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盧比安娜逛街去
2011/11/26 15:01:26瀏覽7987|回應18|推薦147

走!盧比安娜逛街去

走!跟著我盧比安娜逛街去!盧比安娜人口雖然少,但是,歐洲國際列車抵達火車站後,可是人潮洶湧。盧比安娜火車站,距離新舊城市中心僅約5分鐘的腳程。

斯洛維尼亞1991年6月,脫離社會主義獨立,20年前才從地圖上出現,盧比安娜街頭很現代化,您瞧!這樣新潮的牆上塗鴉比比皆是。

最接近西歐的斯洛維尼亞,自古就與西歐各國有著頻繁的交流。盧比安娜的建築與西歐十分相似。

盧比安娜沒有摩肩接踵的人潮,處處充滿青春的活力,街頭一群群嘻哈活潑的青年。

面積僅902平方公里,人口僅約30萬的盧比安娜,據說學生就佔了七分之一。

盧比安娜,一座青春洋溢,活潑躍動的年輕國家。

龍之橋盧比安娜首都的印記與地標,是遊客必經的重要景點。

 

建於1901年的龍之橋,是紀念奧地利國王法蘭西斯約瑟夫登基40周年之作,也是盧比安娜的第一座柏油路橋。

分別佇立橋頭4尊欲飛騰龍,是新藝術時期的代表作,遊客到此一定別錯過,細看橋上街燈底座也有一隻隻飛躍騰龍。

肉品迴廊外,秋陽下品嘗咖啡的市民,盧比安娜居民不彆扭不懼生,很具親和力。

從掛滿鎖頭玻璃橋,看古盧比安娜肉品市場。該肉品市場前有一列漂亮的迴廊,不過如今室內已改成藝文展覽室。

掛滿鎖頭橋沿,一件不知名雕刻品上,也被套上愛情鎖。

盧比安娜肉品市場迴廊及玻璃木橋附近,放置著一件件雕塑品。這是亞當與夏娃闖了禍後,害羞懊悔模樣的雕像

再看一眼,橋上的亞當與夏娃做錯事後,無顏面對創世者模樣雕像。

這尊雕像是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被老鷹啄掉心肺後的軀體。

這尊故事是什麼?!不認真的我沒注意聽,姑且當他是不知典故全身扭曲的雕像吧!

盧比安娜河畔的露天咖啡座,與對岸上閃著鵝黃燈光,當年是肉品市場,現在是藝文展覽廳。

水流緩緩的盧比安娜河。盧比安娜市以該河命名之。不遠前方就是聞名的三座橋啦

盧比安娜河畔三座橋附近出租的腳踏車。騎單車遊新舊城既方便又愜意,下次您到訪若有時間,不妨租台腳踏車遊街,一定讓您終身難忘。

橫跨盧比安娜河的三座橋,是盧比安娜市中心最古老的橋樑。

盧比安娜堤岸前,建於13世紀,造型奇特的三座橋(三重橋)。

行人往來於兩邊的石橋,汽車行駛於中間的石橋。三座橋是斯洛維尼亞知名的橋樑,串連了舊城與新城。

一身粉紅,矗立於派沙倫廣場的聖方濟教堂,是當地居民的禮拜場所。

派沙倫廣場上紀念19世紀,斯洛維尼亞國歌創作『乾杯』詩人弗蘭策普列舍仁銅像,身後是手持月桂枝條女神雕像。

三座橋旁建於19401944 年間的派沙倫廣場(中央廣場),是盧比安娜最熱鬧人氣最旺的地方。

佇立廣場,放眼舊城,文藝復興式與巴洛克式建築相融,望向新城,基督教風格與伊斯蘭寺院交錯,這也出自Jože Plečnik之手。

自派沙倫廣場輻射的道路上精品店林立,路旁咖啡座處處,悠逛石鋪巷道,人跌入中古世紀的歲月裡

盧比安娜是世界最早在市街供應暖氣的都城,嚴冬街道看不見殘留的積雪,我們深秋到訪,沒有機會享受該國付出的溫暖。

盧比安娜河圍繞著整座城區,所以處處以各式橋樑貫穿新舊城區。

盧比安娜,有著濃濃奧地利及義大利風味!現代與古代並存的首都!

