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藍色山城蕭安
2016/06/05 15:14:25瀏覽6044|回應2|推薦49

摩洛哥藍色山城蕭安

 

  蕭安位在摩洛哥北部,里夫(Rif)山脈的山麓上。有人說,蕭安Chefchaouen是摩洛哥天空之城』,其實蕭安海拔只有660公尺。建於1471年的蕭安原本是座防禦葡萄牙及柏柏爾叛軍的防禦城堡(Kasbah1492年,西班牙人收復被鄂圖曼帝國占領的格拉納達(Granada)後,猶太教徒及伊斯蘭教徒被逐出伊比利半島,返故鄉與非洲,有不少人就避難在蕭安的這座防禦城堡裡,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這座防禦城堡成了猶太人與穆斯林避難所後,人口迅速膨脹,老城逐漸往城堡外擴張發展。

 

  1920年,西班牙人首次進入被世人遺忘將近5個世紀的蕭安,驚奇發現,這群曾定居伊比利半島的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不但還使用西班牙早已失傳的語言,也完整保存了安達路西亞的建築風格。蕭安主要居民為猶太人,民情與信仰雷同。猶太教徒守護神,是象徵大海與天空的藍色,他們認為藍色,不但代表聖潔,更能鎮靜心寧,將建築外牆漆上藍色,成了蕭安居民的共識,也無形中將信仰融入了生活。從此,蕭安成了藍色的山城。

 

  藍色山城蕭安,除了一座古老的防禦城堡(Kasbah)與幢幢藍色屋舍外,並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其他景點。只能簡略敘述,還是讓我們用眼睛,一起去感受這座藍色的山城吧

 

  

摩洛哥藍色山城蕭安

 

 

 

傍晚,巴士離開得士安,南往60公里的蕭安,約1個多小時後,抵達蕭安。此時,陽光已逐漸消失,黑夜緊接著降臨。蕭安古城道路狹窄,無法行車,在山腳下的新城,以徒步進入古城,新城並沒見到令人驚艷的建築

 

 

一座小得讓人忽略的艾因門( Bab el Ain),為進入蕭安老城的主要入口。倒是城門前地面的那藍色拼畫,十分吸引人。

 

 

從艾因門徒步進入蕭安古城,建於15世紀,蕭安古城是當年,為防禦葡萄牙及柏柏爾叛軍所築的城堡。蕭安大清真寺(Grande Mosquée)位在廣場西南邊,這座擁有八角形的拜喚塔,是蕭安建城者穆萊本拉希德(Moulay Ali ben Rachid)的兒子所修建,只是非穆斯林不能進入清真寺。

 

從新城區沿著斜坡上行,蕭安老城主要廣場『烏達艾哈曼廣場』(Plaza Uta el-Hammam),廣場中央一座藍白噴水池,雖然吸睛,但卻是個乾涸的噴水池,該廣場是遊客集散地。

 

在烏達艾哈曼廣場上看見的防禦城堡,蕭安約有4萬居民,居住在這與世無爭的山城裡。

 

所有遊客都會在烏達艾哈曼廣場上進出或會合,商機大,各式各樣商店林立,非常繁忙熱鬧。

 

烏達艾哈曼廣場上的餐飲店和咖啡座。

離開寬闊的烏達艾哈曼廣場,就是一條條曲折彎繞的斜坡巷弄,眼前是一片的湛藍。

藍色代表自由、清爽、祥和、沉穩蓝色还表示秀丽清新、宁静、忧郁、豁达、沉稳!藍色代表憂鬱清新、秀麗;藍色代表純淨、理智、豁達藍色還表示歡笑與快樂,帶來好運、智慧及安詳在伊斯蘭社會中,藍色是純潔與安定的象徵。

路邊到處販賣醃橄欖,沒有勇氣嘗試,怕水土不服鬧肚子。

一步一腳印,拜訪猶太人與伊斯蘭交融迸出,藍色世界裡的蕭安。

 蕭安巷弄裡的藍色世界。

蕭安沒什麼歷史與文化背景好發揮,到此純欣賞蕭安的藍吧!

 是我偷懶,不想花腦筋,懶得打字啦!

