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少年遊
2024/08/05 07:07:41瀏覽86|回應0|推薦4

裴家劍、高家槍

楓紅如火,荻花似雪。唰唰唰,招招迅捷,式式凌厲。劍光及處,落葉繽紛,偶或幾片紅葉落在了髮上、襟上,更襯得白衣劍客色如秋波、皓如江月。嗖嗖嗖,青衫男子一把丈餘長高家槍,勢如電疾如風,進退逼刺輪轉,宛若遊龍驚鴻。一劍一槍,銀光燦爛,雷電霹靂。數十回合後,荻花叢中雪紛紛,青衫男子漸佔上風。不覺間一抹得意,飛上了劍眉星目,憑添春曉之色。

兩位少年意氣昂揚,俱不過弱冠之年。

白衣劍客生得清冷高雅,翩翩玉樹臨風美姿顏,一望即知出身名門,江南大家裴氏也。同輩中排行十六,人稱裴十六郎。裴家既是詩書傳家,又有一套家傳絕妙劍法。是以,文能入相,武能出將,數百年來䇄立不搖。裴十六自小聰慧,能詩會文,又喜劍術,子侄輩中舞得最出色。手上那把青冥劍,更是非同凡可,大有來歷。

相傳,春秋時代鑄劍名匠歐冶子,偶然得了女媧補天遺留下來的一塊奇石,耗盡畢生精力欲鑄之為劍,未成。歐冶子之女冥兒曾聽父親說,倘若鐵汁不下,讓女子獻祭當爐神,就能大功告成。眼見父親不久於世,冥兒不忍老父抱憾而終,決定完成父親的心願。她含著淚光緊緊地握了握父親的手、看了他最後一眼後,毅然跳入熔爐之中。一時間,烈焰衝天,一柄寶劍破爐而出,劍身青光幽幽,寒氣冥冥。因冥兒跳爐之時一身青裝,故名為青冥劍。

裴十六個性疏狂,不熱衷名利場,倒是喜歡遊山玩水,結交遊俠豪客。這回是瞞著父親偷偷帶上青冥劍,騎上寶馬千里雪,一劍一馬走天涯。行前留了封書信,若與人比試落了下風,就乖乖回去求功名。這一路走來,從初春到深秋,嚐了不少酒、訪了不少名山大川。青冥劍一亮,有打抱不平,有切磋武藝,好不逍遙自在、快意恩仇。

這一日遊蕩梁宋,裴十六遇到了耍得一手好槍法的青衫男子高十五。

高十五出身渤海高氏,父親在世時已家道中落,父親逝後更是落敗。少年意氣,隨遇而安,守著幾畝薄田一邊耕讀垂釣,一邊不忘時時練習祖傳槍法。這日他如往常地操練時,一個俊秀貴公子喊了聲「好槍法」,旋即跳下馬、與他過起招來。高十五抓住這難得機會,屏氣凝神地與白衣劍客切磋比試。

數十回合後,高十五贏面已大,一把銀槍耍得如靈蛇吐信,將青冥劍氣團團裹住。裴十六一個起落,一劍來不及刺出,蛇信子已至。煞那間,荻花簌簌顫動,兩個少年停了下來,開懷大笑,聲入青天。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大雁離家已久,該飛回江南了!」

裴十六跨上坐騎千里雪,迎著秋風秋光,沐著楓葉荻花,告別了高十五。

「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裴兄,莫忘今日之約,十年後,你我再煮酒論詩比武藝!」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裴十六意興遄飛,同樣引了李白的詩。一轉身,策馬而去。

少年沒想過這一別,再相逢,已是物換星移、千百年輪迴。


一把吉他、一個行囊

金秋十月,鬧騰騰的亞運會拉下了帷幕。一個個吉祥物盼盼,憨態可掬的大熊貓,也作別了北京。同時告別四九城的,還有想到遠方去流浪的允墨。一頭及肩狼披頭,一條牛仔褲,腳下一雙球鞋,上身一件長大衣,一個背包、一把吉他,走了。

允墨原是北京大學英語系的學生,讀了一年、退學了。這讓在北大當教授的父母,臉上很是無光。可允墨本就不想上大學,為了父母才勉強去了北大。他喜歡的是拿把吉他,坐在家門口的小運河,對著淙淙流水,邊彈邊唱。

我曾經問個不休,你何時跟我走?可你總是笑我,一無所有。

我要給你我的追求,還有我的自由。可你卻總是笑我,一無所有。

……

噢,你何時跟我走?

