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輪迴
2023/05/20 05:53:02瀏覽321|回應2|推薦7

第一世:楚荊與季濤


嗤嗤嗤,一道道劍光迅疾地劃過樹林,驚得枝上梢上櫻花落紛紛,千朵萬朵,如織如夢。正驚艷處,劍光乍停,似雪花瓣續續下,襯得長劍上濃濃一抹血紅,來得格外醒目。一滴,兩滴,三滴……,徐徐緩緩,血紅沾染了飄落地面的鮮鮮花瓣,映照出一張脫俗出塵的容顏。人,如花兒萎落,血,滲滲流著。持劍的白衣劍客魔征了似地立在原地,彷彿不知身在何處?不解發生底事?那張似曾相識的臉,清麗不可方物,一雙眼睛望著他,皎皎然若星辰,盈盈然似秋水。橫亙在兩人間的時光, 像歲月悠悠流過,千年百年,一聲喟嘆,無可奈何。又似初相見,桃李花開,銀鞍白馬斜倚橋,年少春衫薄。


晴光瀲灩,水波粼粼,映襯得你紫葡萄般的眼睛,愈加深黝動人。風吹過,柳枝垂下千萬條,鮮潤了你風采多俊朗。你那麼不經意地一瞧,像三月春雨,帶著微甜的氣息。我從橋下過,你衣袜飄飄。是誰,飛揚得如此肆意,瀟灑得如此從容?


漫天飛絮,言笑晏晏,意氣相投。


“季濤,這是屬於我們的雲夢,吹著的,是我們相遇時的和風。”

“季濤,不要怕,我會陪著你,一直陪著你,永生永世。”

“季濤,不要怨我,你我結局,早已寫定。”


“楚荊,你我終於,兩不相欠!”

“楚荊,若有來世,有緣再見!”


“季濤!”

“季濤!”


一泓艷紅,灑在了地上的落瓣,濺到了枝上的花朵。


風吹起,櫻花正好,兩隻白蝴蝶,翩翩飛了起來。


第二世:樓遙與瀟湘


樓遙,忘了吧!忘了你我的相遇,忘了你我的盟約。忘了前塵,忘了往事。人間不過一遭,歲月忽忽若飛,何苦如此傷悲?


跋山涉水,蜿蜒崎嶇,是你不停歇的馬蹄聲。大江南北,中原塞外,行行復行行,走得太久又太遠。枯楊衰草,霜染了你的鬢髮,黃沙漠漠,蒼桑了你的容顏。這滿山泥濘亂走、漫天雨絲紛飛,打溼了你尋尋覓覓的塵埃。


十六年,彷若一夢。


和風熏柳,曾伴你鮮衣怒馬,蕭蕭肅肅,爽朗清舉。一抬眸一蹙眉,皆似秋水靈動。一舉手一投足,盡是公子如玉。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是最初,也是最終。


你許下春花秋月,卻惹來半世風霜。


花開花落,花落花開,白衣少年江湖老。


忘了吧,樓遙。忘了我們的盟約,忘了我們的相遇。


忘了吧,樓遙。何必自苦,你我注定,終是過客。


這塵世的俗緣啊,終須一了。


“樓遙,我得走了。”


“樓遙,我走了。”


“樓遙!”


“瀟湘!” 


樓遙猛地大叫了一聲,不由得勒住了馬。


定睛一望,不知何時,雨絲竟已收住。天空亮了起來,水靈靈地。鬱鬱葱葱山外山,一道長長的彩虹,彎彎地畫了進來。


第三世:肖玉與艾波


古都上空,白雲悠悠,聚了又散,散了又聚。


城上城下,千年百年,繁華過、歷劫過、浴火重生過。


初夏,空氣裡,蕩漾著春天留下來的芳草香。向晚的風一吹,奼紫嫣紅,千朵萬朵薔薇,似波浪翻飛。人群漸漸散去,偌大公園,只餘三三兩兩,和滑板場上不時傳來的碰撞著地聲。玩著滑板的少年,身量修長,約十五、六歲。那起起落落的神采,直叫一個英姿颯爽。令人不禁浮現出, “少年十五二十時,步行奪得胡馬騎”的意氣飛揚。


