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後看才能往前走 丹尼爾品克解析後悔的力量
2022/03/24 14:05:27瀏覽476|回應0|推薦2

今年一月份,丹尼爾‧品克受邀在 TED 上發表了一個線上講座,主題是『後悔』。品克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思想家,他出版過《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什麼時候是好時候》以及《動機,單純的力量》,他做的研究主題很有趣,文中也不乏旁徵博引的故事性。

後悔是人類最強烈的情緒之一,大概跟背叛同等級。在過去兩年裡,品克收集了來自 105 個國家的高達一萬六千份懷抱遺憾、後悔的來信,這幫助他更深入理解這份神秘的情感。最後,他把後悔與遺憾拆分為四個核心,並透過詮釋這些遺憾,幫助人們更了解生活上的依歸。

這四個遺憾分別為:悔不當初、未能勇敢、道德良心與關係連結。

A.悔不當初,對於過去應當有所作為卻疏略的稍縱即逝感到遺憾,譬如,當初我應該先存錢的、當初我應該好好讀書的。

B.未能勇敢,面對應當有所作為時,卻無法提起勇氣去做,譬如,當時我應該鼓起勇氣表白的,當時我應該鼓起勇氣斥責性騷擾壞人的。

C.道德良心,面對正確與錯誤的抉擇點,人們走向錯誤因而糾結心中,譬如,我當初不應該偷東西的,我當初不應該傷害他的。但道德良心後悔有趣之處,每個人糾結的點不同,而自我後悔的程度也不同。

D.關係連結,簡單地說就是人際關係上的疏離,那種疏離不是吵了一架的崩壞,而是漸行漸遠的疏離開來。可能其中有個人想重新牽起這條線,卻會因為害怕尷尬或是被拒絕,最後形成兩端的沉默。

這四個後悔遺憾的核心元素,構成人性的本質以及人類的需求:我們期許生活上的安穩穩定,期許有勇氣在短促的生命中冒險做出抉擇;也期許自己能做對的事,而不是想辦法合理化自己做錯的事;最後,我們需要愛,那不只限於情愛,而是廣義的愛:與其他人的連結、親近與自在地生活在團體中。

這四種後悔你有哪些?不管是哪一種後悔,都可以感受自己期許的生活與態度。無論如何,期許每個人不要面對生活稍縱即逝、得過且過,懷抱勇氣,做正確的事,並重新連結起自己所愛、在乎的人。

丹尼爾‧品克後來將概念彙整寫成了一本書《The Power of Regret》,並於 2022 年二月出版(目前沒有中文版),我期許這本書也能早點翻出中文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229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