盧比安娜舊城區市政廳前,一座有著濃濃宗教味的噴水池。

市政廳外觀,深受威尼斯風格影響,有著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貌,市政廳內的中庭,則又散發著濃濃的哥德風情。

市政廳外的市政廣場上,一座築於1751年巴洛克式的卡尼鄂拉噴泉,那愰如埃及方尖碑的石柱,直衝青天,傲立於窄巷屋脊。

卡尼鄂拉噴泉底座的三位河神雕像,象徵流經斯洛維尼亞的三條河流,薩瓦河、克爾卡河和盧比安娜河,當地居民稱『三水噴泉』。

聖尼古拉斯教堂兩扇銅門之一,浮雕著若望保祿二世,和其他五位教宗的人頭,古銅青銹上的個個頭像,怪誕詭譎。

當地導遊正解說,聖尼古拉斯教堂另一扇銅門故事。這一扇銅門,刻有耶穌與主教及斯洛維維尼亞歷史浮雕,門把被信徒磨得閃亮光滑

信徒都從這一扇被磨光的銅門進出禮拜。

由義大利建築師設計成,巴洛克風格的聖尼古拉斯教堂,教堂內拱型屋頂繪滿色彩鮮豔的宗教壁畫。

金碧輝煌聖尼古拉斯教堂內,懸在高壁上一台教堂不可缺的巨型管風琴,還真是氣派。

受鄰近義大利的影響,盧比安娜有很多文藝復興式與巴洛克式建築交錯。

大清早,老師帶著小小年紀孩童,高高興興逛菜市和花市。

對遊客一點也不怯生的盧比安娜孩童,興奮與遊人招呼。

盧比安娜的早市!肉品市場附近廣場上,有一座農產品市集,是當地居民採購花草蔬果的地方。

盧比安娜早市的花草攤,拈花惹草是當地居民的最愛,應該說每個歐洲人都喜歡植花種草啦!

登上引人注目景點,盧比安娜城堡那2006年開啟登堡有軌纜車,藏匿在這條陡斜老巷中。

陽光普照下,整修過雄踞崖壁的盧比安娜城堡。對我來說,此城堡除了登高遠眺外,說真的乏善可陳啦

只要到此一遊的旅人,唯一讓人興奮只有登上城堡俯瞰新舊城區建築。

稱不上宏偉壯麗的城堡,始建於1144年,初期由當地封建領主控管,1335年後,由哈布斯堡皇朝繼承。

1905年被盧比安娜市政府收購,經過重修整建後,如今,成為音樂藝文表演場所及遊客的觀光勝地。

一直處在維修中的城堡,除了部分防禦城牆,依稀可見斑駁古意外,現代鑿痕處處可見。

16世紀一場地震,城堡被毀,現在所見是1617世紀重建。

沿著城堡狹小山徑,在陽光支離黃葉的燦黃中緩緩步下城堡。

璀璨陽光下的城堡,秋色未見濃豔,但那陣陣溢出的咖啡香醇,老是誘惑著我停下腳步,心老想坐下享受一回短暫的優閒,可是時間有限,行色匆匆,唯有努力的聞,賣力的想,用望梅止渴享受秋陽下虛幻的美好時光。

走!盧比安娜逛街去

  曙光初露,在寒氣濃重朦朧間,揮別了布雷德湖。車子南奔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娜( Ljubljana )。

