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六湖真有那麼美嗎?
2012/03/12 16:38:40瀏覽12280|回應23|推薦162

 十六湖真有那麼美嗎?!

 

歐帕提雅西南約190公里的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天氣很好的正午,遊客不多,從入口碎石小路『之』字盤旋走向山頂。

從入口不到10分鐘腳程,就抵達了下湖區最高的瀑布,若不是導覽員停下腳步指向遙遠前方,還真不知道瀑布的存在。您是否也得仔細瞧,才能看見如細線的瀑布?!

下湖區『之』字盤旋小路,轉得人迷糊,秋陽直射,曬得人暈頭,夏天不知道有多熱呀

上下湖區的16座湖泊,湖畔立有木牌,標出湖名、海拔、深度及周圍林木的數量。

下湖區翠藍清澈的湖水與喀斯特崖壁稀疏林木。上下湖區最高海拔的湖泊是637公尺,湖面大於1公頃的有11座。

沿著崖壁、順著山路、依著湖畔,曲折鋪設的木棧道,這大概就是16湖最大特色吧

16湖郭家公園不見到飛鍊如絹,珠墜玉落場景,只見細如游絲瀑布,有氣無力向下垂跌。

木棧道,或是懸浮山腰、或是橫過湖面、或是穿入岩隙到處都有它的身影。

平靜的湖面,倒映著兩側山色,已經深秋了,林木依然披著綠衣裳。

下湖區靜靜的湖水,讓一旁木牌細說身分。上下湖區的16座湖泊都有一個故事,都以故事中的主角命名。

群湖公園的湖中鱒魚,最重可達5公斤。

歐洲最大,歷史最悠久,又名十六湖國家公園的一路,讓人愛戀的是處處的湖梯短瀑。

下湖區湖梯短瀑,越過小路,穿過岩崖,緩緩地往下奔流。

此場景是有些類似九寨溝,不過,像小家碧玉,引不起人驚嘆讚嘆。您是不是跟我的感絕一樣呢?!

讓人失望的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就抱著耗掉餐後熱量到公園運動。

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唯一吸引我的,就是躲在樹蔭間的湖梯短瀑啦

穿出蔽日密林的步道,往上湖區渡輪搭乘處很快就要到了。

上下湖區全覽圖,仔細瞧,還有兩處寫著上湖』、『下湖』的中文哦

秋、冬天黑得快,園區也提早關閉,快快從下湖區,加緊腳步到了渡輪搭乘處。空曠高遠的眼前,鮮翠碧湖,蔥蘢林木是上托青天,下吻翠湖。

往上湖區渡輪搭乘處,岸邊原木椅與眼前的湖光山色,在這兒總算嗅到園區的原。

下湖區往上湖區的湖岸,靜謐蔥蘢真是漂亮。

船來了,深秋遊客稀少,只剩一艘渡輪來回穿梭接送。來回上下湖區搭乘渡輪省時又便捷。

太陽逐漸收斂西斜了,氣溫迅速下降了,乘天還亮著,多瞧幾眼這兒的湖光山色,渡輪很快就要啟航了。

空曠高遠的眼前,兩山合抱鮮翠碧湖,從渡輪上總算看到絲絲的秋意了。

清澈的湖水,倒映著林木,夕陽彩繪著湖面,不錯的湖林山景吧

真快,還沒坐穩,還來不及整理思緒,船已經靠岸,上湖區到啦!

沿著棧道拾級而上,上湖區怡靜清幽的山景比下湖區吸引人。

倒臥湖中的林木,像是故意擺放,嗅不出它的自然與美感,哪能跟九寨溝並提呀

上湖區原始蒼莽的森林、濃綠厚實的植被、起伏跌宕的麗水、原始粗糙的木棧道讓人懷念。

我還是喜愛上湖區湖、林、山、水的清幽、靈秀、與靜謐。

大多數遊人願意稱讚下湖區,是因為那道最高的長瀑跌水與被喧染的湖瀑競秀給誘導了?!