管它沒人觀看,理它無人鼔掌,少年只是渾然忘我。十分俊朗,十分熱愛,滑板坡上來來回回,練習著新學的大招。


風兒,輕輕地吹,吹得彩霞飛滿天。


少年勤勉不懈,來來回回地練習著,愈來愈熟練,愈來愈快意。


風兒,輕輕地吹,吹出了淡淡星辰。


滿意於今日的練習成果,少年終於鬆了一口氣。停下來,頭上棒球帽一摘,露出一張非常乾淨非常漂亮的臉,清水出芙蓉似地,幾分清冷,幾分疏離。收起滑板,找了一條長條椅,閉著眼休息。


風兒,輕輕地吹,吹來了陣陣芳香。


冷不防,一個長身少年欺了過來。

“不看星星、不聞花香,你在這發什麼呆呀?”


少年睜開眼,眼底一張俊美臉龐,眼睛大而明亮,閃著溫暖笑意。

兩人四目一交接,不約而同脫口而出, 

“我們是不是在哪見過?”

“咦,呵呵,不知道啊!百年修得同船渡,會不會是上輩子呀!”

“無聊!你叫我幹嘛?”

另一少年笑笑地聳聳肩,

“你那麼兇幹嘛?我看你一個人呆呆地坐在這裡,以為你在看星星,過來陪陪你囉。”

“無聊!誰在看星星?誰要你陪?”

“你不喜歡看星星嗎?”

“無聊至極!我喜不喜歡,干你何事?”

“不要這樣子嘛!我最喜歡看星星了,我可以陪你一起看啊!”

少年才說出口,覺得不妥,馬上改口道,

“不是,是你陪我一起看。這樣,可以了吧!”

“星星裡有什麼?”

“有每一個逝去的漂亮靈魂,和每一段沒來得及圓滿的愛情。”

少年聽了,感動似地看著一臉燦笑、眉眼無比俊雅的少年。

“你說,我們會不會真地上輩子見過面啊?”

“無聊!”

“別老是無聊無聊地,有我在,包你不無聊。怎麼樣,可以坐下來了吧!”

“嗯,坐吧!”少年挪了挪身子。

“肖玉。”

“艾波。”


星光正燦爛,薔薇正芬芳。



後記:年前,一次散步,離人行道不行處,躺著一隻被車子碾過的刺猬。這裡是住宅區,非刺猬棲息地,不知這小動物從何處來?是否落了單?意欲穿過馬路,是要去找食物?還是尋找失散的家人?人類不仁,小小生命,魂歸於此。我亂亂想著,死後是否真有靈魂?生命是否有輪迴?刺猬的前世今生,又是何等光景?


日前,偶然聽到雲朵所唱《我的樓蘭》。歌詞末四句,撩動我千年的遐思。擁有整座樓蘭,不如化做塵埃來得浪漫。樓蘭會消失,塵埃伴美人。


誰與美人共浴沙河互為一天地

誰與美人共枕夕陽長醉兩千年

從未說出我是你的塵埃

但你卻是我的樓蘭


憶及大學時代,曾讀鍾玲一篇寫輪迴之短文。內容為何?絲毫記不得,當時閱後的觸動,倒一直沒忘記。想重讀,線上找到一篇,不知是不是?鍾玲另有一篇散文,讓我直覺她是個內心無比柔軟之人。是耶?非耶?彼時,領風騷的幾位女作家所寫散文,以花草樹木、水果蔬菜、柴米油盬居多,我欣賞不來。連帶著,相較於小說,散文讀得實在少,暢銷作家林清玄的書,一本沒買。鍾玲那本《赤足在草地上》,書店裡幾回看到,終究錯過。


偶讀一篇有關已逝女星劉玉璞之文章,被喻為《倚天屠龍記》影視版最美趙敏,實在當之無愧。畢生不追星,除了王一博。唯,青春年少時,驚鴻一瞥,曾有三位女星帶給我艷絕時光的感動:劉玉璞、藍潔瑛、茱麗葉畢諾西。不久前在大銀幕看到畢諾西,美人遲暮,優雅依舊,知性不減。另兩位美人,多年後再聽到她們的消息,只餘蒼桑淒涼。若有來世,願美人化做翩翩蝴蝶,美麗一季。繁華過後,歸於塵土,不受人間摧殘。