袖珍小國斯洛維尼亞

  綿延不絕的朱利安阿爾卑斯山、白雪皚皚的特里格拉夫峰、起伏不息的疏林草原,在一片靄靄濃霧中,輕飄飄地懸浮在公路兩旁,彷彿正在進行一場永恆的對話。愛秋總想將秋留住的我,因為一份執迷與熱切,不願錯失那一路暈眩的秋色,專注至情撐住疲憊的雙眼,只是眼皮像拉不開的簾子,沉重又不爭氣直往下垂,視線終於模糊了,………,俱寂裡走進了楓林,在濃烈色彩中,追逐樹梢跳躍的光影,捕捉翻飛野艷的紅葉,凝視陽光穿透古勁的枯枝,………,口中喃喃:『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正獨享在秋的饗宴之際,傳出陣陣嘈雜聲,人突然驚醒,秋剛才為我擺設的宴席呢?!哦!什麼時候我睡著了,還作了一場 40 分鐘 50 公里的秋夢!撐開雙眼望向車外,跌落路旁的秋葉,漫染了一地的金黃,上班、上學及晨起的居民踩得滿街飛揚。朝陽從湛藍萬里的天際一傾而下,在繽紛落葉上繪出枝幹細長的身影。車停了,盧比安娜到了,揉揉雙眼,步下車!

  巴爾幹半島上的斯洛維尼亞土地面積 2 萬 256 平方公里,約台灣的五分之三,人口 202 萬,東部是平原,西北端與奧地利、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及義大利的國境相銜,西南瀕臨亞德里亞海,西部的朱利安阿爾卑斯山與克羅埃西亞的迪娜里克山脈( Dinaric Alps )相連,因為群山綿延,形成了斯洛維尼亞旖旎獨特的景觀,而擁有得天獨厚旅遊資源。斯洛維尼亞是舊南斯拉夫諸國中,經濟水準最高,民族組成最單純的單一國族(斯洛維尼亞族佔 90% ),極少發生血腥戰亂,是最早從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國家,也掀起了往後斯拉夫各國獨立的浪潮。高水準的經濟源自於該國的地理環境,歷史背景,位於南斯拉夫最北,最接近西歐的斯洛維尼亞,自古就與西歐各國有著頻繁的交流。山國的斯洛維尼亞人擁有勤勉刻苦的性格,曾是奧匈帝國一部份,深具德國人的氣質,又隸屬奧地利帝國,人才、文化和資源從奧地利不斷流入,不但帶動了國家經濟,更影響人民政治思潮。斯洛維尼亞於 1991 年6月,脫離社會主義的南斯拉夫獨立, 2004 年加入歐盟, 2007 年成為歐元經濟體的一國。國土雖然小,卻是巴爾幹半島 11 個國家中最富裕。

盧比安娜的龍之橋

  走在冰冷的盧比安娜,沒有摩肩接踵的人潮,只見一群群嘻哈活潑的青年,面積 902 平方公里,人口僅約 30 萬的盧比安娜,據說學生就佔了七分之一,難怪一下車就嗅覺到青春躍動的躁進。位於斯洛維尼亞西北薩瓦河( Sava River )上游,濃霧之城的盧比安娜處於群山環抱盆地中,是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西元前 34 年,羅馬人在此建城。 6 世紀末,斯拉夫人將城市擴展到盧比安娜河( Ljubljanica River ),城市也以河命名之。小巧而怡人的盧比安娜沒有聞名的景點,景區都集中在舊城區附近。走在沒有車馬喧囂,寧靜的石版道上,步伐也跟著緩慢下來。遠遠的看見一對青銅飛龍挺立橋墩兩側,這是盧比安娜赫赫有名的『龍之橋』( Zmajski most )。乍看張口猙獰,振翅欲飛,虎虎生威的模樣還十分駭人。龍之橋已成首都盧比安娜的印記與地標,更是遊客必經的重要景點。這座建於 1901 年的龍之橋,是紀念奧地利國王法蘭西斯約瑟夫登基 40 周年之作,也是盧比安娜的第一座柏油路橋,而分別佇立橋頭那 4 尊欲飛騰龍,更是新藝術時期的代表作,遊客到此一定別錯過細看。