上湖區沒有剪不斷銀鍊的層層湖梯,但克羅埃西亞爭回這搖錢樹後的2000年,再次擴大園區吸引遊客。

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上湖區,也沒有氣勢磅礡的瀑布,不見傲然偉岸的峰嶺。

上湖區有茂密山林及湧流瀑布,下湖區多矮灌叢,石灰岩溶蝕在清澈湖泊中。

清澈靜靜的湖泊,倒映湖岸樹影,繽紛美麗的秋景。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是克羅埃西亞最有價的搖錢樹。

上湖區的茂密森林,落葉遍地,雖然秋不濃烈,還是有著淺淺秋的色彩。

又被稱十六湖國家公園的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屬於喀斯特地貌,海拔在300600公尺間,森林占了70%。

夕陽下, 深秋中,只看見稀疏的黃葉,林木依然故我,披著濃綠衣裳。

再次搭乘渡輪返回下湖區,一個下午的參觀結束了。

再回眸,湖畔木牌的解說,美麗的湖泊,不知何時再相見。

園區除了渡輪外,累了還可搭乘遊園環保聯結車。

午餐,在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附近餐廳,享用的鱒魚餐。

我們不住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園區唯一飯店,住在園區附近小城的這家飯店。

冬天將臨,家家戶戶的小城居民,屋外堆積木柴準備取暖,很特殊的景象。

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附近的小城風光,這兒的秋比園區濃重。

是誰說的,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是歐洲的『九寨溝』!這是九寨溝湖光山色,您看一樣嗎?!差距大不大?!

九寨溝的嫩翠山林和湖泊,讓人驚嘆與敬畏。

九寨溝湖中倒臥的枯枝敗樹,更是毫不造作的自然與原始。

九寨溝的瀑布是白闊數丈,翻空湧雪,千姿百態,壯觀奇艷。

九寨溝的瀑布飛珠濺玉,銀鍊閃耀,從天喧嘯而下。

九寨溝瀑布,以群結伴,水霧瀰天,流光溢彩。

九寨溝層層短瀑,裊裊婷婷,風姿綽約。

原始蒼茫的九寨溝,森林與湖泊在山水間交織出無比的絢爛。湖水清澈見底,色彩變化多端;瀑布氣勢磅礡,如銀鍊狂舞山濤峰湧,佳樹珍木秀麗多姿;層層溶岩湖梯,恣意放縱是水瀉千姿。被讚譽為歐洲九寨溝的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真能與集秀、高、大、美、奇於一身四季盎然的九寨溝並提嗎?!

  

十六湖真有那麼美嗎?!

 

  10月下旬了,克羅埃西亞白天的氣溫在10度上下徘徊,柔軟的陽光曬得人暖洋洋的。車子逐漸遠離亞得里亞海,南下向內路奔馳,趕往歐帕提雅西南約190公里的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Plitvicka Jezera)。

 

往十六湖國家公園一路上

 

  空曠的草原,林木蓊鬱葳蕤,近山疊翠,遠山含黛,丘坡上幢幢顏色各異的獨立斜頂木屋,像散落的一顆顆彩色糖果,在青翠的草茵,在平緩的丘陵。隨意散落的房舍,不是半遮面隱在蒼蔥樹林間,就是探出傾斜的屋瓦四下張望與公路奔馳的汽車招呼,朝陽拉長了樹木身影,遠山陰影薄蓋著草野,遼闊的草地,渾圓的坡陵,和煦的朝陽,神清氣爽的一天開始啦!我愛挑車子後座獨坐,長長的搭車時間,不愛翻書,不愛紀錄,只愛倚著車窗大片玻璃,將視線停留窗外,望著飛逝的景物,讓景物與時間從眼前流逝;穿越山洞愛看玻璃窗中反射的自己,孤芳自賞。漫長車程,中途休息是不變的慣律。從盥洗室出來,發現司機在靠窗吧檯邊忘我沉浸在咖啡的香醇裡,杯中熱氣裊裊推升,放鬆靜止的身子像塊畫布,讓透過落地玻璃斜入的光影紋身,讓明暗線條在身上任意塗繪。不禁驚嘆:『不甘寂寞的秋陽,妳多事啦!用明暗為原料,以光影做彩筆,拿人體當畫布,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

