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洞山良价之淨名功
2008/06/26 10:00:27瀏覽457|回應0|推薦1

洞山良價,五位君臣頌
(1) 正中偏 三更初夜月明前,莫怪相逢不相識,隱隱猶懷舊日嫌。
(2) 偏中正 失曉老婆逢古鏡,分明覿面別無真,休更迷頭猶認影。
(3) 正中來 無中有路隔塵埃,但能不觸當今諱,也勝前朝斷舌才。
(4) 兼中至 兩刃交鋒不須避,好手猶如火裏蓮,宛然自有沖天志。
(5) 兼中到 不落有無誰敢和,人人盡欲出常流,折合還歸炭裏坐。

這五句,即是賢首判教---「小、始、終、頓、圓」。也可以在法華經中找到對應的境界。
即是...

(1)正中偏

維摩詰經方便品
是身無常、無彊、無力、無堅、速朽之法,不可信也!為苦、為惱,眾病所集,諸仁者 !
如此身,明智者所不怙;是身如聚沫,不可撮摩;是身如泡,不可久立;
是身如燄,從渴愛生;是身如芭蕉,中無有堅;是身如幻,從顛倒起;
是身如夢,為虛妄見;是身如影,從業緣現;是身如響,屬諸因緣;
是身如浮雲,須臾變滅;是身如電,唸唸不住;是身無主,為如地;
是身無我,為如火;是身無壽,為如風;是身無人,為如水;是身不實,四大為家;
是身為空,離我我所;是身無知,如草木瓦礫;是身無作,風力所轉;
是身不淨,穢惡充滿;是身為虛偽,雖假以澡浴衣食,必歸磨滅;是身為災,百一病惱;
是身如丘井,為老所逼;是身無定,為要當死;
是身如毒蛇、如怨賊、如空聚,陰界諸入所共合成。

(2)偏中正

維摩詰經方便品
此可患厭,當樂佛身,所以者何 ? 佛身者即法身也;從無量功德智慧生,
從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生,從慈、悲、喜、捨生,
從佈施、持戒、忍辱、柔和、勤行精進、禪定、解脫、三昧、多聞智慧諸波羅蜜生,
從方便生,從六通生,從三明生,從三十七道品生,從止觀生,
從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生,從斷一切不善法集一切善法生,從真實生,
從不放逸生;從如是無量清淨法,生如來身,
諸仁者 ! 欲得佛身,斷一切眾生病者,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3)正中來

維摩詰經弟子品
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法無壽命,離生死故;
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法常寂然,滅諸相故;法離於相,無所緣故;
法無名字,言語斷故;法無有說,離覺觀故;法無形相,如虛空故;
法無戲論,畢竟空故;法無我所,離我所故;法無分別,離諸識故;
法無有比,無相待故;法不屬因,不在緣故;法同法性,入諸法故;
法隨於如,無所隨故;法住實際,諸邊不動故;法無動搖,不依六塵故;
法無去來,常不住故;法順空,隨無相,應無作;
法離好醜,法無增損,法無生滅,法無所歸;法過眼耳鼻舌身心;法無高下,
法常住不動,法離一切觀行。
唯,大目連 ! 法相如是,豈可說乎 ? 夫說法者,無說無示;其聽法者,無聞無得,
譬如幻士,為幻人說法,當建是意,而為說法。

唯,迦旃延 ! 無以生滅心行,說實相法。迦旃延 ! 諸法畢竟不生不滅,是無常義;
五受陰,通達空無所起,是苦義;諸法究竟無所有,是空義;
於我無我而不二,是無我義;法本不然,今則無滅,是寂滅義。

唯,羅侯羅 ! 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所以者何 ?
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有為法者,可說有利有功德。
夫出家者,為無為法,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羅侯羅 ! 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
離六十二見,處於涅槃;智者所受,聖所行處;降伏眾魔,
度五道,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不惱於彼,離眾雜惡;摧諸外道,超越假名;
出淤泥,無繫著;無我所,無所受;無擾亂,內懷喜;護彼意,隨禪定,離眾過。
若能如是,是真出家。

(4)兼中至

維摩詰經弟子品
唯,舍利弗 ! 夫宴坐者,不於三界現身意,是為宴坐;
不起滅定而現諸威儀,是為宴坐;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是為宴坐;
心不住內亦不在外,是為宴坐;於諸見不動,而修行三十七道品,是為宴坐;
不斷煩惱而入涅槃,是為宴坐;
若能如是坐者,佛所印可。

唯,大迦葉 ! 為不食故,應行乞食;為壞和合相故,應取揣食;為不受故,應受彼食;
以空聚相,入於聚落;所見色與盲等,所聞聲與響等,所嗅香與風等,所食味不分別,
受諸觸如智證,知諸法如幻相;無自性,無他性;本自不然,今則無滅。迦葉 !
若能不捨八邪,入八解脫,以邪相入正法;
以一食施一切,供養諸佛,及眾賢聖,然後可食;
如是食者,非有煩惱,非離煩惱;非入定意,非起定意;非住世間,非住涅槃。
其有施者,無大福,無小福;不為益,不為損,是為正入佛道,不依聲聞。迦葉 !
若如是食,為不空食人之施也。

唯,優波離 ! 彼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佛所說。心垢故眾生垢心淨故眾生淨。
心亦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罪垢亦然,諸法亦然,不出於如。
一切眾生,心相無垢。唯,優波離 ! 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
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優波離 ! 一切法生滅不住,如幻如電,
諸法不相待,乃至一念不住;諸法皆妄見,如夢如燄,如水中月,如鏡中像,以妄想生。
其知此者,是名奉律。

(5)兼中到

維摩詰經菩薩品
一切眾生皆如也,一切法亦如也,眾聖賢亦如也,至於彌勒亦如也。
若彌勒得受記者,一切眾生亦應受記,所以者何 ? 夫如者,不二不異,
若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一切眾生皆亦應得,所以者何 ? 一切眾生即菩提相。
若彌勒得滅度者,一切眾生亦當滅度,所以者何 ?
諸佛知一切眾生畢竟寂滅,即涅槃相,不復更滅。
是故彌勒,實無發菩提心者,亦無退者。彌勒 ! 菩提者不可以身得,不可以心得;
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不觀是菩提,離諸緣故;不行是菩提,無憶念故;
斷是菩提,捨諸見故;離是菩提,離諸妄想故;障是菩提,障諸願故;
不入是菩提,無貪著故;順是菩提,順於如故;住是菩提,住法性故;
至是菩提,至實際故;不二是菩提,離意法故;等是菩提,等虛空故;
無為是菩提,無生住滅故;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
不合是菩提,離煩惱習故;無處是菩提,無形色故;假名是菩提,名字空故。
如化是菩提,無取捨故;無亂是菩提,常自靜故;善寂是菩提,性清淨故;
無取是菩提,離攀緣故;無異是菩提,諸法等故;無比是菩提,無可喻故;
微妙是菩提,諸法難知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9650&aid=198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