  在西方各國,龍被視為邪惡,但卻被盧比安娜市視為鎮城之寶。這座 4 龍之橋,搶盡遊客的眼光,抹煞了攝影者不少的記憶空間,橋墩的 4 條金龍,不但是盧比安娜的守護神,更替盧比安娜賺進不少銀兩。盧比安娜市旗、市徽上都有此龍的蹤跡。離開龍之橋後,跨越旁邊一座掛滿鎖頭的玻璃新橋。掛鎖求完滿愛情成為全球時下的最夯,無論是海角天涯或在崇山峻嶺,都能見到這種奇特的風潮。大小不同,奇形怪狀,洋洋大觀的鎖頭讓人嘆為觀止。這座橋之吸引人不是鎖頭,而是橋上那尊尊粗糙的雕像引人側目,那『亞當與夏娃』害羞懊悔模樣的雕像、那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被老鷹啄掉心肺的軀體、那不知典故全身扭曲的雕像、那………,抽象又極富現代感。讓盧比安娜展現魅力的,不是戰火蹂躪後的重建,卻是 1895 年那一場大地震。災後僅殘存西元前 3 、 4 世紀羅馬古城遺址、 18 世紀的聖尼古拉總教堂、 1702 年的音樂館和部分 17 世紀巴洛克建築,重建當年,巧逢中西歐興起新藝術( Art Nouveau )建築風潮,受潮流影響,除了殘存的中世紀建築外,也灌注了希臘、羅馬、拜占庭、伊斯蘭、埃及等新藝術的建築風格,呈現了盧比安娜如今新舊並陳獨特面貌。

新舊並陳的盧比安娜市

  跨越盧比安娜河步向舊城區,古意盎然河畔幢幢建築倒映河面,沿岸棵棵老樹黃葉翻揚,一處處露天咖啡座在寒風中靜默等待客人,河邊老肉品市集古迴廊流洩出鵝黃燈光,步道上緊縮身子踽踽獨行的路人。曾經是亞德里亞海和黑海商旅航道重要支流的盧比安娜河,經過朝代更迭,歷史幻化,依然忠心耿耿為盧比安娜注入新的生命泉源。沿著堤岸前行,一座造型奇特的三座橋( Tromostovje 三重橋)呈現眼前。建於 13 世紀,橫跨盧比安娜河的三座橋,是盧比安娜市中心最古老的橋樑。當年僅是一座木橋,是巴爾幹半島與西歐聯接的通商橋樑。因年久失修,於 1929 到 1932 年由建築師 Jo ž e Ple č nik 設計改建成石橋,又因不敷使用,又在舊橋旁增建了 2 座輔助的步行橋,形成如今三條橋的模樣。行人往來於兩邊的石橋,汽車行駛於中間的石橋。斯洛維尼亞知名的三座橋,串連了舊城與新城,不但是居民進出要道,也成旅人探望的寵愛。三座橋旁建於 1940 到 1944 年間的派沙倫廣場( Presernov trg 中央廣場),是盧比安娜最熱鬧也是人氣最旺的地方。廣場上一座紀念 19 世紀,斯洛維尼亞國歌創作『乾杯』詩人弗蘭策普列舍仁( France Pre š eren )銅像,身後一名手持月桂枝條女神雕像。弗蘭策普列舍之知名,連歐盟共用 2 歐銅幣都有他的肖像。

  一身粉紅,矗立於派沙倫廣場的聖方濟教堂 (Franciscan Monastery) ,是當地居民的禮拜場所。始建於 1646 至 1660 年,建築風格深受義大利影響。雕刻家 Francesco Robba 於 1736 年在教堂內修葺了一座祭壇, 19 世紀中,畫家 Matej Langus 又在拱頂彩繪宗教壁畫。佇立廣場,放眼舊城,文藝復興式與巴洛克式建築相融,望向新城,基督教風格與伊斯蘭寺院交錯,這也出自 Jo ž e Ple č nik 之手。步行在熱鬧的新城區迷人愜意極了,漫遊在小巧的舊城區優閒而自在。每逢假日,城區商店歇息安靜了,三座橋上的跳蚤市場,人群聚集熱鬧了。自派沙倫廣場輻射的道路上精品店林立,路旁咖啡座處處,悠逛石鋪巷道,人跌入中古世紀的歲月裡。據稱,盧比安娜是世界最早在市街供應暖氣的都城,嚴冬街道看不見殘留的積雪,我們深秋到訪,沒有機會享受該國付出的溫暖。緩步穿越石弄小巷,來到市政廳,建於 12 世紀的市政廳,早年是盧比安娜的市中心, 1511 年被地震摧毀,除了市政廣場上幾幢 15 世紀末的建築外,其餘是 1718 年重建。重建後的市政廳外觀,深受威尼斯風格影響,有著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貌,市政廳內的中庭,則又散發著濃濃的哥德風情。