到處都是藍,藍色的蕭安城。

 1926年,西班牙殖民時期,噌將蕭安防禦城堡改成監獄,以關叛軍為主。

路邊販賣漆屋牆染料的攤販,我們超級導遊寶玲,曾買回家,為坦吉爾的家上藍漆,我猜,她家一定突兀得讓人刮目相看。

 

 

 

將近5個世紀,蕭安一直孤立無聞 ,直到1920年,西班牙占領後,才開始對外開放,將蕭安改名為奧恩(Xaouen)。在此年間,又發生利夫戰爭(Rif War),蕭安被柏柏爾族叛軍Abd al Karim占領控管,直到1956年,摩洛哥脫離法國獨立,蕭安才回歸摩洛哥政府管轄,並於1975年,再更名為蕭安(Chefchaouen)

沿途店家賣的商品幾乎相同,看多了也會膩。

 

 

這不知是摩洛哥哪一族戴的草帽,看見了嗎!帽子下,就是利用橡樹皮製作成的座椅。

在伊斯蘭世界中,藍色也是純潔的顏色。

不說清楚我很難過,還是讓我簡述一下蕭安的始末吧!蕭安始建者,里夫安柏柏爾人(Riffian Berber)穆萊本拉希德(Moulay Ali ben Rachid),為了抵禦葡萄牙以及柏柏爾叛軍入侵,於1471年,在 里夫山脈(Rif Mountain)修建防禦城堡,命名蕭安(Chaouen)1494年,被逐出西班牙格蘭納達(Granada)的穆斯林和猶太人逃亡到蕭安,老城人口突增,迅速向外擴建,形成如今蕭安城的模樣。

 

 

蕭安老城,城區面積不大,因建在山麓緩坡上,都是狹窄,高低起伏巷弄,所以只適合徒步瀏覽。

 

這是天黑前抵達的當天,店家尚未關門休息,這是一家賣阿甘油的商家,摩洛哥到出都在賣阿甘油。

 

將色彩鮮豔的地毯或衣物,掛在藍色牆上販賣,還真吸睛。

 

老城各式各樣,爭奇鬥艷的住家大門,因為每幢屋子都漆成藍色,為了凸顯自己住家的獨特,蕭安居民都在自家大門下足功夫。

 

穿出老城,走到夜宿的民宿已是萬家燈火了。

蕭安民宿藍色的大門。

蕭安投宿的民宿也在半山腰。

 民宿大廳,燈火妝點得詩情畫意。

從民宿樓頂拍蕭安的夜晚。

次日,大清早,沿著崎嶇山坡小路,往位於蕭安舊城東邊最高處的西班牙清真寺(Spanish Mosque),走去。

起個大早,為了能登到處在最高的西班牙清真寺,俯瞰蕭安古城全景。

本以為這座是教堂,但看了老半天,屋頂未見十字架,原來是我誤判,不是教堂啦!是西班牙清真寺,位在蕭安舊城東邊的最高點。

矗立在蕭安至高點的這座白色西班牙清真寺,是當年西班牙殖民時期,修建給蕭安穆斯林拜禱用,1920年,遭逢里夫戰爭(Rif War),年久失修的清真寺,慘遭廢棄,現在已成遺跡,讓遊人憑弔,不再使用。

從高高的西班牙清真寺俯瞰,山窩裡古城建築群,多麼壯觀啊!

西班牙清真寺俯瞰,密集屋宅的蕭安古城。

蕭安早期移民,是將屋牆漆成白色,屋簷葺有小陽台,屋頂以紅瓦鋪蓋,還有天井設施,具有西班牙建築風格。而將房屋漆成藍色,始於1930年,猶太人帶來的。在此之前,蕭安房屋也漆富含伊斯蘭宗教色彩的綠色。

 

 

為了趕路不得不下山,下山沿途也是美不勝收。

回到旅館用過早餐,再次穿進古城。

大清早,店家未開,靜悄悄的景致和前一天熱鬧的街景又有不同感受。

 

蕭安是一座外來移民的山城,各種不同藍色的漆彩,是它的獨特,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來到這座山城,用眼享受它的美吧!