 

  下車是透氣,什麼時候我跟秋陽一樣無聊啦!快步走向休息站的商店,瞧瞧有什麼新鮮東西,逛商店人人愛,休息站的小商店也不例外。轉身進入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商店,架子上,籮筐內包裝精美的各式巧克力眨眼誘惑,情不自禁掏錢購買,這才發現克羅埃西亞歐元不收,也不接受信用卡,兌換無門只能望物興嘆,只能聞聞那飄送滿室免錢的咖啡香過乾癮。半個小時車程後,巴士離開了平坦的高速公路,轉入一旁雙線道路。道路變窄了,車輛變少了,車速也降低了,兩車相遇得謹慎禮讓擦肩而過。道路兩旁鐵絲圍籬內,時而是挺向青天,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時而是萬里晴空,一望無際的起伏草野,時而是強掠土地,漫出道路的叢生蔓草、………。飄浮不定的白雲下,高低渾圓的丘陵上,是稀落孤立的農舍,農舍旁木架上,只剩脫葉乾褐葡萄粗藤隨風輕吟,泥地中一畦畦落盡葉片,張牙舞爪,匍匐等待生機的果樹,陽光下路旁人家門窗緊閉工作去了,唯有不肯冬眠,不畏寒風那棵棵蘋果樹,依然結實纍纍艷光照人傲慢挺立於草原。

 

多災多難16湖國家公園

 

  天氣真好,藍天貼著的朵朵白雲,隨風輕移,迎風逍遙,風雲互動幻化,光影相互追逐,變化萬千的光影,生動了沉睡的青翠坡陵。原來我們已經進入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的保護區了,難怪眼前會如此悠然粗獷,沒現代入侵的原始。從歐帕提雅經過3個多小時的奔馳,巴士抵達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保護區的投宿飯店已是午餐時間。用過午餐,又花30分鐘才到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景區。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是由上湖區12個湖泊、下湖區4個湖泊與景區92處高低不同的大小瀑布所組成,又被稱為十六湖國家公園,屬於喀斯特(Karst)地貌,海拔在300600公尺間,森林占了70%,是克羅埃西亞及東南歐最古老、最大的國家公園。這座克羅埃西亞人引以為傲的湖群公園,距離克羅埃西亞第五大都札達爾(Zadar)140公里,Lika 山脈東方的札達爾與達爾馬提亞海岸(Dalmatian coast)之間,1949年成立,1979年被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然遺產,每年湧入80萬的觀光客。

 

  1991年克羅埃西亞爆發獨立戰爭,比鄰的塞爾維亞(Serbia)強奪了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這段動盪不安的日子,讓群湖公園吃盡了苦頭也遭到破壞,被登錄為『處於危機的世界遺產』名單中。期間經過各國人士多方奔走,採取緊急保護措施,才免遭更大破壞,讓群湖公園保住原貌,從危機名單中除名。1992年克羅埃西亞獨立,直到1995年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才重歸克羅埃西亞的懷抱。十六湖國家公園是克羅埃西亞7處被登錄為世界遺產中最早被列入名單的。佔地將近3萬平方公里的湖群公園,只開放約二十分之一;16個湖泊串成10公里長的園區。正午天氣雖然很好,但是,遊客不多。入園前觀賞約20分鐘的影片,鉅細靡遺介紹園區發展、生態、四季景象、………。國家公園有兩個入口,遊客可以視自己的時間及需要選擇出入口,無論從下湖區或上湖區出入,至少都得花上半天時間。

 

乏善可陳下湖區瀑布

 

