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出自我的Steve Jobs--Part 2
2010/02/25 15:28:53瀏覽1339|回應1|推薦10

  演講的第二段..有關 "Love and Loss"(追尋所愛與塞翁失馬)

   Jobs提到他如何有幸能在二十啷噹就找到所愛,創立Apple電腦公司,並在公司茁壯時,延攬Pepsi可樂公司的CEO John Sculley接掌兵符。當時在業界傳為佳話,他的一席"你要用餘生賣糖水給小孩,還是抓住這個可以改變世界的機會?"(Do you want to spe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selling sugared water to children, or do you want a chance to change the world?) 成了千古名言。

    兩年後,Jobs竟未獲董事會支持,而被自己一手創辦的公司,自己聘任的專業經理人掃地出門,成了業界的大笑話,他低沈到一度想從矽谷消聲匿跡。經過幾個月的沉潛,他發現電腦業依舊是他的最愛,決定從頭開始。

  在往後的五年中,Jobs以一千萬美金買下好萊塢大製片家George Lucas電腦動畫工作室,也就是後來的Pixar公司。另外,他又創立了另一家電腦公司NeXT。最重要的是他找到了一生的真愛,他的妻子Laurene。Pixar公司在2006年被Disney以74億美金的天價購入。NeXT公司的核心技術,後來陸續被Apple採用以改良其產品線。Jobs於1997年重回Apple執掌兵符,帶領公司超越顛峰。2000年Apple處於低潮時,總市值不過50億美金,而今Apple市值早已超過700億美金。

  Jobs演講提到"現在看來,被蘋果電腦開除,是我所經歷過最好的事情。成功的沉重被從頭來過的輕鬆所取代,每件事情都不那麼確定,讓我自由進入這輩子最有創意的年代。"

   "我很確定,如果當年蘋果電腦沒開除我,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這帖藥很苦口,可是我想蘋果電腦這個病人需要這帖藥。有時候,人生會用磚頭打你的頭。不要喪失信心。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情,這就是這些年來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 I'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你得找出你的最愛,工作上是如此,人生伴侶也是如此。" "唯一做偉大工作的方法是愛你所做的事(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如果你還沒找到這些事,繼續找,別停頓。"

   記得幾年前的一部英國電影"Billy Elliot",中譯"舞動人生",男主角是一個11歲出生於煤礦工家庭的小孩Billy。他在傳統代表男性陽剛的拳擊手套與代表女性(或同性戀傾向的男性)陰柔的芭蕾舞衣中,選擇了後者。當他的父親發現他偷偷將學拳擊的學費,挪去學芭蕾,怒火中燒,正準備飽以老拳時,Billy奮力舞動著他那生澀的四肢,捍衛著他的至愛。那一刻,父親決提了。強忍著淚水,背叛他罷工的同事和長子,偷偷的搭上開往礦坑復工的巴士,以籌措Billy遠赴倫敦的學費。

Billy Elliot - I will dance (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8Zuc5ukqLI&feature=related

Billy Elliot dance sce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2FKPWiYvGs&feature=related


   這就是所謂的一生追尋所愛,愛其所愛,無怨無悔。Billy Elliot如是, Steve Jobs也如是。

註:本文引用的演講中譯是由友人email 而來,特此聲明並感謝原譯者。隨文附上Jobs演講Youtube 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8uR6Z6KLc

待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tpeng&aid=380226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illy Elliot
2010/12/02 13:18
原來 Billy Elliot 是從電影改編的。只聽說過舞台劇,還沒有看。
記得你提過寫的文章沒有人回應,我來做第一篇文章的第一個回應。
現在已經名滿天下了 … 有真才實學不會寂寞的
史爹(burtpeng) 於 2010-12-03 13:43 回覆:

破蛋。。。感謝雲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