聖尼古拉斯教堂與盧比安娜城堡

  市政廳外的市政廣場上,一座築於 1751 年巴洛克式的卡尼鄂拉噴泉,那愰如埃及方尖碑的石柱,直衝青天,傲立於窄巷屋脊。這座噴泉底座是仿效義大利羅馬納沃納廣場( Piazza Navona )中的四河噴泉( 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卡尼鄂拉噴泉底座的三位河神雕像,象徵流經斯洛維尼亞的三條河流,薩瓦河、克爾卡河( Krka )和盧比安娜河,當地居民稱『三水噴泉』。栩栩如生的三尊石像,那咄咄逼人的眼神讓人敬畏。穿過幾條彎曲古巷,聖尼古拉斯教堂正向遊人招手。聖尼古拉斯大教堂,始建於 1262 ,初為羅馬式教堂,一場火災後重建成歌德式教堂。如今所見為 1701 到 1706 年由義大利建築師 Andrea Pozzo 設計成巴洛克風格。金碧輝煌教堂內,拱型屋頂繪滿色彩鮮豔的宗教壁畫。聖尼古拉斯教堂之獨特,是那 2 扇銅門與上面的浮雕。一扇是 1996 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蒞臨主持斯洛維亞信奉基督教 1250 週年紀念所修,銅門上浮雕著若望保祿二世和其他五位教宗的人頭,古銅青銹上的個個頭像浮雕,是怪誕詭譎,讓人心有不安的恐懼。教堂側邊的另一扇銅門,刻有耶穌與主教及斯洛維凡尼亞歷史浮雕。為了祈福,這扇銅門手把,已被信徒磨得閃亮光滑。

  市政廳後,雄踞崖壁的盧比安娜城堡 (Ljubljanski grad) ,也是引人注目的景點。藏匿在陡斜老巷中的城堡纜車,於 2006 年開啟,短短幾分鐘就將遊客送達山丘上的城堡。稱不上宏偉壯麗的城堡,始建於 1144 年,初期由當地封建領主控管, 1335 年後,由哈布斯堡皇朝( House of Habsburg Hapsburg )繼承, 16 世紀一場大地震,城堡大半被毀,除了 1489 年修建的歌德式藍色拱頂小禮拜堂依舊保存外。現在所見是 16 到 17 世紀重建。 1905 年被盧比安娜市政府收購。不斷的天災人禍,一直處在維修中的城堡,除了部分防禦城牆,依稀可見斑駁古意外,現代鑿痕處處可見。曾貴為哈布斯堡家族皇居、軍事防禦要地、遭羅馬軍隊佔領,也被當作醫療院所,更曾淪為囚犯監獄的盧比安娜城堡,經過重修整建後,如今,成為音樂藝文表演場所及遊客的觀光勝地,只要到此一遊的旅人,都不願放棄登上城堡飽覽新舊城區。

  城堡上的露天咖啡座,在璀璨陽光下飄出陣陣誘惑的香醇,行色匆匆的我們,無福享受秋陽下的美好時光,沿著城堡狹小山徑,在陽光支離黃葉的燦黃中緩緩步下城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58666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國的感受
2011/11/30 12:53

這片歐洲小國的大地對我而言,就像是一本我不曾讀過的書,也有讀不盡的知識,我想我應該是不太可能到這個國度嘍,這異國的感受,也只有從格文中感受了,照片取景的很好,很美很生活化的感覺,感謝分享!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30 18:07 回覆:
歐洲許多小國像盧森堡、比利時、荷蘭、………,都是極其漂亮而脫俗,不論是自然風光的打理;或是建築跟藝術的結合散發出來的氣蘊,幾乎已達登峰造極人類的極限。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盧比安娜逛街去
2011/11/29 15:26
來妳這看著看著
我好想去歐洲騎腳踏車哦
不過也只能想想
沒假,沒錢,沒時間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29 17:45 回覆:

好久沒來囉!謝謝你到訪!