  對群湖公園有濃厚興趣或攝影愛好者,建議投宿於景區內唯一的旅館,利用整天時間安排上、下湖區參觀順序,以早上遊下湖,下午走上湖,是掌握拍照光源的最好時機。台灣有多家旅行社安排住宿園區旅館,團費當然高出許多,羊毛出在羊身上嘛!不過還是值得的啦!這處群湖公園雖負盛名,但非我嚮往,興趣不高,也不寄厚望,所以住哪兒我並不介意,還能省一筆不小的團費哩!不住園區飯店的我們,只有倉促午後半天時間,唯一的選擇聽領隊,唯一只能跟著導覽員走囉!導覽員領著大家先走下湖區。從入口碎石小路『之』字盤旋走向山頂,不到10分鐘腳程,抵達了下湖區最高的瀑布,若不是導覽員停下腳步指向遙遠前方,還真不知道瀑布的存在。眼前沒有崢嶸奇石,沒有群峰列陣,也沒有蒼茫林木,只見灰白喀斯特岩崖,一片瘦弱低矮樹叢,無精打采緊貼崖壁,毫無章法的枝枒四處亂竄。更見不到飛鍊如絹,珠墜玉落,只見高47公尺殘絲瀑布,有氣無力向下垂跌,谷底沒有萬馬奔騰,漫天水霧,只見淺水藍湖不疾不徐匯集、短短湖梯層層跌騰、扶疏草木一旁擺盪。克羅埃西亞引以為傲,報章雜誌屢屢炫耀的它,僅只眼見的如此頹廢?!我的心撩不起任何撼動。

 

  深秋了,只看見稀疏的黃葉,該紅,該黃的林木似乎還不知道秋臨秋又將盡了,依然故我,披著濃綠衣裳。導覽員說,每年此時是紅葉滿山,黃葉遍野,也是16湖國家公園最漂亮的時候。今年氣候反常,亂了林木知覺,樹葉忘了換裝,想看到如往年般那豐富的秋色,已經沒有機會了。因為馬上就會下雪,樹上的葉子還來不及變色,就因為下雪很快的枯乾掉光。唉!放棄日照長的夏季,選擇夜長的秋天,為的只想看看秋天熱情奔放的色彩,秋筆彩繪豔麗的湖光山色,現在確定落空啦!一路上稀稀疏疏的葉片,阻擋不了晴空赤焰的驕陽,心中又嘀咕:『幸好不是夏天來!』躲開炎夏選擇秋涼沒見的滿山紅葉,反被秋陽折騰到快抓狂。失望遠眺細如絲線,薄如蟬翼園區最高瀑布,抱著耗掉餐後熱量到公園運動。心態平衡了,賣力在石道,在蜿蜒棧道,上下折轉。直聳的崖壁似乎會意了,幫著阻擋山腰棧道狠狠的炙陽,我短暫躲開秋天午後的赤焰,心情隨著愉悅了,沿途毫不出色的景物也變得漂亮耀眼了。

 

怡靜清幽的上湖區

 

  沿著崖壁、順著山路、依著湖畔,曲折鋪設的木棧道,或是懸浮山腰、或是橫過湖面、或是穿入岩隙、………到處都有它的身影,是階狀、是弧形、是弓形、………依山勢迴轉、依湖泊修築、依高低起伏迴旋,一氣呵成,是群湖公園的特殊景觀。上下湖區的16座湖泊都有一個故事,都以故事中的主角命名,每個湖畔也都立有一方木牌,標出湖名、海拔、深度及周圍林木的數量,最高海拔的湖泊是637公尺,湖面大於1公頃的有11座。高低落差不同的16座湖,跌撞出纖秀的瀑布群。下湖區除了4座被命名的湖泊,高低錯落,相互連接袖珍湖梯隨處可見,湖水跳躍在佈滿青苔湖梯匯入谷豁湖心。少了壯觀奇特的16湖國家公園,急按快門次數減少了,有閒雲野鶴般的輕鬆,愜意讓大自然靈氣洗禮,細心看湖中鱒魚自在優游。秋、冬天黑得快,園區也提早關閉,很快地趕完下湖區,隨著導覽員加緊腳步往渡輪搭乘處前行

