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9月17日玫瑰玫瑰我愛你
2013/09/17 11:34:39瀏覽305|回應0|推薦0
昨天夜裡本來要睡,沒想到在電影台看到改編自王禎和《玫瑰玫瑰我愛你》的同名電影,這部戲是1985年出品(我當年才5歲),又是王禎和作品,加上電影裡的主配角很吸引我,於是就看到了半夜。


整組戲說著早時代台灣人對來台美軍謀利的發財夢,當年甲級妓女戶想著賺錢,於是花錢請老師教導妓女禮儀跟英文,搞了很多旁門左道,在意諷刺台灣人想錢近瘋的社會現象。整部電影就是無厘頭的笑鬧喜劇,如果不是演員跟王禎和加持,我立馬就會乖乖睡覺。戲中有素珠、李立群、蔡頭、趙舜,28年前的他們,已經有一身爐火純青的演技。不管是說台詞的技巧或是動作演繹都會讓人印象深刻。


演員的演技很重要,劇本也很重要。我記得大陸劇後宮甄嬛傳的李天柱(蘇培盛)回台灣時,再幾年將要60歲的他說了很感慨的話,意說台灣戲劇沒有老藝人的發展空間、整體戲劇格局不夠廣。

一個再好的演員,只要老了,他所能飾演的腳色就只會是某個偶像人物的父母親。當然還是有錢拿,但就是少了點飆戲的空間。對老演員而言,錢已經不是重點,而是能演出樂趣,從過程中得到最單純的喜悅,或許也可能演出代表作。至少,李天柱就畫龍點睛地扮演好蘇培盛的角色。


以『偶像』人物帥哥美女作為戲『劇』導向沒錯,只是就,沒那個閱讀戲劇的味。幾年前某電視台邀約我合寫劇本,趁此就跟幾個老藝人稍微聊過。當時就有老藝人嘆說:寧願演個多話的失智老人,也不想靠著當誰的老爸找光環。


幾年前偶像劇才剛炒熱起來,眾家電視台紛紛從網路文學上找人才。好運氣的我也被人拎著了,邀我參與偶像劇劇本的合寫。合寫劇本其實是很麻煩的事,大綱不動的前提下,幾乎所有旁支末節都能更動。臨時插一個跑龍套的、某個腳色要加些台詞、演戲過程不到味又要刪戲碼等等等。可怕的是,所有的偶像劇都往同一個坑裡跳──『愛情』。愛情偶像劇沒甚麼不好,只是劇本好就能演出深度,劇本差就只是賣偶像臉蛋。偏偏,大夥都只看臉蛋,而不會在乎戲碼好壞 (但這點現在有慢慢改變了)。


只合寫了兩集就決定退出劇本小組,當時的老闆還要加薪,但我仍心領推辭。不是甚麼理想或文學大夢的堅持,純粹只是感受不到書寫過程的快樂。不管做甚麼事,過程的樂趣往往大過於最後成果的報償。如果不能打從心底願意去幹一些苦差事,你就無法從中得到心靈上的豐足。


把話兜回來說說,跑步其實也是很相似的過程。參與賽事是與大家共歡的同樂會,賽事跑好跑差是自身結果,但與大夥一塊訓練或獨自煎熬奔馳的時光,那些過程才是讓人無法放棄的快樂。

成就結果或許只有一天,但促成結果的過程可能會是好幾個月或一整年,而這些漫長的過程如不能從中尋得樂趣,人生不就太寂寞了些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855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