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悟你的快 2021年臺北馬拉松
2021/12/22 21:31:24瀏覽509|回應0|推薦3

臺北馬拉松賽事過後,跟 BraveRun 團友們暖洋洋地躺在暖身場曬太陽,瞥見頒獎台正巧在頒獎。習慣性地走了過去跟受獎者們聊聊天。選手說的:「一切都在狀態上。」他指的是成績,跑出來的成績代表自己狀態正值線性向上。

是啊,一切都在狀態上,我頗有同感的點點頭。彷彿每一場賽事的終點都只是人生的中繼點、補給站,喝了水再次補給,準備好再前進。跑步就是一場無限遊戲。

一百分的約定

 

賽前跟信和教練討論,把目標訂在 100 分鐘(正負三分鐘)11月份去跑有長坡丘陵的墾丁半馬,當時是 1 小時 51 46 秒,七除八扣應該可以跑 1 小時 40 分。賽後,在半馬終點與柏庭、信和教練碰面小聊,最後晶片成績是 1 小時 40 05 秒。唯一有憾的大概是 18 公里後右小腿幾度抽筋(老症頭)。要嘛是長距離練不夠、要嘛就是 Maple7 楓糖漿補給太晚吃。最後一塊共跑的柏庭也跑出不錯的成績,真心為他高興。

或許跑步是一場無限遊戲,永遠都有需要修正、可以調整的地方,才讓跑步這事如此迷人吧。回想起九月前的亂流,而今十二月感受微小的進步,總是會覺得滿心歡喜。回想過去幾個月的週三課程訓練,往事歷歷在目。謝謝信和教練、思予助教以及 BraveRun 團隊們,#野男 們、大三樹鶯團隊的鼓勵,感謝動一動 don1don 夥伴們,容許我在人聲鼎沸的重點賽事再次變身跑者。最後則是感恩 #大小姐及家人們 ,包容我工作狂的性子、假文青的任性。

難怪終點沒有看到你

「匡寓哥你有跑喔,」跑者笑說:「我想說在終點會看到你。」男跑友擁抱了我。回想起上一回跑臺北馬拉松,約莫是 2018 年的事了吧。之後的路線在路跑協會、田徑協會與台北市政府體育局等努力下做了重大變革,一個轉彎進入台北田徑場主場館。儘管心動,還是選擇尊從自己的本職。但再次踏上臺北馬起跑點仍是萬千感動。

 

對觀賽人常有個問題:「你看人家跑你會不會腳癢?」被問的人常會詼諧回應:「看人家跑很輕鬆。」事實上,心癢啊,哪次不癢!唯一差別是在此之前,跑者有沒有準備好而已。身為台北馬拉松半程跑者,能擠在人群之中,打從心底幸福。那麼就允許我偶爾在媒體跟選手之間變換身分吧 ()

領悟你的快

賽前幾天參加了 NIKE 冬季城市夜跑體驗,與運動視界楊東遠、RNUiROUND Ray Vamos Sport 徐裴翊,運動筆記的 Flora 、嘉郁,KENLU Sam哥、NOWnews 鍾東穎與自由時報的孟儒,眾家媒體在 NRC 團隊協助下一塊用雙腳跑了 2022 年的字樣 (只要四公里),於後在小小樹食享用美食餐點。

餐飲席間播放了 Eliud Kipchoge 擔綱主訪的跑者互助熱線,多支時間不長的短影片,卻有著讓人打心底認同的想法與思維 (如果你加入 NIKE Taiwan 的官方 LINE 帳號就看得到)。其中有一片很貼我心, EK 問了正在準備初馬的 David 如何在訓練中自我激勵? David 回應他:「享受過程 Enjoy the process 。」

上個世紀,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拳王穆罕默德‧阿里,有一回在賭盤壓倒性賠率的情況,他爆冷意外落敗後說了段話 :「有時候就是這樣,你已經完全準備好,但你還是會落敗。但人生不是只有這樣而已,我們還能等待下一次。」比賽就是這樣,結果不是往上就是往下,那麼就好好享受過程吧。

我還是很喜歡臺北馬拉松

近年來,臺北馬不管是路線或是規格都有不錯的進步,包含賽事路線進田徑場、過往的人車爭道變成了統一留給跑者使用。連賽後的完賽獎牌、完賽餐點(麵包)都跟以往不同,俗話說得好:不怕變得慢,只怕不願變。臺北馬的日新月異真是有目共睹的。這要感謝田徑協會、路跑協會與臺北市政府體育局的共同努力,是說用路人的謾罵聲也較往年更少了些。我絲毫不懷疑臺北馬未來爭取國際菁英白金標籤的決心與努力。

 

在半程馬拉松終點稍微等待了一下,遇到久違的 Jason Lai ,他笑說:「跑半馬真的跟全馬感覺不一樣,一路上我心情都很放鬆。」游刃有餘的 Jason ,陽光下的燦笑就特別帥。不少朋友問我為什麼不跑全馬?因為練不夠,而且有另一份道理。半馬跑完後,我還有點體力跟時間可以陪陪家人們。

昨天午後帶著家人們去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四歲的女兒緊抱著我的大腿:「啊拔,背背。」我說好。如果是跑完全馬,我連出門都可能懶。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093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