 

  太陽收斂西斜了,氣溫迅速下降,渡輪很快就要收航了。穿出蔽日密林的碎石步道,空曠高遠的眼前,兩山合抱鮮翠碧湖,岸畔蔥蘢林木上托青天,下吻翠湖,湖面水鴨不畏寒冷抖擻悠遊,岸邊原木椅上幾名默默等待渡輪的遊客,在這兒總算嗅到幾許園區原始的湖光山色。來回上下湖區搭乘渡輪省時又便捷,深秋遊客稀少,只剩一艘渡輪來回穿梭接送。登上渡輪晚風輕吹,山環水繞,遼闊蓊鬱山林,時遠時近,還來不及整理思緒,船已經靠岸啦!沿著棧道拾級而上,上湖區怡靜清幽的山景、原始蒼莽的森林、濃綠厚實的植被、起伏跌宕的麗水比下湖區那稀疏零落的矮木叢,垂頭喪氣的瀑布群讓人驚艷愛戀。但大多數遊人願意稱讚下湖區,是因為那道最高的長瀑跌水與被喧染的湖瀑競秀給誘導了?!我還是喜愛上湖區湖、林、山、水的清幽、靈秀、與靜謐。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雖然沒有氣勢磅礡的瀑布,不見傲然偉岸的峰嶺,沒有剪不斷銀鍊的層層湖梯,但是,克羅埃西亞爭回這座搖錢樹後的2000年,再次擴大園區,要以它婉約柔美吸引比鄰的歐洲旅人,以它易於親近容納更多追尋的遊客。

 

  一個下午約5個小時掠遊上下湖區,逆光中的下湖區照片不但拍糊了,人也被曬昏了。我體驗不出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的壯麗氣勢,也體會不出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的婉約姿態,也許該公園貴在自冰河時期到現在,那峰嶺間不變的生態環境吧?!也或許是自己淺薄觀察,體會不出岩峭湖美該公園的獨特風采吧!不知道誰說的,普雷維斯湖國家公園是歐洲的『九寨溝』,拜訪之後發現,此一說法太低估九寨溝了。九寨溝的原始,的自然,的氣勢、的傲骨、的湖色山光、的民族風情、………是讓人刻骨的,豐富多元的九寨溝跟乏善可陳的16湖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只要您去了,看過,比較後,肯定也會懷疑:『十六湖真有那麼美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619271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17:07 【udn】 這裡更低價!深度 蛻變 出色 壓頭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avid
2017/01/04 04:58
我知道你喜歡九寨溝, 但你用不著 踩踏十六湖 去抬高 你喜歡的九寨溝。
我自己覺得 十六湖 沒有你說得那麼差, 你給我的感覺 就是一直要找十六湖的缺點 去證明九大溝之美
全世界人都知道九大溝很美,氣量大一點吧, 我不介意你比較 九大溝與十六湖, 從你的用詞字句 實在有點刻薄。
(3388@bluewin.ch)(3388@bluewin.ch)

Davud
2017/01/04 04:51
我知道你喜歡九寨溝, 但你用不著 踩踏十六湖 去抬高 你喜歡的九寨溝。
我自己覺得 十六湖 沒有你說得那麼差, 你給我的感覺 就是一直要找十六湖的缺點 去證明九大溝之美
全世界人都知道九大溝很,美氣量大一點吧
(3388@bluewin.ch)

FISH
2015/01/26 20:17

我也去過九寨溝..最近正計畫去十六湖..

不過看完你拍回的照片..我也是覺得九寨溝比較漂亮耶...


