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願退休的熱情,找一份你會想揮灑終生的志業
2018/04/03 13:06:05瀏覽518|回應0|推薦2

一直到現在,每次有人問我喜歡哪個藝人的時候,我的答案往往出乎他人意料之外。

 「是的,我很敬佩也很喜歡張小燕。」

 十多歲的年齡曾經去過攝影棚參與現場節目、預錄節目等,小燕姐的主持功力很好,而且心思很細膩,對待工作人員以及來賓也非常客氣。超過一甲子的藝人生活,沒有消磨她對這個圈子的熱忱。從演戲、主持遊樂型節目、對話型節目、廣播等等,甚至擔任電台董座、創立唱片公司等等。她主持許多很棒的節目,帶給許多人溫暖以及感動,那不只是一個笑完就忘的60分鐘秀,而是真切地能讓人有所得的節目。

 2017年張小燕辭去飛碟電台董座、出售豐華唱片經營權,以及陸續停掉「SS小燕之約」、「K歌大明星」等節目,手頭上沒有節目了。是否就因此退休,離開了演藝圈嗎?不,暫時的休息只是一個過程,對小燕姐而言只是一個逗點,而她的人生卻沒有句點。為什麼這麼老了還要工作?因為對這份工作懷抱著熱情,所以沒有退休的打算。

 最近有許多人找我聊起生涯、職涯規劃的話題,我都會問對方:是工作、職業還是你的志業。有一回跟環保局的人們在聊清潔隊的話題時,她給了我很好的啟示。

 「我們常常在說職業不分貴賤,這是真的。士農工商都各有幫助社會的能力。」她說:「但是你會因為自己身為清潔隊,會因為今天幫助里民們清除垃圾後而覺得驕傲或快樂嗎?」要從自己的本職工作中得到樂趣及成就感,所能延續的能量遠比金錢跟薪水來得更為強大。

 馬雲談到員工離職原因,只有兩點: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我一直都覺得,應該另存個『沒有魅力』。在工作上得不到樂趣、成就感、自我實現的熱忱。那些來自工作回饋的點滴,往往會變成職場人茁壯自我的能量。

 如果能找到一個薪水還行、心底的委屈能解開,工作上能謀求魅力的職業,你會想要退休嗎?所以當人們問我職涯規劃時,我總是說:需要錢的時候,找錢多的工作。需要輕鬆、低壓力一點的就不要太強求薪水。或者是,找一份你會想揮灑終生的志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11400141