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老師 2015.6.13金門日報副刊
2015/06/13 09:50:45瀏覽178|回應0|推薦20

我的老師   2015.6.13金門日報副刊

 

    三十多年前,當時的師專國文老師林政華教授,才三十多歲,正青年的歲月,就拿到台大文學博士,就利用上課時間傳閱了他的博士證書,對我們這群專科三年級的學生而言,我們師專畢業也只是專科生,連學士學位都沒有,更遑論是博士學位?雖然如此,我們甲班在數十年後,竟然有了數位得到博士,而且至今都在公私立大學任教,碩士就更多了,這也許就是受了當年年輕博士的啟蒙吧!

    林老師雖然才教了我們班一年的國文,然而當我畢業後,竟是影響我一生最大的老師,所以在書信及伊媚兒的傳遞中,我總是稱他為我的恩師,而他總自謙為兄,以他走過的人生道路及學問的修為上,對我鼓勵有加。

    他在一篇「可以不如學生?」的文章中提到,說我是小有名氣的鄉土文學作家,讓我很不好意思。他說我:「有一顆善感的心靈,對生活上的小事物都能有所感動;出身農家,對社會底層的生活與願望,非常了解,往往能接觸一般人所不能接觸到生活面向。他又宅心仁厚,孝敬親長,對待周圍的人與事,永遠有興趣並賦予無私的愛心。」讓我感動萬分。

    老師總是如此的勉勵我向無知的未來行去,讓數十年來的我,以筆耕耘我人生中的點點滴滴,希望這些生活感受、體驗,都能化為文字出版面市,能「感動讀者,啟迪後進。〈恩師在文中所提〉」

    恩師說,他敬佩我三十多年來對寫作的堅持,讓我愧不敢當。又說,他懷著歡喜心,替我潤飾、修改、調整字句,樂此而不疲,這是真的。也常對他任教的學生們說:「師生是一輩子的,只要用得著老師,老師二十四小時服務;我會認為你看得起老師,是無上的光榮。」這是何等的人師典範啊!

    退休後的恩師年近七十,仍然活得精彩,充滿生命的熱情,還繼續在大學兼課,貢獻所學,參與學術研究會,發表論文,依然忙碌不已。但他說,受到作家學生無形的鼓勵,也立志要重拾禿筆,繼續初中二年級之後動筆二十多年,出過幾本書、數百篇文章的筆耕歲月。他如此地再投入寫作行列,真令人動容啊!我的老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2440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