米米
2014/08/14 14:21
不知你何時去的?我去的時候顯然比較冷!紅葉很美~
幾年前也去過九寨溝,網路上會拿來比較,大概都是喀斯特地貌國家公園之故~相對來說,步道、整體規劃…種種,我反而覺得前者天然些…
總覺地球上美景處處,抱著參觀人家後院的心情自會怡然自得!感恩幸運的我們還有健全的四肢與視力…
分析可以,比較大可不必!畢竟我們不是一年四季常住當地,怎知全貌?!
cwc(c0928877070) 於 2014-08-15 10:03 回覆:

說的是,只是相信不符實際廣告,相互間的落差讓人一時錯愕難以接受。

其實選擇秋天是想一睹台灣難逢的秋色,那年早晚溫差不大,所以葉紅不了,讓我失望。

當地導遊說,葉紅不了了,因為冬天到了,葉子會馬上枯乾掉落。

歐洲國家以自然為主體,加上些許安全設備。

大陸各省景色絕不亞於世界各國,只是暴富後,所有自然風光被凌遲,被打印成一個模式。

本文不講人文,就自然山光水色作比較啦!別被不實相片給誤導而失望。

說真的,我很喜歡巴爾幹諸國,比起北歐5國,不但價低廉,可看性高太多了,這也是我個人的看法。

謝謝你的留言宇拜訪,也能瀏覽其他文章給與指教!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不同的美
2012/03/16 16:06

十六湖讓人感受到她的寧靜

九寨溝讓人感受到她的生命力

各有不同的美呢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3-20 11:27 回覆:

16湖是平凡的自然,九寨溝使人震撼的敬畏,都是天然美景。

感謝大家熱烈回應,好像只有我一人瞧不起16湖。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看您的文章真有趣
2012/03/16 14:23

理解您的感受。

它既称“欧洲的九寨沟”,那自然说明“九寨沟”已成一把标尺,是此种类型的山水之极美,否则九寨沟早就被称做“亚洲的十六湖”了,还好不是哩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3-20 11:28 回覆:

您那另類的看法,還真有道理。

因為九寨溝高人一等,所以拿她當標竿。

感謝您的看法!提醒我有另一種思考。

日本流行資訊 ajisai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耶
2012/03/16 04:13
照相技術超好的,勾起ajisai旅行的慾望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3-16 10:39 回覆:

怎麼每位到訪者都說16湖漂亮?!好像我拍的照片真的不錯!非也,照片比實景好看啦!不信的話,親自走一趟,就會知道我所言非假囉!

這也是克羅埃西亞迷人遊程中,唯一讓我失望的景區。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6湖, 美啊
2012/03/15 09:45
只要事自然風光
有山有水
在我眼裡都是一個美字
是您的技術太好了
還是遊客不多
感覺上指有您這一團旅客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3-15 14:37 回覆:

我的拍照技術太好!這句話讓我開心極了,但若讓神奇Jack聽到可會笑彎腰哦!

我是拍照門外漢,胡按亂壓,只要有山有水誰拍都一樣好看。

夏天克羅埃西亞綿延的亞得里亞海岸與這座內陸16湖公園頗受鄰近中西歐人士歡迎,除了可以享受陽光外,近與消費低廉才是因素。

深秋探訪當時,遊客稀少整座園區寂清幽靜,不然我會更嫌棄它。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簽到
2012/03/14 19:50

阿桑大忙了一陣子.不知您遊到哪一國了?

先報到.回頭再來細細賞文.再跟著您旅遊一趟.

這瀑布真是漂亮!!!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3-14 20:05 回覆:

一段長長的日子,我窩在家中冬眠,什麼地方也沒去,連開機都懶。

您真是我的好格友,我休耕好長一段日子,才PO文您就給了我大大的迴響。

感謝您!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沒有九寨溝美
2012/03/14 16:43

但也是靈氣逼人

美的清幽呢

活在當下,別比較

相信十六湖的人一定少於九寨溝

不用人擠人

全部的美色,全歸您們那團觀賞

您們平均得的美色,遠比在九寨溝得的美景

多太多了呢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3-14 17:52 回覆:

真的耶!少了周邊的歐洲遊客,整座園區清靜幽雅,這也是難得的收穫。

任何事情都不能比,比了就會心理不平衡埋怨一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