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9月3日有關鋼琴
2013/09/03 09:25:09瀏覽124|回應0|推薦0
2013年9月3日有關鋼琴


還是孩子的年紀,有一回去到同學家,恰巧同學家裡有台鋼琴。

於是他姊姊彈奏了一曲,我聆聽著,盡是說不出的心底感動。

之後再去到他家,坐在鋼琴椅上,聽著他姊姊彈奏許多曲子。

晚了累了,就趴睡在冷冷的鋼琴蓋上。


或許是自小身邊沒有相關事物,所以我從來也不提有關鋼琴的話題,

但去到唱片行,總會挑選買廉價、99元一片的鋼琴CD

在藝人當道的市面上,反而這種樂器音樂就便宜得多,我認識了理查克萊德門


專科讀書時,學了點吉他、跟父親學會口琴。

偶爾去到學校上課的扇形教室,總會多看停泊在一旁的鋼琴幾眼。

後來經由旁人的簡單指導,頂多也只能彈奏出聽得出來、但彈得不好聽的『小蜜蜂』、『流浪到淡水』。

從來沒人問我喜不喜歡鋼琴,所以我從來也不曾說過。

那些年,我認識了電影『海上鋼琴師』、『戰地琴人』、『鋼琴師』

海上鋼琴師的最後一幕,1900在幻想的鋼琴上彈奏曲子

而沒學過鋼琴的我,卻無法去模擬音樂的想像


收集理查克萊德門流行鋼琴配樂的CD,裡頭還有黃安的『新鴛鴦蝴蝶夢』

不知道為什麼,心底不能接受改編流行樂的鋼琴音樂,期待更多原創的音樂

我下載了很多鋼琴音樂,從古典樂至現代,聆聽閱讀的晚上,

偶爾在書堆中會抬起頭。『啊!這首好棒。』

那陣子,我遇見了凱文柯恩,買了『綠鋼琴』。


如果時光倒轉回到孩子的年紀,我會不會喊出想學鋼琴的話語

還只是一時的興起,喜歡跟真的下去學是兩回事

鋼琴蓋上冷冽、貼著皮膚的感覺,以及黑白鍵上的神奇力量

下輩子,我希望自己是個鋼琴詩人,哪怕是窮愁潦倒的日子

我也有音樂作為最末的後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831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