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出自我的Steve Jobs--Part 1
2010/02/25 04:15:39瀏覽1680|回應2|推薦16

  為參加一個友人的讀書會,把Apple CEO Steve Jobs在Stanford 大學2005年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再溫習了數遍。這篇講稿真是字字珠璣,句句感人,足以珍藏以為世寶。 隨文附上Youtube 連結

Steve Jobs' 2005 Stanford Commencement Addres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8uR6Z6KLc

  Steve Jobs這個電腦界的傳奇人物,歷經倆次癌症,卻都能鬼門關前即停煞車,硬是把閻王生死簿上自己的名子delete掉。 Fortune 雜誌於2009年將他評選為CEO of the Decade。其中提到汽車業大亨Henry Ford 只影響了汽車業,PanAm的Juan Trippe 也不過重整了航空業的版圖。另外,Tiger Woods在高爾夫球界獨領風騷,也不過是擅場在運動業(最近好像有點染指色情業)。像Steve Jobs這樣出生電腦界,卻橫跨音樂(ipod),電影 (他同時也是Pixar Animation 的 CEO), 手機(iphone),以及電腦等四大行業。前無古人,後也將難有來者。

   演講的第一段,他提到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以及這些點點滴滴如何串聯成(Connecting the dots) 他往後的成功。造化弄人,Steve Jobs的生母期望他能成長在書香世家,完成理想的學業。但他的養父母卻是標準的藍領階級,無力供養他完成大學的學業。他只在Reed學院上了六個月的學就中輟轉為旁聽生。一堂興趣使然的書法字體課,竟改變了他的一生,也改變了整個電腦界。他提到: "我沒預期過學這些東西能在我生活中起些什麼實際作用,不過十年後,當我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時,我想起了當時所學的東西,所以把這些東西都設計進了麥金塔裡,這是第一台能印刷出漂亮東西的電腦。如果我沒沉溺於那樣一門課裡,麥金塔可能就不會有多重字體跟等比例間距字體了", "就這樣追隨我的好奇與直覺,大部分我所投入過的事務,後來看來都成了無比珍貴的經歷( And much of what I stumbled into by following my curiosity and intuition turned out to be priceless later on )"。 人生的成就,其實不就是由點點滴滴的際遇與經歷串聯(Connecting the dots)而成的。

  我們這些移民加拿大的父母們,或多或少都是為了子女們有一些好的教育。但我們都太遵循既有的模式,國小,國中,明星高中,一流大學。學醫,學商,學理工。補英文,補數學,外加補身體。鋼琴,繪畫,電腦也不能少。人在國外,但台灣的那一套直昇機父母原原本本搬來,終日車庫門上上下下,忙著接送小孩, 不時的盤旋於子女之上,對他們的期望反變成投射的陰影。活在當下,勇於自我, Steve Jobs的成功 似乎跳脫了既有的窠臼,不啻是對期盼兒女成龍成鳳的父母,一計當頭棒喝。

  我本人也是在台灣的聯考框架下屢戰屢勝,順利進入第一志願的大學。但對所念科系的科目大多興趣缺缺,以致於課業上敷衍了事,只求60分低空飛過,快快樂樂的過了四年。幸好我獨衷英文課,連續修了三年的英文,才得以在服完兵役一年後,在既無電腦,又無商科,更無旅美學人光環的加持下,靠著流利的英語對話獲得國際知名外商資訊公司的錄用。

  其實我當完兵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飯店單任儲備經理,雖說頭銜好聽,實際上也是從餐飲的底層工作開始作起。猶記得在廚房當學徒時,常蹲在牆角削馬鈴薯,每天要削一大桶。有一天旁邊來了一位teenager,我好奇的問他為什麼會到這裡打工?他語帶憤懣的表示因為大學沒考上才到這,頗有屈就的感覺。當然我也就不好再提我是大學畢業的。更不需提到我們的大老闆嚴長壽先生是從美國運通小弟作起的。


  多年後,我遇到我現在的妻子,開過餐廳的她在品嚐過我的廚藝後,決定下嫁於我。只不過她的如意算盤沒打成,現在多半的時間廚房還是她的。這些我個人生命的點點滴滴,回想起來,依然有趣,也印證了Steve Jobs 的Connecting the dots, 活在當下,勇於自我。待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rtpeng&aid=3799678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
2011/08/27 07:26

悲慘的歲月,沒人鳥的時候。

偶前三篇,毀屍滅跡,不知道自己再寫什麼。

不像這篇,頭頭是道。

免回,到此一遊。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搶得頭香
2011/01/15 11:03
將近 11 個月,按推薦的眾格友太狠了吧!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