……

噢,你這就跟我走?

崔健聲嘶力竭,唱著時代的躁動。允墨不同,流水淙淙,雲淡風輕。撥弄的琴弦,流洩的歌聲,抵得過鮮衣怒馬。少年不在乎一無所有,想上青天,想攬明月,想做個遊唱詩人,一把吉他走四方。

中秋方過,小庭院菊花正鮮艷。跨過天安門廣場時,撲來陣陣炒栗子的香味。允墨忍不住駐足,帶著一小包栗子的味道走。一把吉他,一個背包,允墨踏上了長途巴士和綠皮車的漫遊之旅。

下了車,廣場前鬧哄哄,《一無所有》的歌聲響起。人來人往,形色匆匆,誰也不想一無所有,只想趕快抓住些什麼。「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輕快地引來些許共鳴,勾起了人們對童年的回憶。「春天的花開,秋天的風,以及冬天的落陽」,抒情文藝,會駐足聆聽的,通常是有點文化水平。「你曾經對我說,你永遠愛著我。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行人聽了,露出一個傻笑,搖搖頭,繼續走。管它是愛情還是永遠,都比不上養家糊口來得重要。

路、一程一程地走,歌、一首一首地唱。允墨最沉浸的是,「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熱情澎湃,唱出了初生之犢的無畏與不屈不撓。其壯志豪情,堪與李白的「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相比擬。末了,允墨總要唱那首由費翔點燃,燒遍大江南北的《冬天裡的一把火》。

你就像那冬天裡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的心窩。

每次當你悄悄走進我身邊,火光照亮了我。

你的大眼睛,明亮又閃爍。

彷彿天上星,最亮的一顆。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光照亮了我。

我雖然歡喜,卻沒對你說。

我也知道你,是真心喜歡我。

一聽到歌聲,群眾聚攏過來,掌聲也最響亮。有時圍觀群眾意猶未盡,允墨也不吝嗇地再彈唱幾遍。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歌一首一首地唱,路一程一程地走。這一日,允墨才踏出車外,就聽到了吉他聲裡彈起了《冬天裡的一把火》。一瞧,那少年與自己年紀相仿,打扮亦相似。少年看到了他,一邊彈唱一邊朝著他微笑,似在招呼他過去。允墨不假思索,走過去站到了少年身旁,拿出吉他與他一起彈唱著。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光照亮了我。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光照亮了我。

歌聲、吉他聲,少年的心在燃燒。大片大片雪花,落下來。

後記:

1,高十五原型為唐詩人高適,與虛構人物裴十六之比試,取自動畫片《長安三萬里》。影片中,高適見李白揚州羈留一年,不過縱情聲色而已,出言相譏,引來女扮男裝之裴十二不滿。二人比試,裴家劍對高家槍,高適落了下風。以上情節,純屬虛構。

2,1987年,費翔登上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成為第一個到中國大陸的台灣歌手。一曲《冬天裡的一把火》,載歌載舞,讓費翔與歌頓時風靡中國。

3,允墨的家庭及休學設定,取自中國音樂人朴樹。

4,王一博《萬物可愛》的MV ,一把吉他、一身搖滾復古風,喚起了年少時一把吉他走天涯的夢想,遂有此浮想聯翩。

5,啵啵,陌上人如玉,君子品性,少年心性,27歲生日快樂。常保赤子之心,一路繁花盛開,永遠的美少年,平安健康喜樂!


極具才華與演繹天賦的王一博,總能如流水般地融入不同時代、不同氛圍、天差地遠的角色。

王一博《萬物可愛》

少年的你、青年的你:王一博,微電影《耳》(中國,2017)

王一博,《我的朋友》(中國,2022)

《小說》輪迴

王一博生日快樂!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