街頭藝人的彈奏演出,為了鼓勵他們,我也會在他們的「打賞箱」內放入百元,區區之數,希望他們聚少成多,繼續為我們的社會帶來歡樂和藝文的氣息。

有一次在高速公路清水休息區,遠遠就聽到薩克斯風的吹奏曲:「黃昏的故鄉,綠島小夜曲,星月的離別」等老歌出籠,優美的旋律吸引我走近這街頭藝人的前面,用大拇哥比「讚」,而後投入百元鈔。又有一次在古坑的綠色隧道市集中,幾位南美洲印第安人組成的合奏團隊,表演節奏鼓和排笛的合奏,熟悉的「老鷹之歌」、「奇異恩典」,還有異國風等耳熟能詳的歌曲,帶來一帖清音,撼人心絃,許多觀眾都為他們的表演鼓掌喝采,感謝他們帶來異國的音樂風情,不少人購買他們的CD專輯,我和老婆也加入搶購贊助的行列。

也有一次在南投中興新村舉辦的茶葉博覽會,會場有幾位街頭藝人的演奏。有一位唐寶寶的陶笛演奏吸引來賓的目光,我、牽手和舍妹在旁聽了一兩首曲子,發現他頗有音樂天分,還接受電視台的邀約表演,我除了打賞投錢鼓勵之外,還與他留影。

這次2014的台灣燈會在南投的中興新村舉辦,在賞燈讚歎花燈光影炫麗之美外,在花燈間,也有街頭藝人的表演。讓我感動的是有一位女學生,她是一位盲者,目前就讀台藝大主修音樂演奏和編曲,在熱鬧的燈區中演奏電子琴,許多人走過她面前的人,看到如此傑出的學生正籌她的學費出外演奏,除了讚嘆她的音樂造詣之外,她的上進精神更是令人感佩。圍在她前面聆聽演奏,給予掌聲打氣的人不少,不論老少都紛紛慷慨解囊鼓勵她,雖然她看不見,但她的心看得見,我們都挺她,捐了千元,希望她在求學路上自立自強,勇敢的拚鬥下去,順利的完成學業,也預祝她在人生道上也能幸福過生活。

也在附近的燈區看到心酸的一幕,一對兄妹在酷寒的夜裡,哥哥口琴演奏,妹妹立在一旁,手拿紙版寫著:「因為家境困難,我們正為就學學費努力,請您欣賞口琴演奏,並且踴躍捐輸。」哥哥專心的演奏,面帶愁容的妹妹低眼皺眉,不敢正視路過的賞燈人,此時我拿出千元鈔,在妹妹的眼前晃晃,投入黑色紙箱中,並且安慰鼓勵他們說:「加油!你們會成功的!」妹妹頓時露出驚喜的笑容,希望此舉能助這對兄妹度過難關。

在生活上看到一些悲苦的人,讓我倍感有餘的幸福。感恩我的父母和幾位姊姊們的拚鬥,從幼小時就為我們遮風遮雨,還有社會上的恩人,讓我們有口飯吃,順利升學就業,如今日子自在安然,我們一家都過得愉悅快樂,感恩知足,謝天謝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3087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