沒假,沒時間我相信,沒錢說得太客氣啦!若到歐洲租部腳踏車騎騎,包你有寫不完的體裁,台灣騎透透的你,找個時間走一趟吧!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盧比安娜逛街去
2011/11/29 13:59

美美的地方

也好有特色

好喜歡呢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29 17:43 回覆:
一個讓人十分愛戀的小城市,實景比相片更有誘惑力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拍得真好
2011/11/29 01:33

又是拍的真美的照片

看著這些照片真有幸福的感覺

也讓我回想到了去到瑞士及東歐的回憶

你把舊城、市區、山邊的那種空間感拍的真好

就像中古世紀一樣

讓我見識到她最質樸的一面呢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29 11:52 回覆:
你也是愛玩一族,不論哪個國家,擁有豐富古文明歐洲諸國,到處都瀰漫著藝文馨香。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妳逛街
2011/11/29 00:52
我真是孤陋寡聞,還沒聽過盧比安娜。謝謝妳詳細的介紹,這充滿藝文之都,建築也很吸引人.....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29 11:50 回覆:
小小國家擁有富足藝術建築與人文色彩,是未出發前始料未及,所以讓人有意外的驚喜,有更多的讚嘆。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度旅遊
2011/11/28 17:44

呵呵呵.....最吸引我這歐巴桑的是蔬果市場.

那一堆堆的葡萄.黃澄澄的柳橙.巴納納.....多美麗的市集啊!

這裡的孩子純樸.跟我們的年輕人很像呢!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28 17:56 回覆:
充滿朝氣是巴爾幹諸國給我的深刻印象。一路上看到最多的是,各種不同的葡萄和碩大艷紅的石榴。尤其在這個市集上買的綠色葡萄甜得跟蜜一樣,好吃得不得了,是領隊買給大家嘗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度之旅
2011/11/28 17:32

真是有意思的人文深度之旅

感謝您讓我更了解這個小國家

沒想透過優迪園網路平台

即使不出遠門

也能有豐碩收獲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28 17:49 回覆:
雖然小國家地理環境,歷史背景還挺複雜的,稍稍簡介她一些背景,讓喜歡她的人認識她。她,國家小氣度大,你也喜歡她吧!斯洛維尼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beautiful and interesting country!
2011/11/28 06:28
Nice intro with beautiful photos.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28 16:37 回覆:

蕞爾之國的斯洛維尼亞,在大家眼中是陌生難解的。走進該國後,發現與印象中紛亂窮困的其他巴爾幹國家是有別的,畢竟她曾是奧匈帝國的一部份,承襲了西歐的精緻文化,確實是個漂亮又新鮮的國家。

謝謝你喜歡我的介紹與像片,也感謝從不缺席的捧場!


阿發貝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醉了~~
2011/11/28 04:27

哇~好美的城市~~真希望有機會能去啊!

舉手投足皆藝術!

★★★★★★★用雙腳踏遍天南地北,靠嘴巴吃盡香珍美味★★★★★★★★阿發貝塔部落格:http://blog.udn.com/microdust ~ ~ ~ ~ ~ ~ Google+:https://plus.google.com/101834193900423069193/posts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28 16:36 回覆:
斯洛維尼亞在社會主義年代,就擁有西歐諸國的氣韻,無論藝術、宗教、文學、………。她和紛紛擾擾中的其他巴爾幹國家的確不同。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風
2011/11/28 01:04

跟隨您的腳蹤逛完了街

陶醉在這藝術之都

嚮往這藝術愛好者的天堂

敬佩如此用心撰文旅遊心得

cwc(c0928877070) 於 2011-11-28 16:34 回覆:

才疏學淺,雖然寫得用心,但表現只能如此爾爾,希望能多給指教。

謝謝你的鼓勵,讓我有了永續的動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