才提金庸的《倚天》,冷不防地,五月七日,徐克官宣開拍《射鵰英雄傳:俠之大者》,以為金庸百年誕辰獻禮片。內娛頂流肖戰出演郭靖,籍籍無名的莊達菲飾演黃蓉。消息一出,捲起千層浪。郭靖憨厚樸實,然,樸實憨厚者,也可以是美男。找來長相俊秀的肖戰,爭議不算大。更何況,肖戰演活了《陳情令》裡,“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魏無羨。 莊達菲演黃蓉,則是一片嘲諷。黃蓉嬌俏聰慧,古靈精怪,眼波流轉,顧盼生輝,明媚照人。莊達菲古裝扮相鈍味濃,更且,與男歌手蕭敬騰頗為相似。無怪乎有網民天外飛來一問,


“大家是不是誤會了?有沒有可能肖戰演黃蓉,莊達菲演郭靖?這樣形像就符合了吧?”


莊達菲,資源咖,京圈人脈,三里屯姐妹。


最帥的郭靖,最不嬌俏的黃蓉,不禁想問:徐克老矣,尚能飯否?


輪迴因小刺猬而起,寫就,卻不見小刺猬。但,我仍記得它。


似曾相識,仿若夢裡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9 21:40
初月曳輕雲,笑隱寒林裏。🏖️

我很讀享這篇𥚃的高八度浪漫,縱情文心美妙的造詣,生動的感性倩懷能引發輕喟,附詩含詞繫曲夾散文纂小說,既是夜宵卻有餘不盡的文學趣味。🌹🦋
Sappho(bylimeichang) 於 2023-07-01 04:58 回覆:

中國大陸,網文滿天飛。讀過《清平樂》、《長安十二時辰》、《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魔道祖師》,情節不可謂不吸引人,但總覺得少了可供咀嚼的韻味。希望自己寫的文章,帶著一點點餘味。

我喜歡悲劇遠勝於喜劇,《輪迴》前二世,自然是悲。至第三世,帶著《陳情令》忘羨情和現實博肖的影子。先生應沒看過電視劇《陳情令》,亦不明博君一肖為何,自是領略不出。

我為《陳情令》的悲劇高度筆耕了十二萬餘字,迷上了博君一肖和飾演藍忘機的王一博。先生可能覺得不可思議。但,不論是博君一肖或王一博,媽粉、奶奶粉可真不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1 11:48
今晨的咖啡特爽喉,竟令我掏出天問篇,又循註解翻到淮南子,有云:「崑崙虛旁,有四百四十門,而其西北隅北門,開以納不周之風。」最後一句,真古人的幽默,勾想及小姐貴格,我差可不速之風。🌹

來世再見,似曾相識,這般的千古反覆重現的哀樂,您不覺得是無奈的人世忘懷?無奈的原因廣大,包含了情義忠誠,無奈的出路狹小,動不動搬出輪迴。😜

怕黃昏忽地又黃昏,不消魂怎地不消魂…
Sappho(bylimeichang) 於 2023-05-22 07:12 回覆:

似曾相識又心動,也許絕美,也許悵惘!因為"似曾相識",突然想到《去年在馬倫巴》,上世紀的經典名片之一。在台灣看過一次,畫面相當糟糕。十餘年前有機會,帶著寶寶一道去電影院。寶寶當時大約五歲,還很好騙,任媽咪擺弄。走出電影院,我們漫步著往市中心去搭公車。結果走沒多遠,寶寶出了狀況,不是小的,還是大的。所幸,不遠處有家中餐館,洗手間在二樓,無需經過櫃台就可使用。忙碌了好一會,終於幫寶寶擦洗乾淨,但,下半身光光的。幸好我穿了件不算厚的外套,脫下來用袖子綁在寶寶腰間,再把外套前排的扣子扣上,居然成了一條非常時髦的裙子。寶寶穿著,實在好看。哈,扯遠了。寶寶小的時候,大小長短圍巾、絲巾的,隨意搭隨意綁,實在不輸名設計師手筆。長大了,反而變得制式、不那麼有趣。

提到《去年在馬倫巴》,也許那天找來重看,或許能寫點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