當地居民用盡巧思布置建築。

對了!紅磚的屋瓦也是蕭安建築的特色。

 

 

 

 乏善可陳的蕭安,之會吸引觀光客,是它擁有跟希臘一樣,地中海藍的房屋。

 融合各種族,各宗教的蕭安建築。

有阿拉伯風情,有猶太教風味,有西班牙建築特色,也有地中海藍的曼妙。

藍色山城蕭安。

 

清早許多店家尚未開門營業。

蕭安各具巧思的門。

 

 

 

 

這是蕭安古蹟的名牌咖啡色代表門 、房子等建築藍色表示噴水池或公共澡堂;綠色代表清真寺、陵寢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相片及解說採自李寶玲

 小小一扇門,很讓人迷戀。

 

快到集合地點烏達艾哈曼廣場,店也一家家甦醒了。

 

 藍色牆上,披掛著五彩繽紛的布毯。

 

 掛在藍牆上的摩洛哥傳統衣服,是不是也很好看啊!

每走過一處樓梯,瑪上又是一處令人驚喜的景象。

 西班牙式的紅瓦,配上地中海藍的門牆,真是絕配。

 窄窄的階梯,矮小的房子,慾望不高的居民,在這兒過得很滿足。

藍色的山城蕭安。

 

 有一說,將屋牆刷上藍色,也能防蚊蟲,不知是真還是假。

 

這兒的孩童和居民,十分不喜歡遊客鏡頭對準他們。

古意盎然的藍色之城。

 因為建在山腰間,所以到處是階梯,通過每處階梯,都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奇。

 

 

這扇門有5角星,表示這家人信奉的是猶太教。

 

 

不知道是受到觀光客經常拍照騷擾,大多數居民一見到鏡頭就躲,更臉露不悅。

 

 

 

 

 

 

穿梭在古老的巷弄,看著繽紛不同的藍色,讓人忘了今夕是何夕,自己是古人還是今人。

 

 

 

 

居民們努力妝修自己的門戶、階梯與牆面。

爭奇鬥艷藍色古城蕭安。

 

沿著階梯向上,另一個驚奇出現眼前。

每一個巷弄,都別有洞天,每一回探索,都讓人驚詫歡喜。

 

 

 

 

蕭安Chefchaouen)地名,來自撒哈拉北部柏柏爾語Ichawen』,有『』的含意。若從小鎮遠望依山而建,屹立在里夫山脈峰頂的蕭安,還真的神似山羊頭上的兩根角。

 

 

 

 

終於離開蕭安古城,到了山腳下的新街區,我們在這兒搭車離開藍色山城蕭安。

車在公路邊的蕭安門稍做停逗,跟路邊的蕭安門合影留念後,揮揮手,告別蕭安古城囉!

再見囉!藍色的山城蕭安。其實,蕭安除了防禦的古堡(Kasbah)與藍色屋舍外,並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特殊景點。

春天的北摩洛哥,是綠意盎然生氣勃勃。車繼續南下,往165公里,羅馬古城遺址,沃呂比利斯Volubilis)奔馳前進。

沿途山路,曲折迂迴,人在車中挺辛苦,不過沿途景致是美不勝收,到處是橄欖園,蒼蒼翠翠,北摩洛哥土地肥沃,非常富庶。

彎彎繞繞的山路,連從不暈車的我,也被轉暈了,大概早上狼吞虎嚥,吃太多啦!

暈車不舒服,午餐放棄,在餐廳外亂繞胡亂拍照。

寶玲說公路邊這家餐廳主人,還算富有,擁有一大片橄欖園,當橄欖收成季節,餐廳主人會現榨橄欖油販賣給遊客,只可惜我們到的不是時候,沒見到橄欖的壓榨方法,也沒機會買到純正的橄欖油,別懊惱,留一些遺憾,以後才有再來的機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60266429

 回應文章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6 13:27
藍天在這座城想必大驚失色吧。大笑
cwc(c0928877070) 於 2016-06-13 08:34 回覆:
摩洛哥的藍天確實美極了,下雨的時間短促,雨具才拿出來雨就停了,藍天及陽光跟雨競飆。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5 16:32
很美,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cwc(c0928877070) 於 2016-06-13 08:34 回覆:
感謝你的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