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洞山良价之法華功
2008/06/26 09:50:03瀏覽626|回應0|推薦0

洞山良價,五位君臣頌
(1) 正中偏 三更初夜月明前,莫怪相逢不相識,隱隱猶懷舊日嫌。
(2) 偏中正 失曉老婆逢古鏡,分明覿面別無真,休更迷頭猶認影。
(3) 正中來 無中有路隔塵埃,但能不觸當今諱,也勝前朝斷舌才。
(4) 兼中至 兩刃交鋒不須避,好手猶如火裏蓮,宛然自有沖天志。
(5) 兼中到 不落有無誰敢和,人人盡欲出常流,折合還歸炭裏坐。

這五句,即是賢首判教---「小、始、終、頓、圓」。也可以在法華經中找到對應的境界。

即是...

(1) 三更初夜月明前,莫怪相逢不相識,隱隱猶懷舊日嫌。

法華經譬喻品
佛告舍利弗:我昔曾於二萬億佛所,為無上道故,常教化汝,汝亦長夜隨我受學。
我以方便引導汝故,生我法中。舍利弗,我昔教汝志願佛道,汝今悉忘而便自謂已得滅度。
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

(2) 失曉老婆逢古鏡,分明覿面別無真,休更迷頭猶認影。

法華經信解品
爾時慧命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白佛言:
我等居僧之首,年並朽邁,自謂已得涅槃,無所堪任,不復進求菩提。
世尊往昔說法既久,我時在座,身體疲懈,但念空、無相、無作,於菩薩法---
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心不喜樂。所以者何。
世尊令我等出於三界得涅槃證,又我等年已朽邁,於佛教化菩薩之法,不生一念好樂之心。
我等今於佛前,聞授聲聞菩提記,心甚歡喜,得未曾有,不謂於今,忽然得聞稀有之法,
深自慶倖,獲大善利,無量珍寶,不求自得。

(3) 無中有路隔塵埃,但能不觸當今諱,也勝前朝斷舌才。

法華經安樂行品
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空,如實相,不顛倒,不動,不退,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
一切語言道斷,不生、不出、不起,無名、無相,實無所有,無量、無邊,無礙、無障,
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常樂觀如是法相,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親近處。

(4) 兩刃交鋒不須避,好手猶如火裏蓮,宛然自有沖天志。

法華經從地湧出品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及無數諸菩薩等,心生疑惑,怪未曾有,而作是念:
雲何世尊於少時間教化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諸大菩薩,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即白佛言:世尊,如來為太子時,出於釋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成菩提,
從是已來,始過四十餘年,世尊,雲何於此少時,大作佛事,以佛勢力,以佛功德,
教化如是無量大菩薩眾、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世尊,如此之事,世所難信。
譬如有人色美發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是事難信。

(5) 不落有無誰敢和,人人盡欲出常流,折合還歸炭裏坐。

法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
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若有見受持讀誦法華經者,應作是念:
此人不久當詣道場,破諸魔眾,得菩提,轉法輪,擊法鼓,吹法螺,雨法雨,
當坐天人大眾中,師子法座上。...是故普賢 ! 若見受持是經典者,當起遠迎,當如敬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9650&aid=198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