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團畯與基普喬格的一堂運動課 讓樂觀連結意志
2022/09/26 17:28:14瀏覽302|回應0|推薦0

昨日下午三點,當 Eliud Kipchoge 柏林馬拉松開跑時,團團的講座還正熱著。

參加一場講座,精彩的是主講者原本的內容,而『更』精彩的,則是來自讀者、網路上的詢問與問題。昨下午,來自讀者的提問相當踴躍,也讓我看到團團很貼近人性的一面。

「我跟大家都一樣,也會有惰性。」團畯笑說,自己吃完早餐之後,感覺前一天的疲憊沒有消退,於是又回到床上去睡。選手跟休閒運動員有很多差別,其中之一是如何應對惰性。我想起村上春樹在其著作《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提到他訪問瀨古利彥時問到:「瀨古先生,你們這樣等級的跑者,也會有偷懶不想跑步的時候嗎?」瀨古利彥一副大驚小怪地回應他:「當然啊,這種事常有。」想了想,三十次裏頭,團團大概只有難得發懶一回。過去的我呢?大概超過一半了吧。

回程駕駛車上,手機傳來 Eliud Kipchoge 刷新 2018 年紀錄,將之推進 30 秒來到 2 小時 01 09 秒的消息。我隨即想起他曾說過:『只有生活中有紀律的人才是自由的。如果你沒有紀律,你就會成為你心情和激情的奴隸!』哲學家阿蘭 (1868-1951) 也說過:悲觀主義出自情緒,樂觀主義出自意志 (深井也這麼告訴過我) Eliud Kipchoge 是一個擁有強大自控力、理性且『強』心臟 (強風吹拂的那種) 的選手。

音樂家能從一個人的音樂列表認識一個人,愛書人能從一個人嗜好閱讀認識一個人。 Eliud Kipchoge 喜歡閱讀詹姆斯‧克萊爾的《原子習慣》、史賓賽.強森《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史蒂芬‧柯維《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從這些書的組成,你幾乎可以想像這位菁英跑者看待事物理性且樂觀的態度。美國海豹部隊在選拔初期,要在上百位軍人中遴選出可以培訓、碩果僅存的菁英。為此,教官必須給予他們打擊、痛苦與羞辱,把無法承受的軍人趕回去。而最後發現,通過痛苦的選訓後的軍人往往有兩個特質:一個是能理性地評估現狀的人 (再怎麼痛苦也只有十天) ,另一個則是樂觀的人 (反正再痛苦也不會死,不用怕)

遠流出版社九月底會出版《像頂尖運動員一樣思考》一書,書中談的就是五大工具:目標設定與達成的工具、情緒調節的工具、保持專注的工具、自我對話的工具以及提升自信的工具。在試閱這本書的過程裡,我時常把菁英運動員的身影套進去,並從中找到一些類同且相似的影子。而後你會發現,菁英運動員都有相似的態度與思維脈絡。

最後,讓我們把話題帶回團團上頭。他在講座結束前,針對最後一個問題回應道:「你最不想訓練的課表或內容,常常是你最弱的一環。但即使你很討厭,為了要進步,你還是要去接受。」你很討厭,但你必須去做。這就是樂觀連結意志的表現。

ASICS台北旗艦店【張團畯的鐵人精神】講座,於週日下午圓滿落幕。這場講座只有兩小時不到,但謝謝張團畯-Tuan Tuan為我上了一堂珍貴的課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721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